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亿与240万,泡泡玛特做对了什么?

17亿与240万,泡泡玛特做对了什么?
2020年12月02日 16:38 界面新闻

原标题:17亿与240万,泡泡玛特做对了什么?

如果你把泡泡玛特看成是一家生产销售塑料玩偶的玩具公司,那你肯定理解不了它为什么能够半年卖8亿多元。但如果你把泡泡玛特当成是一家出品小惊喜、小确幸、小认同、小不甘的潮玩品牌,那么一切都将显得自然而然。

假如一切顺利,这家集万众年轻人喜爱与质疑的公司,将于12月中旬登陆港交所。

11月22日晚间,港交所文件显示,泡泡玛特已经通过港交所聆讯,摩根士丹利、中信证券为联席保荐人。最新消息,泡泡玛特港股IPO将于12月1-4日招股,全球发售1.36亿股,在港发售1628.60万股,国际发售1.19亿股,发售价区间为31.50-38.50港元/股,目标集资为6亿美元,公司估值约70亿美元。

泡泡玛特上市的消息被公开后,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声音:

做潮玩的公司这么多,为什么泡泡玛特能够跑出来?

一家靠盲盒发家的公司,凭什么上市,不就是在割韭菜吗?

当大众对Molly系列产品厌烦后,泡泡玛特是不是也就没有未来了?

《博望财经》将用这篇文章,解决读者和网友们的疑问。

为什么是泡泡玛特

虽然在泡泡玛特整个发展的进程中,机遇和好运都曾为其助力,但泡泡玛特创始人王宁的创业历程,足以激励许多年轻、有想法但却遇到挫折的创业者。

泡泡玛特品牌诞生于2010年,由刚刚毕业一年的王宁和其他合伙人共同创办。最开始的时候,泡泡玛特只是一家开在中关村欧美汇的潮品杂货店,主要卖一些文具、饰品,模式与日本杂货零售商场“LOFT”、香港时尚超市“LOG-ON”类似。

在筹备泡泡玛特的时候,王宁和合伙人们有过许多美好期许,他们觉得泡泡马特将成为中国的“LOFT”,但现实是,泡泡玛特并没有像LOFT和LOG-ON一样受消费者欢迎。

由于店面经营惨淡,合伙人支撑不住选择了退出。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就在这时,店长带领店员集体离职了。

店铺不赚钱,是不是还可以走融资这条路?只要融资到位,还可以重新招兵买马。

令王宁没有想到的是,虽然2010年的中国互联网尚处于泡沫期,融资相对容易,但泡泡玛特的模式还是没能够获得投资人们的认可。

熬到了2011年,店铺还是没有盈利,这时,王宁已经觉得身心俱疲,难以支撑,要么就关店吧?

此时,有人找到王宁,想要加盟泡泡玛特。王宁算了一笔账,加盟模式至少可以帮助泡泡玛特卖出去十几万的货,如此一来,泡泡玛特不紧能够活着,还可以活得很好。就在这时候,麦刚拦住了王宁,他认为用直营模式做潮玩完全能够走的通,并且投了王宁200万。

麦刚这笔投资,不紧解决了王宁的燃眉之急,也给了王宁巨大的信心。泡泡玛特开始朝着连锁潮玩品牌的目标发力。2015年泡泡玛特店铺从一家变成了二十几家。

在扩张店铺的同时,王宁发现了制约泡泡玛特市场想象力的根本问题——没有自己独立品牌的玩具。

“我们是平台零售商,顾客就算喜欢店里的商品,但他只会认品牌,不会跟你有任何链接。”

于是,试图创建独立品牌的泡泡玛特先是与设计师合作推出了Sonny Ange系列盲盒。市场很快证实了王宁决策的正确性。Sonny Ange系列盲盒一年就为泡泡玛特带来超过3000万销售。

尝到了Sonny Ange的甜头后,2016年,POP MART泡泡玛特与Molly品牌设计师Kenny展开了合作,开发出专属于泡泡玛特的潮玩产品MollyZodiac。

让王宁感到惊喜的是,消费者对Molly系列盲盒和公仔的喜爱程度远超预期。2016年8月,Molly Zodiac系列盲盒上线天猫旗舰店,仅4秒商品全部售罄。

目前,泡泡玛特运营着 93 个 IP,包括12个自有IP、25个独家IP和56个非独家IP。每款盲盒基本都会包含12个不同造型的娃娃,有固定款、隐藏款或特别款,其中特别款和隐藏款的玩偶由于稀少不易得,在闲鱼等二手平台的价格是原价的十倍、甚至二十倍。

今年圣诞节,泡泡玛特还特别瑞出了LABUBU圣诞款盲盒。

不玩盲盒的人,很难理解粉丝对泡泡玛特的喜爱。“怎么会有人愿意花59元去抽玩偶,喜欢什么买一个不好吗?”

