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普医疗分拆全资子公司 乐普诊断科创板IPO,疫情下业绩暴增难掩母公司 销售渠道依赖隐忧

乐普医疗分拆全资子公司 乐普诊断科创板IPO,疫情下业绩暴增难掩母公司 销售渠道依赖隐忧
2020年12月03日 0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乐普医疗分拆全资子公司 乐普诊断科创板IPO,疫情下业绩暴增难掩母公司 销售渠道依赖隐忧

历时不到半年,乐普医疗子公司分拆正式落地。

12月1日晚间,乐普医疗全资子公司乐普诊断的科创板IPO申请正式获得受理。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乐普诊断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发展至今,已拓展为涵盖胶体金和荧光POCT、凝血诊断、生化诊断、化学发光免疫诊断和分子诊断五大系列的技术与产品平台,是国内少数技术和产品覆盖体外诊断多个主要领域的创新型、平台型企业。

此次科创板上市,乐普诊断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4339.38万股,募集资金4.11亿元,其中1.39亿元用于体外诊断产品产业化建设项目,2.73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12月2日,乐普医疗股价飘红,上涨1.51%。事实上,早在今年七月,乐普医疗就公开了子公司分拆方案。

乐普医疗指出:“通过本次分拆上市,乐普诊断将成为乐普医疗独立的体外诊断业务上市平台,能够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灵活性、提升融资效率,从而有效降低资金成本,提升资本实力以加大对于产品研发、产能提升及营销网络建设的投入,有助于提升其技术实力及行业竞争力,增强其盈利能力。”

疫情导致业绩暴增

据招股书显示,乐普诊断成立于2008年,系创业板上市企业乐普医疗(300003.SZ)的全资控股公司。

近年来,乐普医疗业绩一直稳定增长。2017年、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63亿元、2.26亿元、2.69亿元,2018年和2019年营业收入增长率分别为39.15%和18.71%,净利润分别为2684.23万元、3277.29万元、3428.03万元。

相比于同行业公司,乐普诊断的净利润处于相对较低水平,仅以2019年的净利润比较来看,当年科创板上市企业热景生物净利润为3389万元、圣湘生物为3948万元;龙头企业万孚生物为3.87亿元、基蛋生物为3.40亿元。

但今年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乐普诊断迎来业绩大爆发,公司新冠检测试剂产品境外市场需求量大幅增长,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显著提升,营业收入达到5.23亿元,净利润突破2.73亿元。其中,上半年新冠检测试剂产品收入为3.9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74.66%。

不过,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常规体外诊断产品需求有所减少,造成2020年上半年公司常规产品销售规模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未保持稳定增长。目前,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常规体外诊断产品销售处于恢复状态。若未来国内新冠疫情出现反复,相关管控措施无法解除,公司常规体外诊断产品销售规模存在下降风险。

具体分业务来看,(除去新冠疫情影响)乐普诊断的主要收入来自凝血诊断产品,后者指对患者的血液进行凝血和抗凝、纤溶和抗纤溶分析的血栓与止血检测。

2017年至2019年,此部分业务营收分别为5586万元、9220万元、1.16亿元,占比分别为35.58%、41.65%、43.67%。毛利率更是分别达到了86.64%、87.82%、89.88%。2020年1-6月受到新冠疫情影响,此部分营收为4477万元,占比仅8.57%。

对毛利率如此高的原因,乐普诊断解释称因其自主研发的西芬斯血栓弹力图仪,是国内首台上市的血栓弹力图仪,打破了国外垄断,且相关配套试剂也逐步取得注册证并开始推广。

此外,POCT仪器和试剂也是乐普诊断的主要收入来源。2017年至2020年6月,其(非新冠)营收分别为8081万元、9152万元、9919万元、4226万元,占比51.47%、41.35%、37.36%、8.09%,毛利率则分别为82.48%、83.19%、80.38%、82.3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此次科创板分拆上市,乐普诊断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向化学发光、分子诊断和微流控技术三大方向投入研发资源等。

“上市公司通过分拆可以进一步专注于擅长的业务领域,有利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乐普医疗此次分拆乐普诊断上市,后者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产业并购等各项资本运作,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丰富产品线、提前布局行业内新兴的研究领域。此外,分拆后的公司市场定位更加聚焦,避免了业务混同带来的估值难、估值不合理的问题。”泽浩投资合伙人曹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道。

对母公司存在渠道依赖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被分拆上市企业而言,最忌讳的莫过于对母公司的过度依赖导致独立性差。乐普诊断与乐普医疗之间关系也颇受市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乐普诊断与乐普医疗存在配件、仪器及劳务采购,试剂销售,物业租赁,资金拆借等关联交易。

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6月,乐普诊断向乐普医疗及其控制主体等关联方采购卡塞、吸头、杯身、杯盖和机加工件等原材料或耗材,全自动酶联免疫工作站、全自动荧光免疫层析分析仪、血脂分析仪、凝血分析仪等仪器以及服务/劳务等,占同期采购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92%、14.77%、22.40%和26.95%。

此外,乐普诊断的销售渠道也大量依赖于母公司及其控制主体,目前,乐普诊断尚未掌握体外诊断行业的直销渠道,即医院、疾控中心等,其销售几乎完全依靠经销商完成。报告期内,其经销比例分别为92.77%、90.47%、90.04%、97.18%。

其中,最主要的经销渠道即母公司乐普医疗及其控制主体。2017年至2020年6月,相关销售额分别达到了1380万元、1197万元、872万元、5777万元,分别占总销售额的8.79%、5.41%、3.28%、11.06%,前者也是乐普诊断的第一大客户。

同时,乐普医疗及其控制主体也是乐普诊断应收账款的主要来源。2017年至2020年6月各报告期末,乐普诊断的应收账款分别为4377万元、5484万元、5974万元、4451万元,其中,2017年至2019年期末,乐普医疗及其控股主体的应付额分别占50.96%、49.13%、51.89%,到了2020年6月,后者的应付缩减到268万元,占6.03%。

“分拆上市能给上市公司及分拆子公司带来诸多好处,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上市公司及分拆子公司面临较多的风险和挑战,涉及业务、组织机构、技术、人员等多个方面。其中关联交易的必要性,以及价格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是监管最为关注的话题,也是企业需要关注的事项。”华南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部人士受访指出。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