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首富施正荣再战资本市场 亚洲硅业开启科创板上市之旅

中国前首富施正荣再战资本市场 亚洲硅业开启科创板上市之旅
2020年12月03日 00: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中国前首富施正荣再战资本市场 亚洲硅业开启科创板上市之旅

施正荣的保驾护航,还有众多光伏业龙头“买账”,为亚洲硅业的科创板IPO之路增添了颇多看点。

11月25日,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的科创板IPO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成为青海省第一家冲刺科创板的公司。

对于了解过去20年光伏业历史的投资者来说,亚洲硅业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20世纪初,如日中天的光伏业龙头无锡尚德,便与其存在千丝万缕的关联。

亚洲硅业此番上市,背后站着的实控人便是无锡尚德创始人施正荣。施正荣曾凭借无锡尚德荣登中国首富的宝座,更有“中国光伏教父”之称,但后因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而淡出众人视野。历经数年沉浮,亚洲硅业向科创板发起冲击,施正荣的回归引来市场颇多目光。

招股书显示,亚洲硅业主营业务为多晶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光伏电站的运营、电子气体的研发制造等,是光伏产业链的上游龙头,其主要客户有隆基股份、晶澳科技、中环股份等知名企业,后者均是A股当下炙手可热的标的。

施正荣的保驾护航,还有众多光伏业龙头“买账”,为亚洲硅业的科创板IPO之路增添了颇多看点。

硅片行业龙头

亚洲硅业主营业务为多晶硅材料的研发生产、光伏电站的运营、电子气体的研发制造等。其中,多晶硅材料的研发生产是公司的主要业务,占据营业收入的比重八成以上。

亚洲硅业的行业地位如何?据招股书,公司是国内首批进行自主工艺包设计并实现首次投产即以闭路循环工艺运行的现代化多晶硅材料技术研发和产品生产的企业,是业界领先的高纯硅材料供应商。2019年,亚洲硅业多晶硅产量19,358.82吨,占全球多晶硅产量的3.8%,是全球多晶硅产能规模排名前十的企业,排在第8位。

在亚洲硅业的客户名单中,拥有一系列市场熟悉的公司:包括隆基股份、晶澳科技、中环股份、天合光能等。近年来,光伏领域“大牛股”隆基股份跃升为公司第一大客户。2018年、2019年、今年上半年,公司来自隆基股份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0.09%、40.73%和69.72%。排第二的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也是公司的供应商,销售业务主要是光伏发电。

公开资料显示,高纯多晶硅材料是光伏及半导体行业的基础材料,从上述销售对象可看出,亚洲硅业多晶硅材料目前主要应用于光伏行业。

当前半导体行业火热,对上游硅材料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一市场变化促使亚洲硅业积极开拓半导体用多晶硅材料的研发工作。而本次募投项目便是其在半导体业务方向的加码。

招股书显示,亚洲硅业本次拟发行不超过8854.17万股,计划募资15亿元,用于60000t/a电子级多晶硅一期项目。该募投项目成功实施并达产后,亚洲硅业可年产3万吨电子级二级以上多晶硅,有效填补国内电子级多晶硅市场需求的缺口。

从具体用途上看,公司的募投项目建设是在充分掌握N型电池硅料生产工艺技术的基础上,满足N型高效光伏电池用硅料的要求。据悉,公司已于今年正式通过隆基股份N型电池用料验证,成为我国多晶硅企业中首家通过该验证的供应商。

今年8月,亚洲硅业启动了该项目一期工程动员大会。青海省当地媒体报道称,该项目顺利投产将改变我国集成电路基础材料依赖进口的局面,对保障我国大规模集成电路基础材料安全、重点领域关键材料产业化具有重要意义。

多晶硅价格波动

谈及亚洲硅业的前世今生,施正荣、无锡尚德都是避不开的名字。

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施正荣及其妻子张唯,前者曾是中国光伏企业中的风云人物。2000年,施正荣创建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并于2005年登陆纳斯达克,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主板上市的民营企业。

2006年,施正荣以22亿美元身家冲进《福布斯》杂志“全球富豪榜”,问鼎中国首富。同一年,亚洲硅业在青海注册成立,彼时这家企业与施正荣本人并无关联。2009年,无锡尚德对亚洲硅业进行投资,施正荣以管理者的身份走到了亚洲硅业台前。

此后伴随“双反”及光伏行业波动影响,无锡尚德于2013进入破产清算,并于次年从纽交所退市。至此,施正荣与资本市场的缘分也渐渐落下帷幕。

此次亚洲硅业冲刺科创板,也被认为是施正荣与资本市场的“再续前缘”。

不过,无锡尚德的历史遗留问题仍有余波。招股书显示,无锡尚德目前仍处于破产清算中。

此外,2017年至2019年,亚洲硅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有所下滑。公司营收从2017年的16.9亿元下降至2019年的14.2亿元,净利润则从2017年的3.6亿元下滑至2019年的1.1亿元。亚洲硅业称,这主要由于受到多晶硅价格持续下降影响。

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有所回升,营业收入为7.1亿元,净利润为0.6亿元。好消息是,目前多晶硅市场随着高成本、旧产能的逐渐停产,供需逐渐平衡,2020年7月开始价格在快速上扬,今年8月中旬,硅料价格一度达到了10万元/吨。

对于多晶硅的价格,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其波动较为频繁。亚洲硅业坦言,“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受多晶硅价格变动影响较大,虽然今年三季度开始,多晶硅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但是未来如果多晶硅价格再次大幅下降,公司将面临毛利率下降和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

不过,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最新预测,“多晶硅市场供需关系已呈现逐步扭转的趋势,另考虑到2021年硅料供应增量远不及需求增量,因此根据相对明朗的供不应求预期,预计从12月份开始,下游将陆续进入备货阶段,多晶硅价格则逐步企稳。

(作者:张赛男,杜薇 编辑:巫燕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