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启明里体验非遗文化

原标题:去启明里体验非遗文化

网红打卡点启明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摄影报道)《江门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12月1日起正式实施。而记者昨日获悉,江门市非遗文化展览体验馆将落户启明里。

  历史文化街区申报有详细规定

  江门市素有中国侨都之称,独特的历史背景留下了大量中西合璧的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形成了江门侨乡独特的历史文化,也是城市景观风貌中最具吸引力的内容之一。江门市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既是科技文化知识和艺术的结合体,也是历史的载体,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文脉。

  《条例》对相关街区和建筑的申报条件作出了详细规定。其中,历史文化街区的申报有四个具体条件和一个兜底条款,即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具有一定规模,以及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的区域,符合上述要求即可申报,最终结果由省人民政府核定公布。

  据了解,江门现有四片历史文化街区,两片在台山老城区,两片在新会老城区。其中,新会老城区的两片分别是新会学宫和大新路—仁寿路,这两片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已于2017年完成编制、审批。在历史建筑普查方面,全市现已公布219处历史建筑名单,其中市区范围内共有159处历史建筑已纳入江门市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并由市人民政府公布。四个县(市)共公布历史建筑60处,其中台山9处、开平2处、鹤山46处、恩平3处。

  《条例》除了明确历史文化街区的申报条件和程序外,还根据历史文化街区保护需要,提出了制定专项保护规定、严格控制建设活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制度设计。

  为启明里历史建筑注入新活力

  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林春裕表示,据江门已公布的历史建筑名录,网红打卡点启明里片区内有较多的历史建筑,对这些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活化利用已有具体规划,如将延续传统和现代融合的改造风格,为历史建筑注入新的活力,打造集休闲娱乐和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游览参观路线。其中,江门市非遗文化展览体验馆将落户在此。

  据介绍,启明里作为重点文创工程,将整合江门市及周边其他岭南地区的地域文化、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同时,游览参观路线末端计划设置文化体验广场,以绿化景观和文化艺术雕塑为主,结合周边的体验商铺,打造一系列非遗文化体验设施,如“铜虾”制作、亲子“宫灯”作坊等,丰富市民游客的文化体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