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部委 | 两部门:到2025年形成六级应急广播体系 今冬京津冀等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直通部委 | 两部门:到2025年形成六级应急广播体系 今冬京津冀等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2020年12月02日 17:30 界面新闻

原标题:直通部委 | 两部门:到2025年形成六级应急广播体系 今冬京津冀等大气污染扩散条件偏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两部门:到2025年全国六级应急广播体系初步形成

据应急管理部12月2日消息,国家广电总局和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应急广播在应急管理中作用的意见》,提出充分发挥应急广播紧急情况下可强制开启的特点,鼓励各地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探索开展大喇叭、收音机、电视等终端的自动唤醒和主动播发工作。两部门提出的工作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完成全国各级应急广播系统与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对接工作,“中央-省-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六级应急广播体系初步形成,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人口覆盖率达到90%以上。其中,灾害事故多发易发频发地区应急广播平台应于2022年底前全部建成,应急广播主动发布终端人口覆盖率95%以上。

农业农村部:多地村民操办红白喜事费用降至1/5或1/6

农业农村部12月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表示,农业农村部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把不良风气的治理作为一项重点,因地制宜的采取合适的措施来进行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乡村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最明显的就是村民红白喜事的操办支出费用大幅度降低,很多地方都降低到1/5或者1/6的水平,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和拥护,也塑造了文明乡风。

国务院扶贫办:到2020年底所有贫困人口将全部退出

12月2日,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出,全国832个国家贫困县已经全部脱贫摘帽,到2020年底,所有贫困人口也将全部退出。欧青平介绍,为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了《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监测范围包括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国家扶贫标准1.5倍左右的家庭,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引发的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和收入大幅缩减的家庭。

郭树清:“十四五”我国金融安全形势仍然十分复杂

据央行网站12月2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上发表《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的署名文章。郭树清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的金融安全形势仍然十分复杂。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经济金融运行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金融监管面临新的严峻挑战。

水利部批复淮河流域包浍河等多条河流水量分配方案

水利部网站12月2日消息,近期,淮河水利委员会组织编制的包浍河、新汴河、奎濉河3条跨省河流流域水量分配方案获得水利部批复,至此,淮河流域已有10条跨省河流水量分配方案获批。据悉,包浍河、新汴河、奎濉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共涉及河南、安徽、江苏三省。该方案同时明确了50%、75%、95%及多年平均来水条件下相关省河道外2030水平年地表水水量分配份额,确定了主要控制断面及50%、75%、95%、多年平均来水条件下泄水量控制指标,提出了落实水量分配方案的保障措施。

今冬京津冀等区域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偏差

据生态环境部12月2日消息,近期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与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联合开展了2020年12月及2021年1-3月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趋势预测会商。预计12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等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较好,较重污染可能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南部和苏皖鲁豫交界地区。预计2021年1-3月,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气温偏高,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降水可能偏多,长三角降水偏少。上述三个区域大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总体均偏差。其中,1月扩散条件总体偏好,3月扩散条件偏差。

税务总局:前10月脱贫攻坚优惠政策减税950多亿元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王世宇12月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协助下,在各级税务部门共同努力下,支持脱贫攻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有效落实落地,取得了积极成效。从税收减免数据看,仅今年1-10月,税务部门落实支持脱贫攻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就实现减税950多亿元,同比增长38%,有力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脱困。从增值税发票数据看,832个贫困县今年1-10月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3%,“充分反映了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贫困地区经济恢复发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最高检发布10起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案例

据最高检网站12月2日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10起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包括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乐市检察院诉谢某某等9人盗掘古墓葬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等。最高检明确,要将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作为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的重点予以部署推进,为各地检察机关积极用好现有政策和法律依据、加大保护力度提供指引。

国家卫健委: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12月2日消息,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开展建设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工作的通知提出,优化服务流程,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有专/兼职社会工作者承担老年人服务相关职责。挂号、收费等设有人工服务窗口及现金收费窗口,智能设备配有人工值守。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机构入口可通过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通道、配备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等方式,协助没有手机或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通过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为老年患者就医提供方便。

七部门:鼓励推行以社保卡为载体发放惠农补贴资金

据财政部网站12月2日消息,财政部等七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各省份要抓紧梳理本地区补贴政策和项目,加快补贴政策和项目资金清理整合进度,最迟不晚于2021年6月底,向社会集中统一公开补贴政策清单,并在以后年度动态调整,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省份要充分依托已有设施,尽快搭建集中统一的补贴资金发放和管理平台(社会保险待遇发放和管理除外),对尚未实现“一卡通”方式发放的省份,鼓励其推行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发放补贴资金,相关工作方案报省级政府同意。

应急管理部:近五年12月份共发生重特大事故14起

据应急管理部网站12月2日消息,根据近年来12月份灾害事故特点,应急管理部近日通报12月份全国安全生产风险形势,督促各地各部门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风险防控重点,切实抓好年底安全防范工作。据统计,近五年12月份共发生重特大事故14起,主要集中在煤矿、非煤矿山、工矿商贸、化工、烟花爆竹、建筑业、道路运输、水上运输等行业领域,其中工矿商贸领域事故占比最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