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出列的恩施又要打场硬仗

脱贫出列的恩施又要打场硬仗
2020年12月03日 01:53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黄 晶

    11月30日,记者来到湖北恩施高新区采访,看到这里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景象,一辆辆穿梭的工程车、一栋栋建设中的厂房……

    在湖北洲际食品项目基地,厂房正在安装钢梁。现场负责人介绍,公司总部位于杭州,为肯德基等提供食品原料。落户恩施,是因为看中了土豆、红薯、玉米等硒食品资源。该基地占地84.5亩,预计明年2月份正式投产。

    离洲际食品不远处,矗立着一块牌子:恩施菜大师硒都产业园,背后是一片正在建设的场地。据悉,该项目由安徽菜大师农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一期占地218亩,预计明年3月份正式投产。

    恩施被称为“世界硒都”“华中药库”,土豆、茶叶等农产品含硒量丰富,拥有道地中药材2258种,资源十分丰富。发展以硒食品精深加工和中药材深加工为核心的生物产业,恩施具有比较优势。恩施高新区明确了硒食品加工和生物医药为两大主导产业,同时考虑解决就业等问题,确定了数字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两大支撑产业。

    去年,在得知深圳市一批电子信息企业将向内地转移,恩施高新区招商专班迅速行动,邀请这些企业对恩施高新区园区建设、产业基础、营商环境进行考察。

    今年8月,来自深圳的湖北太楚科技有限公司、恩施盛方实业有限公司、湖北妍浩实业有限公司、湖北智汇谷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相继投产。4家企业计划总投资7.7亿元,到2021年实现销售额13.6亿元。他们将与此前落户的电子信息龙头企业立讯精密、达翔电子等一起,成为支撑恩施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今年1至10月,恩施高新区仅核心区就新签约项目16个,总投资50亿元,新开工项目10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7个,新建成投产项目7个。

    地处武陵山连片特困地区的恩施,2019 年底全州8个贫困县(市)全部出列。就在即将全部出列的2018年,恩施州委州政府整合州城开发区成立恩施高新区,在省级高新区的基础上提出创建国家高新区,今年又推出“以升促建”工作方案,加快推进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高新区发展要搞准定位。”恩施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黄敏表示,恩施是贫困地区,存在先天的产业、人才、资金等要素短板,发展高精尖产业的条件尚有欠缺,只能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走小而精、特而优的发展之路,同时抢抓“双循环”机遇补齐要素短板,带动全州乃至武陵山地区的百姓持续脱贫致富。

    “我们设立了1+7园区联动发展模式。”黄敏介绍,恩施高新区不仅整合州城开发区,还在刚刚出列的7个县市设立分园区,实施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政策、统一服务,整体联动发展。高新区的发展带动了上万人在家乡就业,其中包括大批建档立卡贫困户。

    恩施州州长刘芳震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铆准发展定位,将恩施州“十四五”发展融入国家发展蓝图中。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抓手,牢牢把握“高”和“新”,以创新驱动引领全州的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