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虎哥晚报:我国实现量子优越性;罗永浩回应“回归手机圈”

12.4虎哥晚报:我国实现量子优越性;罗永浩回应“回归手机圈”
2020年12月04日 20:17 华西都市网

原标题:12.4虎哥晚报:我国实现量子优越性;罗永浩回应“回归手机圈” 来源:天虎科技

一、中华黑科技

我国量子计算机实现算力全球领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今日宣布该校潘建伟等人历经20年,攻克高品质光子源、高精度锁相、规模化干涉三大技术难题,成功构建76个光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这一突破使我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

谷歌去年9月推出53个量子比特的计算机“悬铃木”,对一个数学算法的计算只需200秒,而当时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顶峰”需2天,实现了“量子优越性”。

实验显示,当求解5000万个样本的高斯玻色取样时,“九章”需200秒,而目前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富岳”需6亿年。等效来看,“九章”的计算速度比“悬铃木”快100亿倍,并弥补了“悬铃木”依赖样本数量的技术漏洞。与通用计算机相比,“九章”还只是“单项冠军”,但其超强算力,在图论、机器学习、量子化学等领域具有潜在应用价值。

二、创业在四川

立航科技IPO获批:蓉今年第13家

证监会发布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7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成都立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

成都立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成都立航科技有限公司,立足航空领域,围绕航空器的生产、维护、保障广泛开展业务,是以飞机地面保障设备、航空器试验和检测设备、飞机工艺装备、飞机零件加工和飞机部件装配等专业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为一体的军民融合企业,是多个机型配套的地面保障设备的主要供应商。

立航科技是成都本年度第13家IPO成功过会企业。

三、互联网平台

中芯国际回应被美国列入“黑名单”

美国国防部今日宣布将中国最大芯片制造商中芯国际列入所谓的“黑名单”。

中芯国际午间发布公告回应称,本公司被列入“黑名单”对运营没有重大影响,重申是独立营运的国际性企业,投资人、客户等利益相关方遍及全球,一直坚持合法合规经营,并遵守经营地的相关法律法规,其服务和产品从未涉及任何军事用途,且皆用于民用及商用;强烈反对美国国防部的决定,此举反映了美国国防部对本公司业务与技术最终用途的根本误解;会继续与美国政府相关部门保持积极的交流沟通。

中芯国际宣布14nm工艺再度进化

今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请问近来公司7纳米产品生产研发进展如何?在国内外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中芯国际随后回复称“公司第一代FinFET 14nm已于2019年四季度进入量产,第二代FinFET已进入小量试产”。

中芯国际梁孟松博士此前透露,中芯国际的下一代N+1工艺和14nm相比,性能提升了20%,功耗降低了57%,逻辑面积缩小了63%,SoC面积减少了55%。

四、金融新科技

蚂蚁子公司获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

新加坡金管局今日公布了成功获得数字银行牌照的申请人名单。

名单中包括蚂蚁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第二家市场化的个人征信机构公示

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发布公告称,受理了朴道征信有限公司(筹)的个人征信业务申请,并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并进行了公示。

公告信息显示,朴道征信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为个人征信业务,注册资本为人民币十亿元,注册地在北京市朝阳区,营业场所在北京市朝阳区三星大厦。股东结构为: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聚信优享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5%。

首家获批的个人征信机构为百行征信有限公司由中国互金协会和8家征信公司成立。

五、科技圈时事

贝米钱包非法吸收存款案一审宣判

吸收资金303亿余元,尚未兑付投资人本金41亿余元,曾经红极一时的p2p平台“贝米钱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一审宣判。

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法院一审依法公开宣判了崔炜等5名被告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崔炜等5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五年至九年六个月不等刑罚,并处30万至50万元不等罚金。

微众银行公布“蛋壳租金贷”方案

微众银行今日下午发布公告,称已经研究制定出合法合规的方案,可实现即使蛋壳租金贷客户不继续还贷,仍能结清贷款。

根据微众银行指定的方案,蛋壳租金贷客户退租后,与微众银行签署协议,将退租后蛋壳公寓所欠客户的预付租金用于抵偿客户在微众银行的贷款,然后微众银行结清该笔贷款。

最高法副院长回应“长租公寓爆雷”

在今日下午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最高法副院长、二级大法官杨万明在答记者问时,对长租公寓品牌蛋壳公寓爆雷事件进行了回应。

杨万明表示,他也注意到了有关媒体对这个事件的报道。据其了解,目前有关地方和部门正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这个事如果形成案件进入司法程序的话,人民法院将严格依法进行审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保护公民、法人的合法权益”。

流媒体Spotify或入加密支付领域

据外媒今日报道,世界最大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Spotify正在寻找一位副总监加入其支付策略和创新团队。

公告称,此副总监将将负责确定公司的全球支付战略,评估支付环境,并“引导其与Diem的业务往来”

Spotify是Diem Association (原天秤币协会Libra Association)的成员,与优步、 Coinbase和 Shopify等并驾齐驱。

罗永浩回应“网友喊话回归手机圈”

尚纬股份昨晚宣布终止收购罗永浩直播电商业务运营主体成都星空野望科技有限公司40.27%股权事项后,罗永浩的“A计划”宣告失败。(相关内容参见12.3虎哥晚报)

今日又有网友喊话希望他回来做手机,称“现在的手机怎么看都觉得差点意思”。

罗永浩午间回复称“他们未曾珍惜的,他们不再拥有”。这似乎暗示他可能不再涉足手机行业了。

主播散打哥和二驴合作公司被吊销

天眼查显示,广州商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于5月19日被行政处罚,违法行为类型为注册登记违法行为,目前该公司已被吊销,吊销原因为无正当理由超过6个月未开业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资料显示,公司成立于2016年8月,法定代表人、大股东为井元林(二驴),持股比例23%,二股东为陈伟杰(散打哥),持股比例21%。散打哥、二驴是快手知名主播。

六、新科技产品

台积电或将代工凌动和至强处理器

台积电有望为英特尔代工部分凌动和至强系列处理器。

在英特尔官网的一份招聘信息中,职位描述为在研发和将QAT整合到基于英特尔和台积电工艺的凌动和至强处理器中发挥重要作用。

英特尔CEO罗伯特·斯旺此前透露考虑由其他厂商代工芯片后,英特尔就已将明年18万片晶圆GPU的订单交由台积电采用6nm制程工艺代工。

苹果双显示器支架设计新专利曝光

苹果向美国专利商标局提交的一项“双显示器支架”专利申请显示,其采用了相当复杂的机械设计,致力于克服现有解决方案的诸多缺点,能够为两台外接显示器带来轻松而准确的调整体验。

专利插图中描绘了一副大型显示器支架,两脚相对分得很开,上部通过水平撑杆进行连接,装上了两台显示器依然能够进行基于中枢的垂直 / 水平方向的精细调节和控制。新支架在滑轨上似乎具有相同的可移动关节,以支持精细的水平调节,中央接头允许调节显示器的观看角度,支架两侧都配有手柄,能够轻松旋转以调节撑杆的高度。

专利解释了双屏支架较当前的单独可移动VESA支撑臂的诸多优点,强调即便使用轮对进行了调整,滑轨上的梭子部件依然能够保持与轨道的平滑、一致接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