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为什么做不好“音乐”?

阿里为什么做不好“音乐”?
2020年12月02日 18:48 界面新闻

原标题:阿里为什么做不好“音乐”?

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被曝将于2021年1月关闭,而虾米音乐和阿里巴巴方面的回应是“不予置评”。

这样的回应颇有些耐人寻味,看上去进可攻可守可进可退,但明眼人都清楚,没有否认,就意味着承认。传闻十有八九是真的,或者事情正在向传闻的方向发展。

出现这样的传闻,其实并不让人感到意外。

想当年,阿里巴巴先后收购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请来高晓松、宋柯、何炅组建阿里音乐集团,意气风发,野心勃勃,铆足了劲要颠覆中国音乐产业。

然而,8年过去了,曾经3亿用户的天天动听早已被阿里玩死了,虾米音乐也一直没什么起色。

相比于阿里大文娱体系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资本动作,在音乐领域,阿里一直在努力,但一直在溃败。

马云的“音乐梦”

作为商界大佬,马云的心底里一直藏着一个音乐梦想。

在线下,马云不仅开设了自己的HHB音乐酒吧,而且曾在不同场合唱过《传奇》《Unchained Melody》《我终于失去了你 》《当我想你的时候》《广岛之恋》等歌曲,台风彪悍,造型各异,毫无偶像包袱,让人过目难忘。

在线上,2013年马云先后收购了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阿里音乐集团,并聘请了高晓松做董事长,宋柯担任CEO,何炅担任首席内容官,做音乐的决心不可谓不大。

“阿里音乐集团一定会成为一家世界级音乐机构。”上任之初,高晓松曾高调宣布,相信这也是马云的音乐梦想。

然而,阿里收购的这几年,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每况愈下,马云的着急上火可想而知。

众所周知,马云有非常浓厚的“风清扬情结”,他在阿里的花名就是“风清扬”。2000年张纪中拍《笑傲江湖》时,马云曾托关系找人想饰演“风清扬”一角,但因为长相奇特,当时的阿里也还没到“笑傲天下”的地步,所以未能如愿。

2017年11月,马云主演的首部电影《功守道》上线,随着《功守道》一同推出的还有一首主题曲,取名就叫《风清扬》。这首歌由高晓松创作,马云和“天后”王菲合作献声。马云的风清扬情结,终于在音乐里如愿以偿。

《风清扬》这首歌,通过阿里旗下的虾米音乐独家首发。一经上线,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抢占了知乎热门话题,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上线24小时单曲播放量超千万,微信指数近500万,蹿升成为虾米新歌榜、热歌榜双料第1,位居亚洲新歌榜第7位。

受《风清扬》独家首发的带动,虾米音乐重回巅峰,多端用户访问量突破3000万,有效播放量逼近2.5亿次。

马云用一首歌,满足了自己的“风清扬情结”,实现了自己的音乐梦想,还给虾米带来了大量的话题、流量和用户,助推虾米音乐重回第一阵营,这也成了阿里收购虾米音乐以来少有的高光时刻。

然而,马云这一首歌,或许可以解一时的燃眉之急,但无法帮助虾米走出困局,高晓松、何炅不行,马云拉上王菲也不行。

阿里为什么做不好“音乐”?

在收购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后,2014年阿里音乐平台市场份额累积达到了21.9%,阿里音乐升为中国数字音乐行业的NO.1,俨然一副市场霸主的姿态。

带着马云的音乐梦想,高晓松2015年上任阿里音乐懂事长之后就一直强调,现在的音乐市场玩法不对,阿里音乐要尝试新的玩法。于是天天动听,更名为“阿里星球”。

根据官方的说法,阿里星球要做中国最大的泛娱乐交易平台,面向ABC建立商业循环,构建艺人、用户之间的商务平台,贯穿整个音乐的生产、传播、消费数个产业链。

然而,阿里星球发布还不到6个月,就全面停止了音乐服务,曾经的天天动听被宣告死亡,并引导用户下载虾米音乐。随后高晓松卸任,阿里音乐留下个烂摊子,成了阿里的一个“包袱”。

事实上,从2014年末到 2015年初,国内的在线音乐市场在经过十几年的混沌之后,终于开始重视版权。在政府部门大力整顿网络侵权盗版的主导下,互联网音乐版权秩序日益好转,大量未授权的音乐下架。

2015 年,在线音乐行业进行了多次重组和整合。除了阿里音乐外, QQ 音乐也凭着财大气粗疯狂拿下多个独家版权;而酷狗、酷我则合并为海洋音乐集团;此后,海洋音乐集团又和QQ音乐合并为了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这一合并让QQ音乐、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成为了一家人,优势尽显。

虽然虾米音乐曾先后跟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进行了版权共享,但这也只是暂时的,一旦版权授权解约,虾米就面临着严重的版权危机,所以大量歌曲链接下架,元气大伤。

用户上不占优势,版权上又成困局,以至于虾米音乐跟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差距越来越大。

据Quest mobile数据,2018年QQ音乐的市占率达到了40.7%位列首位,酷狗、网易云音乐和酷我音乐的市占率分别为25.4%、15.6%和10%,而虾米音乐仅为4%。

在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合并为阿里音乐时,虾米音乐CEO王皓却被转岗到了钉钉。这也被很多人认为是虾米走下坡路的原因之一。

阿里星球的野心很大,但偏离了音乐这一核心服务,用户便逐渐流失。在粉丝经济盛起的互联网时代,网易云音乐、QQ音乐已有独特群体支撑,正在俘获大批用户,而阿里拥有的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却已经失去了先机。

站在用户的角度,我们也许没办法理解阿里所谓的“战略调整”。从明面上看,曾经拥有3亿用户的天天动听和曾经处于音乐鄙视链顶端的虾米音乐明明是一手好牌,只可惜,如今被阿里所谓的“战略调整”彻底搞垮了。

阿里的音乐梦想,寄托在网易云的身上

从宣告天天动听死亡,到传出虾米音乐关闭传闻,两大王牌终究成为了弃子。失去了左膀右臂,阿里音乐已经处于被大文娱抛弃的边缘。

如果虾米音乐关闭,那我们只能佩服阿里“壮士断腕”舍弃音乐的勇气,但“卸下负担”之后,阿里音乐又将何去何从呢?

很显然,阿里音乐败了,但财大气粗的阿里巴巴并不会放弃在音乐市场的布局。

2019年,阿里巴巴以7亿美元领投网易云音乐,而在这次投资公告中没有任何关于虾米音乐的说明。

此后媒体曾曝出虾米音乐跟网易云合并的消息。不过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不止一次表示,“不会与虾米音乐合并”。

2020年,阿里旗下的88VIP生态权益包第一次将网易云音乐黑胶VIP年卡权益纳入自家会员生态里,还陆续跟优酷会员、支付宝、灯塔专业版app等合作。

重网易云音乐,轻虾米音乐。这其实已经意味着,虾米音乐已经被边缘化,阿里放弃虾米音乐只是时间问题。

如今,能够网易云合并,或许已经是虾米音乐最好的结局。阿里用资源换交易,这样的结局并不是没有可能。

资本从来都是现实的,未来阿里的音乐布局,或许将寄托在网易云音乐身上。接下来,中国音乐流媒体市场将成为腾讯系与网易云音乐的战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