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上海全球第三!42年奋斗与梦想,你不能不知道

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上海全球第三!42年奋斗与梦想,你不能不知道
2020年12月02日 22:31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上海全球第三!42年奋斗与梦想,你不能不知道 来源:上观新闻

“常常有人问我:你书写了40多年的上海金融,你觉得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崛起了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这一点不容怀疑。”在《奋斗与梦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叙事(1978-2020)》前言中,作者谢卫群写道:“这本书跨度42年,但不是编年史。这是一本以记者视角采写的年代叙事,勾勒了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大致历程,相信读者读完全书后,会感受到历史的波澜壮阔与起伏。”

12月2日下午,入选上海“建党百年”“全面小康”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的新书《奋斗与梦想——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叙事(1978-2020)》在上海中心大厦举办专家座谈会。“30多年前,我们脚下这条路就叫烂泥渡路,30年后,这里崛起了陆家嘴金融城的一座座重要标志,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标杆。30多年前,陆家嘴地区的居民只有不到5万人,今天,仅从业者就达到50万。”谢卫群感慨,带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成长史走进这座标志性建筑,更加感受到奋斗与梦想的力量。

70余万字的《奋斗与梦想》由格致出版社推出,以1978年至2020年间上海重大金融新闻事件为线索,以资本市场、金融要素市场为主轴,以事件及事件中的人为主体采写而成。人民日报社高级记者谢卫群历时三年多走访了大量亲历者,全景式展现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之路。

中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用“有质有文、轻重有序,见事见人、张弛有度,可信可用、于史有据”评价《奋斗与梦想》的写作。谢卫群坦言,以一己之力书写40多年的历史,一开始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随着采访深入,她感到“不是在写书,而是在记录一个时代,记录一群人的奋斗”,“难的不是写作,而是写作背后的寻找、学习、理解与归纳。”

改革开放伊始的1978年,中国的金融十分单一、单薄,42年后,金融业已经成为上海的第一支柱产业。2019年,上海金融业占上海GDP的比重达11%;2020年前6个月,金融业占GDP的比重达20%。今年9月,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上海超过东京,首次跻身全球三甲。作为这本书的策划者之一,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郑杨感慨,站在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节点之年,阅读这本书既感亲切又心潮澎湃,“这是第一部完整书写以上海为重镇,中国金融外汇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蜕变历程的作品。”

“这是一个稀缺的题材。”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用“惊喜”形容读到新书的感受,“专家的视角、记者的视野、文学的笔力相结合,这既是一部新闻报道作品,也是历史著作,同时还是一部纪实文学作品,为书写上海、为纪实文学尤其是现实题材的创作,提供了很多启发。”

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梁庆注意到,这本书最近的日期是2020年9月26日首次“外滩大会”落幕之日,一个与当下如此接近的时间点。“使命感、大局观、驾驭力”,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社长刘士安认为,《奋斗与梦想》呈现了历史的纵深感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艰辛与曲折,背后是作者不断打磨的努力。

1995年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东迁浦东 资料图片

“从2016年底选题确定开始,编辑团队与作者一路同行,编辑、校对、审稿持续同步,才将最后的句号划在9月26日,距离全书正式付印只有半个月时间。”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表示,伴随改革开放的深入,出版方还将不断更新出版这本书的修订版,为时代留下精彩足迹。

“展望未来新发展格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郑杨建议,要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形成向全球金融市场开放的“上海中心”,同时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产业机制,促进产业实体与金融循环。更重要的是,要强化科技创新与金融中心建设的联动,重点加强对“卡脖子”技术、理论的突破,构建支持创新创业的营商环境,打造科技龙头企业与金融巨头集聚的“世界明珠”。

“梳理42年金融发展的历史,才知道今天的成就多么难能可贵,多么了不起。”谢卫群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崛起不是一帆风顺的,在42年的漫长奋斗中,有过无数创造、创新,也有过不少曲折和坎坷。“这是一个不断自我突破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向前的动态过程。未来,还会有更精彩的篇章等待更多时代记录者的书写。”

题图来源:新华社

内文图片:施晨露 摄 出版方提供

奋斗与梦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