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盘中创34个月新高提防风险“涨”出来

沪指盘中创34个月新高提防风险“涨”出来
2020年12月03日 00:00 新京报

原标题:沪指盘中创34个月新高提防风险“涨”出来

  谈股论金

  严格说来,3465.73点的高点还很难令人心潮澎湃,A股上涨之路也任重道远。

  最近几天,在银行股的护航下,沪指走出稳步上升的走势。昨日,沪指盘中创下了3465.73点的高点,突破今年7月创下的3458.79点,这也是2018年2月2日以来的新高点,即沪指盘中创下了34个月以来的新高。

  股指创新高,这是市场乐于看到的事情。放眼全球股市,疫情严重的美国股指一再创历史新高,而A股仍在半山腰上爬行。股指创新高是当下的众望所归,但就投资者来说还是要平常心对待。

  随着股市大幅度扩容,目前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经超过4100家,因此,即便指数上涨,也不会是所有股票普涨,同样即便指数下跌,也不是所有个股全部下跌。所以,除非投资者进行指数投资,就个股炒作而言,指数上涨并不代表投资者买入的个股就会上涨,如昨天沪指盘中创新高,当天下跌的个股接近2000只,几乎占全部交易股票的一半。

  其实,时间线放长来看,沪指虽然创下了34个月的新高,但这个新高离2007年沪指的历史高点6124点还相差甚远。所以,严格说来,3465.73点的高点还很难令人心潮澎湃,A股上涨之路也任重道远。

  股市有句谚语,风险是涨出来的,机会是跌出来的。股指创新高,也意味着市场风险的增加。如以大盘来说,近期行情的上涨,“煤飞色舞”是重要的推动力量,但从历史上来看,“煤飞色舞”的行情没有持续性,毕竟这类公司缺少成长性。再以个股来说,行情一上涨,妖股又重来。比如,郑州煤电、小康股份,成了新妖股的典型。前者9天8涨停,后者半个月暴涨100%,而实际上两家公司都是大幅亏损公司。这样的投机炒作,带来的无疑是投资风险的急剧增加,留给市场的也许是一地鸡毛。

  就在沪指创新高的当天早上,有报道统计,A股前11个月IPO过会率为95.45%,募资超4200亿元,创近10年新高,并且增发募资额达7275.55亿元,同比增长逾两成。另有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A股重要股东减持套现金额达到6400亿元左右,创出历史新高,远超2019年的4220亿元。也就是说,今年以来,A股市场融资不断、套现不断,且都创出了阶段性新高或历史新高。而行情上涨只会进一步加剧IPO的节奏,加剧股东减持套现的冲动。面对IPO、再融资、股东减持这三驾马车的拖后腿,A股市场负重前行还能跑多远,这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一个问题。

  实际上,行情的发展仍然充满荆棘,对于当下,总体上可以视为是备战业绩浪行情,毕竟2020年只剩下最后1个月,然后市场就会迎来上市公司业绩的发布期,市场行情也会围绕着上市公司的业绩而展开。那些业绩较好或成长性较高,有望高派现或高送转的公司,将有望受到市场的追捧,近期周期股的炒作显然与此有关。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