但如果你尝试性的玩一次,就会马上理解其中缘由。在一个系列的12个玩偶里,一定有你最喜欢的,也有你不喜欢的。当你抽到自己不喜欢的玩偶的时候,你会想再抽一次会不会就可以把最心宜的玩偶带回家呢?于是你会再尝试花59元抽一次,当你抽到的时候,会觉得自己特别幸运。

每个盲盒里都有隐藏款或特别款,就像我们想成为最特别的人一样,我们也想抽中那最特别的盲盒,于是,你又会去尝试抽。

当一个系列的盲盒你已经有了三个的时候,你会想要是能够12个都拥有,一家人整整齐齐的多好。于是你还是会继续抽。

没有人在得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时候不想展示或者炫耀。下图是一位用户在淘宝上晒出图片,是消费者抽到的两个公仔。

为了让粉丝们有地方晒“娃”,泡泡马特推出了定位于潮流玩具分享的葩趣App。除此以外,泡泡玛特还会组织线下见面会,让粉丝与IP设计师近距离接触,增强互动和黏性。

如此一来,抽泡泡玛特盲盒,买泡泡玛特公仔就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购物行为,其中夹杂着小惊喜、小确幸、小不甘与小认同。消费者在泡泡玛特消费,买的不是一份东西,而是一份情感。

再加上泡泡玛特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做工都十分精致,线下店也开在十分高端的商场,比如LV旁边、太古汇里面,这样就给这份情感增添了些许高级、时尚的感觉。

如今,泡泡玛特的粉丝已经形成了一个圈子,我们做互联网的人都喜欢讲黏性、复购率,泡泡玛特的微信公众号拥有240余万名粉丝,你随便打开一条公众号推文看一下留言,就能感受到泡泡玛特的粉丝黏性有多强,是许多互联网产品不能比拟的。

盲盒公司而已,凭什么上市

新能源汽车凭借几款概念车即可以上市,凭借的是该行业未来的想象空间。而泡泡玛特能够上市,靠的不是未来,而是当下可观的营收和纯利润。

泡泡玛特的生意有多好?看一下招股说明书就能得到答案。

泡泡玛特目前的产品线主要分为盲盒、手办、BJD、衍生品(指的是毛绒玩具、钥匙扣等品类),以不同价位分别面向不同的消费人群。

2017年、2018年、2019年,泡泡玛特的总收益分别为1.581亿元、5.145亿元、16.834亿元,纯利润分别为160万、9950万、4.511亿元。

大家可以感受一下泡泡玛特营收和纯利润每年增长的幅度。

2020上半年,泡泡玛特的总营收是8.178亿元,比上年同期的5.434亿元增长50.5%,纯利是1.413亿元,上年同期是1.136亿元。

也就是说,泡泡玛特利润已经连续三年半保持高速增长,没有回落或放缓的迹象。

招股说明书显示,盲盒是泡泡玛特营收的主力,2020年双十一,以盲盒为主要产品类型的泡泡玛特当天卖了1.42亿元。

2017-2019三个年度以及截至2019年及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泡泡玛特的盲盒产品销售产生的收益分别为9140万、3.596亿、13.592亿、4.024亿和6.887亿元,分别占同期泡泡玛特总收益的57.8%、69.9%、80.7%、74.0%、84.2%。

目前泡泡玛特的渠道主要分为零售店、线上渠道、机器人商店、展会和批发五大类。截至2020年6月30日,泡泡玛特线下零售店有136家,机器人商店共计1001间。

今年上半年,线下零售店、线下渠道为泡泡玛特贡献的收益分别为3.13亿、3.34亿。

泡泡玛特业绩如此突出,自然会吸引到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关注。2011年到2020年,泡泡马特共计完成了8轮融资。最近一轮由华兴新经济基金和正心谷资本投资,融资额超1亿美元。

在泡泡玛特上市的消息传出后,有一部分人认为,泡泡玛特起家依靠的是Molly系列产品,人总是喜新厌旧的,当大家对Molly系列产品厌烦后,泡泡玛特是不是也就没有未来了?如何一直保证高市值?

从泡泡玛特的招股说明书来看,目前Molly系列产品对泡泡玛特的营收虽然贡献依旧很大,但已经不是最大的产品了。泡泡马特已经推出比Molly更受消费者欢迎的系列玩偶。

招股说明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给泡泡玛特创收的前五大IP分别为Pucky(1.19亿元)、Dimoo(1.17亿元)、Molly(1.12亿元)、The Monsters(0.7亿)和BOBO&COCO(0.33亿)。

Molly排在了第三位。

据媒体报道,泡泡玛特正逐步走向国际化,并且不断拓展边界,今年10月,泡泡玛特在韩国开了第一家直营门店。除此之外,还开始投资电影、美术馆等等。

参照日本潮玩发展现状和迪斯尼所能创造的经济价值,泡泡马特的未来不可限量。

不能够因为觉得卖电动汽车比卖玩具的听起来高端,就否定泡泡玛特上市一事。

当然,泡泡玛特不是没有隐忧。当大家都知道潮玩品牌如此赚钱的时候,必定会把泡泡玛特的套路玩一遍,与其形成竞争,另外,谁都难以保证泡泡玛特核心团队在公司上市之后不会懈怠。

如果它的梦想不是星辰大海,可能未来也将止步于此。

王宁盲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