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外资转合资!腾讯踩单一大股东上限入股三星财险,待监管批复

又一家外资转合资!腾讯踩单一大股东上限入股三星财险,待监管批复
2020年12月02日 22:4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又一家外资转合资!腾讯踩单一大股东上限入股三星财险,待监管批复 来源:财联社

近日,据韩国媒体报道称,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计划将其全资子公司三星财险股份部分转让给腾讯等5家中国投资商。

对此,财联社记者从三星财险内部人士了解到,腾讯的确将持股三星财险32%的股权,韩国三星火灾将持股37%,其余四家公司分别持股11.5%、11.5%、4%和4%。同时,此事公司董事会决议已经通过,将于近日对外公开,但公司目前还处在与监管接触状态,最终结果尚待监管批复。

对于此事件的最新进展,财联社记者书面采访腾讯和三星财险方面,其均表示目前暂无更进一步消息可提供。

韩国三星火灾保险通过三星财产入局中国的15年间,其业绩、经营等情况并未十分出彩,此次其或将变身外资合资公司,仅持股37%,这意味着其已做好了交出绝对控股权的准备。而在科技日益成为险企角逐竞争力的当下,其与强实力且带着“科技”基因的腾讯合作,可为其在网络渠道和业务范围方面进行拓展,或将打开新的局面。

耐人寻味的是,此次腾讯拟收股权比例32%,贴近银保监会关于保险公司单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上限。多位业内高层认为,腾讯此比例入股三星财产的布局或许才刚刚开始。

三星财险或已作出交出控股权准备

从腾讯方面来看,自平安集团原副董事长任汇川加盟腾讯之后,腾讯保险布局节奏明显加快。据了解,腾讯或对水滴公司追加大约1.5亿美元投资,同时消息称其还在谋求一张再保险牌照。

一位咨询公司高层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应该是腾讯自己想布局财险领域,现在诸多险企都在腾讯平台卖保险,但是最终由保险公司承担赔付责任,所以腾讯现在是销售方的位置,它希冀成为保险产品的制造商,获取更多盈利。”

一家中型财险公司首席风险官亦认为,“腾讯销售保险方面具有渠道和平台优势,目前业务量也挺大,如果自己入局保险业不仅可以在消费端盈利,从保险端亦可以实现利益分享,这样销售端、保险端都抓在手里,更能统筹把握。”

同时其认为,“随着任汇川等多位保险业人士进入到腾讯后,他们在保险方面已经做好了人员方面的准备。同时,腾讯目前还希望能够拥有一个保险牌照,因为保险代理牌照和保险牌照相比还是差一个档次。”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财险是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独资财险公司,若此次三星财险变更为合资公司,韩国三星火灾对其持股比例将由100%缩减至37%,与其第二大股东腾讯持股仅相差5%。

公开资料显示,韩国三星火灾于1995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进军中国,2005年在华设立第一家外国保险公司独资法人三星财产,其原名三星火灾海上保险,于2010年5月11日正式更名,注册资本为3.24亿元,注册地为上海闵行区。

上述中型财险公司首席风险官直言,“此次三星财险由独资变为合资应该是韩国三星火灾海上保险公司方面的策略,其仅持股37%,这意味着其已经做好了交出控股权的准备,如果它仅靠自身发展,由于渠道匮乏、业务范围较狭窄,其在国内很难将规模做大,若腾讯入局后做全国业务会方便很多,渠道和业务范围都能够拓展。”

一位外资寿险公司战略规划部人士直言,“外资在过去就很注重与强势中方股东合作,所以这样的举动很正常。腾讯控股三星财险32%的股权,这理论上意味着其有资格派驻董事进入三星财险,对其话语权也将更大,其或将带给三星财险互联网渠道和客户方面的资源,因为财险标准化程度更高,更适合网络销售。”

上述咨询公司内部高层认为,“腾讯32%入股三星财产的布局或许才刚刚开始。”

同时,一位外资险企精算评估人士指出,“这和京东安联的形态类似,都是科技公司和保险公司的联手,保险公司主要为了打开渠道,科技公司为了进入保险行业获利,三星财险之后可能会更加注重网络销售。目前京东和安联的联手目前也算成功,三星财险和腾讯有可能会用他们作为基础模版来布局。”

近五年保费、盈利表现平平 偿付能力消耗加快

记者查询三星财险近五年年报发现,在这五年之间其保险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均未实现较大突破。其2015年到2019年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9.77亿元、9.74亿元、9.89亿元、9.92亿元、9.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4亿元、0.08亿元、0.15亿元、0.52亿元、0.56亿元。尽管保费收入过于迷你,好在能自负盈亏。

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业务方面没有明显进展,但偿付能力的消耗却立竿见影。数据显示,三星财险2019年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56%,而根据其最新一季偿付能力报告,其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至227.45%,缩水128.55%。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财险2020年2季度现金流为0.32亿元,至三季度骤降至0.02亿元,同比下降高达93.75%。而其在2020年1季度和2019年1季度的现金流均呈现负数,分别为-0.32亿元、-0.65亿元。

对于2020年1季度和2019年1季度现金流呈现负数原因,三星财险在其偿付能力报告中均解释称,主要是由于投资活动现金流出所致,前者增加了4500万定期存款,后者新增3000万定期存款。

上述中型财险公司首席风险官坦言,“三星财险此次转让股权,或许是股权转让的价格不错,股权卖出肯定会有溢价,这个溢价对于三星财险改善当下财务状况有现实意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