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小网格”撬动“大党建” 河南移动网格化运营改革再升级

抓好“小网格”撬动“大党建” 河南移动网格化运营改革再升级
2020年12月02日 21:52 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为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深入推进网格化运营改革工作,以“抓好小网格撬动大党建”为目标,积极探索,按照“一格一区一员”,配齐配强党员“指导员”,通过定责任、定动作、定目标,推动构建“能力高、合力强、活力足”的网格单元,让党组织和党员成为网格化运营改革的中坚力量。

一格一区一员

让党旗飘扬在网格

为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改革发展的最前沿、生产经营管理的第一线,实现基层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河南移动党委着力打造“一格一区一员”网格管理模式,以网格为基本单元,每个网格建立一个党员责任区,每个党员责任区配备一名党员“指导员”。由基层党组织通过结对帮扶、分包联系等形式,选派党员骨干担任指导员,把空白网格中的优秀员工吸收到党组织中,做到应建尽建、设置规范,实现区域、任务、党员全覆盖。

在信阳分公司新县泗店网格,网格指导员张斌正组织开展一场主题党日活动,自从被公司选派到这里担任指导员,这里已经成为他的第二个家。

泗店网格网格长黄冬梅评价张斌时说,他会经常组织大家学习和参加摊展活动,分析业务难点,非常负责,切实在网格中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开展“三走三送”

让服务支撑进网格

“三走三送”即走进市场发展最前沿、走进政企业务拓展最前沿、走进攻坚克难最前沿,送知识、送指导、送支撑。

在安阳某网格,正在召开 一个特殊的座谈会,大家正根据公司领导调研时提出的新要求和指出的新问题进行激烈的讨论。网格指导员崔阿丹表示,省、市公司领导多次来到网格,给大家答疑解惑,为解决市场发展的疑难点而出谋划策,破解了目前经营中的很多难题。

新乡某网格服务对象主要以农村居民为主,宽带装维满意度较低。作为网格指导员,李永涛忙于奔波,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走街串巷,“一笔一本”走天下,逐小区摸排单元和实际用户数,挨家挨户上门了解宽带装维情况,日行三万步成为常态。因村子分布较散,室外布线需要反复上下梯子,他练就了一身“爬梯术”,在合河乡,仅是铺设从端口到客户家的线路就用了近一个小时。李永涛利用周末时间协助装机人员,反复上下梯子达100余次,固定光纤线缆,其专业能力得到装机人员的高度认可。在他的指导和带动下,该网格宽带满意度等各项指标均有明显提升。

“他是工作十分细致的网格指导员。”网格长邓龙海这样评价卢宇。作为一名“90后”,卢宇在担任网格指导员后的大半年时间里,一步步从“毛头小子”蜕变成为一名优秀的网格指导员。

作为商丘某网格的指导员,卢宇结合网格发展现状,带领网格同事深入10多个实体渠道、200多个家宽小区和营销现场,指导大家将摸排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建立起工作台账。为顺应网格营销模式转型的趋势,他连续熬夜,组织市场部和网格同事积极讨论制订方案,建立起“看点直播”线上便民服务体系。有时为了做好一次直播,他连夜组织研讨,反复推敲直播方案,亲自辅导主播直播,确保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通过一系列措施,这个“90后”指导员带领该网格一路高歌猛进,在全省“百优网格”评比中位居前十名,在商丘网格评比中排名第一。

河南移动党委在推动党建进网格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走、听、建、解四步工作法(“走”基层、“听”意见、“建”台账、“解”难题),这是公司开展“三走三送”活动的闭环管理机制。公司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深入网格、深入群众,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通过座谈交流、个别访谈、谈心谈话等形式,全面摸排基础情况,了解员工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建立网格反馈问题工作台账,各级责任人主动认领网格生产经营的难点问题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三走三送”活动,提供政策服务及产品支撑,助力业务宣传和营销发展,帮助一线解决问题,推动网格发展和业绩实现突破。

线上线下齐发力

让创新学习管理入网格

在郑州某网格,政企部客户经理校庆敏在拜访客户前,习惯来到“码上听”网格学习站扫码,随即在车上学习最新的党建理论知识。自从公司“码上听”网格学习站建立以来,她都会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学习。“很方便,像我这样随时要拜访客户,常常不在公司,在学习站上随时随地可以看到党建知识的推送,提高了学习效率。”

在驻马店某网格,指导员姚森正在通过网格APP上传走访信息。“很方便,可以实时记录网格理论学习、业务培训、摊展营销、主题活动、谈心谈话等工作开展情况。”

如他们所言,公司在全省网格推广“码上听”学习站,让网格广大员工扫码即学,同时开发“和管家”PC端和APP端网格应用模块,方便大家动态监控工作进度,实时记录工作进展。河南移动网格学习站和线上APP已在网格实现全覆盖。同时,河南移动党委还通过“一账一表”、信息简报、线上观摩、线下督导,推动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体制机制到位、力量配备到位、指导推动到位。通过高效管理、全程督导,稳步推进各项活动开展。

截至目前,河南移动网格已按照“一格一区一员”标准,实现两个100%,即100%党员覆盖和所属地市分公司100%开展网格化改革,同时,实现了两个正增长,即客户规模平均值和收入规模平均值正增长,助力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编辑:柳红 郭傲婵

监制:肖卓




党建河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