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微众擅改蛋壳租金贷合同传言不实 新版合同均有提前退租还款条款

独家|微众擅改蛋壳租金贷合同传言不实 新版合同均有提前退租还款条款
2020年12月02日 18: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独家|微众擅改蛋壳租金贷合同传言不实 新版合同均有提前退租还款条款

12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蛋壳公寓租金贷合作方微众银行曾以版本升级为由修改了电子合同,删去了如果租户提前退租,由蛋壳公寓将剩余租金返还给微众银行的约定,企图把“锅”甩给租户。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渠道求证后获悉,该说法并不准确。

事实上,2020年7月起,微众银行逐步升级了电子借款合同版本至V2.7,在这一版本及其以后的合同版本中,均增加了4.4条款,条款具体内容为:“如借款人发生提前退租使用本贷款支付租金的房屋,蛋壳公寓将向借款人退还剩余租金,借款人将该退还的租金全额用于归还本贷款。借款人不可撤销地同意:为方便账务处理,蛋壳公寓将退还租金的资金直接划转至贷款人账户用于还款。”

而在电子借款合同版本V2.6及其之前的版本,均没有这一4.4条款。从这一层面来说,并不存在微众银行擅自删去相关条款的举动,而是本就存在新旧两个版本的合同,即之后签订的新款合同全部添加了这一补充条款,之前签订的合同,全部没有这一条款。

图为更新4.4条款之前的V2.6版本合同图为更新4.4条款之前的V2.6版本合同
图为更新4.4条款之后的V2.7版本合同图为更新4.4条款之后的V2.7版本合同

某银行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根据业务需要和执行情况,电子借款合同版本不时会有升级迭代,是很正常的业务行为,且银行内部对合同版本迭代均有严格的内控和审批流程,不会随意更改。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微众银行作为持牌银行,客户与其签署借款合同需要使用电子签章进行签约,而微众银行的电子签章认证机构是中国金融认证中心,一旦客户点击确认即签订,且已签订的电子借款合同带有时间戳,也不能再进行任何修改。这一层面上来说,不存在电子合同可以被金融机构随意篡改的可能。

一位律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法律条款上看,被关注的4.4条款增加后更清晰地将退租时的账务处理明确,但这一条款并没有改变业务实际操作过程,也没有改变法律上的权利义务和债权债务关系。

但即便如此,一旦长租公寓暴雷,房东、租客、乃至银行等资金方都是受害者。租客多数希望能及时解除租金贷,避免“房不能住了,贷款还得继续还”的被动局面。但银行、租客、房东、长租公寓平台四方之间复杂的纠纷关系,若长租公寓资金链断裂与运营难题不解,短期内恐难有共赢之策。

对与蛋壳的租金贷纠纷,微众银行建议租客尽快通过“微众银行租住消费贷款”公众号登记,审核通过后至2021年3月31日前,不扣款、不催收、不收息,也不会影响征信。登记后还可以选择免息分36期,免息结本金或延期一年等灵活的方式结清贷款,如仍有困难可以及时联系微众银行。

但仍有租客反馈,退租仍还贷款的情况尚未得到解决。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所谓“租金贷”,就是长租公寓运营商与金融机构合作,为有资金需求的客户提供的个人消费贷款产品。租客在与长租公寓运营商签署租房合同,在支付房租时,可选择现金支付,也可以选择贷款支付,贷款资金受托支付给长租公寓平台,定向用于支付客户预付房租。

业内人士指出,“租金贷”无疑解决了一些租客短期的资金压力;但从部分长租公寓运营商的角度看,现金预付+租金贷预付形成了沉淀资金池,据了解,蛋壳现金预付的规模有14-16亿。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长租公寓陆续“爆雷”逾百家,留下的“窟窿”往往得由房东和租客自行“埋单”。长租公寓和租金贷整治迫在眉睫,如重庆、成都、深圳和西安等地要求建立租赁资金监管制度,以防止租客为资本泡沫破裂“埋单”。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发现,或受近期头部长租公寓蛋壳暴雷影响,不少银行已暂停“租金贷”还款业务。

另一头部平台自如也于近日收紧了租金贷,有自如租客反馈其在近日收到通知,签约海燕计划付款方式中,自如分期、轻松付于11月27日暂停使用,已签海燕用户不受影响,仍可正常还款。此外,如果符合轻松付申请条件,签约和后期还款时仍可以选择轻松付。消息还注明,北京地区签约暂时不支持使用微众资金端的自如分期支付。季付、年付账单不支持使用轻松付。

经向自如人工客服核实,目前北京海燕自如分期和轻松付付款方式已下线,还有武汉的海燕计划也无法使用分期。据知情人士透露,微众银行与自如确已停止了北京地区的租金贷合作,其他地区还可以正常使用。

(作者:侯潇怡 编辑:曾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