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化排名 积小胜求大胜

原标题:淡化排名 积小胜求大胜

  □本报记者 张凌之 

  

  一面是股债市同时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一面是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20万亿元理财资金被“挤出”,以稳健著称的“固收+”产品在此时站上市场“C位”。而无论是投资者规避风险的诉求,还是理财资金追求绝对收益的目标,都让“控制波动”成为“固收+”基金经理的一道必答题。

  “作为一款希望能够给理财投资者新选择的产品,我们的初心就是减少波动,追求绝对收益。”邹维娜表示,不会因为“固收+”产品合同的宽泛或在意排名去追求更高收益从而放松对波动的控制。

  正是这份初心和坚持,邹维娜团队管理的银华汇利,自成立以来每个完整年度收益均超过5.6%,是2016年以来唯一一只每年收益均超过5.6%的主动管理型公募基金。同时,该基金自成立以来每个年度最大回撤均小于2.2%。

  12月1日,由邹维娜掌舵的银华招利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正式发行。凭借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和控制回撤的方法,邹维娜将继续为持有人带来“稳稳的幸福”。

  选择承担合适的风险

  “我们做‘固收+’产品的初衷是替代理财,这也是资管新规转型的大潮流。”邹维娜采访伊始如是说。作为承接追求绝对收益的理财资金产品,如何做出漂亮的净值曲线,是摆在“固收+”产品基金经理面前的一道难题。

  控制回撤成为破解这一难题的关键。在邹维娜看来,控制回撤事前比事后更重要。“事前控制分为两个层面,第一层面是风险的选择,而风险选择的前提是要对目前所面临的风险有充分认知,在此基础上,再选择合适的风险去承担。”邹维娜表示,“但基金经理也可能会有选错风险的时候。因此,事前控制的第二层面就是给自己留有足够余地。一定不要承担极端风险,确认这个风险敞口是自己能够承受的,才可以做这样的投资操作。以上两点基本上可以保证不会发生特别严重的回撤。”

  方法之外,理念也十分重要。“作为一款替代理财的产品,‘固收+’产品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减少波动,追求绝对收益。但由于‘固收+’这类产品的合同比较宽泛,约束也没有那么强,不少‘固收+’产品可能会走上追求高收益的道路,权益仓位不断提高,这同时也会带来高波动。”邹维娜坦言,“从一开始做这类产品,我就一直在提醒自己:坚持初心。”

  “这并不容易,在权益市场火热时,我们的产品排名并不好看。市场特别火的时候,我们排名靠后,但市场特别差的时候,我们排名又特别靠前。对于追求绝对收益产品来说,排名其实没有那么大的意义。这个问题我们一直都想得很清楚,这样才能坚持我们的初衷。”邹维娜说。

  灵活调整大类资产配置

  银华汇利是邹维娜团队投资理念和投资策略的一张最好名片。

  2017年开始由邹维娜团队按照“固收+”策略管理的这只产品,始终没有出现较大回撤。银河数据显示,银华汇利2017年最大回撤为0.71%,2018年最大回撤为1.33%。同时,这只基金自成立以来每个完整年度收益均超过5.6%。

  邹维娜介绍,即将发行的银华招利,在投资策略上启用“固收+”PLUS2.0模式,采取多元策略升级“固收+”。一方面,启动“1+N”模式,“1”是由邹维娜掌舵,决定大类资产配置,细分资产的择时及仓位调整,而“+N”则是多策略增强由各细分资产领域专家团队分工协作,投资业绩更有保障;另一方面,银华招利的权益仓位升级为主动管理股票策略,替代原有指数跟踪策略,依托平台优异的权益资产投研能力,力求在贝塔收益的基础上增加阿尔法收益。

  由邹维娜掌舵的大类资产配置也将根据市场灵活调整。“我们的资产配置是根据市场灵活调节的,固定股债投资比例长期可能表现较好,但没有办法控制回撤,只能跟着市场波动。但是我们目标客户追求的是稳健收益,他们通常不愿承受过大净值波动。基于这样的初衷,我们的权益仓位调整幅度可能较大,不会是固定比例。除了涉及股债之外,多策略方面我们也有很多尝试。”邹维娜表示。

邹维娜银华收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