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两大网约车巨头Grab和Gojek合并取得进展 陈炳耀继续任CEO

东南亚两大网约车巨头Grab和Gojek合并取得进展 陈炳耀继续任CEO
2020年12月02日 19:00 新浪科技

  据报道,多位知情人士今日透露,东南亚两大网约车巨头Grab和Gojek的合并谈判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如果两家公司顺利合并,将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互联网合并案。

  今年10月有报道称,软银集团CEO孙正义(Masayoshi Son)再次向Grab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炳耀(Anthony Tan)施压,希望Grab能与东南亚另一家网约车服务商Gojek达成一项“停火协议”。

  Grab和Gojek是东南亚最具价值的两家初创公司。报道当时称,经过数月断断续续的讨论,Grab和Gojek正积极通过视频会议平台Zoom定期举行会议,并取得了进展。

  当时,一个关键的纠结点是:两家公司是合并所有业务,还是Grab只收购Gojek在印尼的业务。

  Grab CEO陈炳耀更倾向于较小范围的收购,这将使他在交易完成后拥有更大的控制权,可以将Gojek印尼业务作为Grab的子公司来运营。此外,这样的交易也能较小的稀释陈炳耀的个人股份。

  相比之下,Gojek的股东们希望将两家公司的东南亚业务整体合并。这样,他们最终将拥有更多合并后的业务。作为Grab的最大投资者,孙正义的想法与Gojek股东们的想法基本一致。

  而知情人士今日称,Grab和Gojek的意见分歧已经缩小,尽管协议的某些部分仍需继续谈判。目前,两家公司的最高领导层正在敲定最终的细节内容,而孙正义也参与了谈判。

  知情人士称,根据双方目前初步达成的共识,Grab CEO陈炳耀将成为合并后新公司的CEO,而Gojek高管将以“Gojek”品牌在印尼运营新的合并后业务。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这两个品牌可能会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分开运营。合并的最终目标是成为一家上市公司。

  对此,Grab、Gojek和软银的代表均拒绝发表评论。知情人士还称,目前双方的谈判仍不稳定,不能确保一定会达成交易。另外,这笔潜在的交易还需要得到各国监管部门的批准,而各国政府有可能对该合并案存在反垄断担忧。

  在过去的几年里,Grab和Gojek为争夺主导地位,而陷入了一场激烈且代价昂贵的战斗。显然,合并能够减少现金消耗,并创建该地区最强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两家公司之间的敌意,已经干扰了看似明显的机会,这也让软银感到沮丧。该知情人士称,孙正义去年年底访问了印尼,此后便呼吁双方能达成停火协议。

  Grab目前在八个国家开展业务,最近一次估值约为140亿美元;而Gojek的估值为100亿美元,在印尼、新加坡、泰国和越南开展业务。Grab的投资者包括Uber、老虎全球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丰田汽车等,而Gojek投资者包括谷歌腾讯、KKR和华平投资等。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