香港金管局:正在与央行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

香港金管局:正在与央行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
2020年12月04日 22:37 cnBeta

原标题:香港金管局:正在与央行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 来源:香港金管局

过去几年,金融科技发展蓬勃,让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到莫大的便利。网上购物、电子支付和转帐、网上银行服务等,已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时间,科技的新突破,亦为破解一些于国际金融市场中存在已久的难题带来了契机。

谈到金融科技,很多人第一时间联想到的便是支付服务。在业界及金管局共同努力推动之下,香港已发展出一个高效、多样化及包容性高的支付生态系统。根据一些业界及国际组织的研究及调查,香港的电子支付比率,在各个已发展的经济体中处于前列的位置。现时,市民无论在何时何地,均能通过“转数快”系统,在弹指之间将资金作出即时、跨银行或平台的调拨。不知大家有没有想像过,有朝一日,可以同样于弹指之间,无远弗届地进行实时的跨境资金调拨?

尽管世界各地的境内支付服务已高度数码化,跨境支付服务的发展却一直明显滞后。除了一些通过相同银行或平台的调拨之外,其他的跨境支付仍普遍存在着需时长、成本高、透明度低等问题。究其原因,实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因素,如各地的营运时区不同、落实国际准则方式迥异、支付系统的技术标准不一等。然而,国际金融社会对妥善处理这种种存在已久的问题却一直苦无良策。

去年,在20国集团的推动下,国际金融社会就优化跨境支付展开了全面的研究。除了审视如何改善现行的机制外,亦提出探讨应用新金融科技去克服这金融市场中的痛点。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能提供高效的跨境支付服务至为重要。事实上,金管局过往一直积极地通过发展金融基建,提供多币种、多层面的平台,并把支付系统与周边地区及国际系统联网,以推动更快捷、安全的跨境支付。

除了发挥及继续发展现有金融基建的优势外,金管局亦致力研究将崭新的金融科技应用于跨境支付。去年,我们便联同了泰国中央银行展开了研究,利用央行数码货币及区块链平台去解决跨境支付中的各种问题。联合研究现时已进入第二阶段,包括探讨具体的业务应用方案,以及平台的可营运性和伸延性(即扩展至三个或更多的央行数码货币)。

长远而言,乘着国际就跨境支付加强合作的趋势,有机会发展出区域性的跨境支付平台。此外,在继续推广“转数快”系统的本地应用之余,金管局亦会研究如何利用“转数快”系统24小时无间断运作及即时支付的优势,提升跨境银行汇款服务,让香港的企业及个人客户可更快捷收到境外的银行汇款,或让他们的汇款能更快到达目的地。同时,推动跨境支付亦可通过加强与外地电子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而实现。我们正研究如何通过与境外的电子支付系统互联,让香港人在常到的外地旅游热点直接通过“转数快”作出支付。

最后,在跨境支付这工作上,最近也有一个令人鼓舞的发展,就是金管局正在与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研究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跨境支付的技术测试,并作相应的技术准备。人民币在香港使用其实已十分常见,数字人民币定位于流通中的现金,其使用会为两地游客带来更大便利。虽然数字人民币尚未有推出的时间表,但相信它将来会为有需要进行跨境零售消费的两地居民提供多一个支付方式的选项。

香港金融管理局

总裁

余伟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