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的前程堪忧

前程无忧的前程堪忧
2020年12月02日 14:00 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cfp图片来源:cfp

  原标题:前程无忧的前程堪忧

  来源:界面新闻

  记者:周姝祺

  11月20日,前程无忧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前程无忧净营收较2019年同期下降8.4%;净利润为1.733亿元,同比下滑42%。据悉,这已经是前程无忧连续三个季度的衰退。

  前程无忧方表示,此次营收的下滑主要因为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和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这对企业2020年的招聘需求和企业在在线招聘平台的支出产生了负面影响。

  但据艾瑞咨询上周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招聘行业市场发展半年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1、2月份过去后,有序推进产业复工和人群流动有效带动招聘网站月度活跃用户增长。数据显示,招聘网站的总浏览时长在六月同比和环比都由负转正。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随着科学防疫成果的逐步显现和毕业季的到来,2020年下半年的招聘市场应更有活力。在五月召开的两会上,“保就业”被反复强调,一系列促进就业和扶持企业的政策出台,一定程度上也给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信心。

  前程无忧作为国内老牌人力资源服务平台,自1999年成立在市场一直占有一席之地,并于200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国内第一个在美上市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但就目前现状来看,老将颓势初现。

  界面职场发现,前程无忧营收衰退似乎早就有迹可循。据公开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19年,前程无忧的总营收分别是3.4亿美元、4.4亿美元、5.5亿美元和5.7亿美元,增速从29%断崖式下跌至3.6%。

  另外,据TalkingData今年四月发布的《在线招聘行业研究报告》,同为老牌在线招聘企业的智联招聘在雇主端和求职端黏性高,为用户首选,始终占据行业龙头地位;Boss直聘后来居上,在2019年超过前程无忧,成为求职者更亲赖的招聘平台。

  前有狼后有虎的困境下,前程无忧曾积极做出调整。前程无忧CEO甄荣辉此前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作为一家To B而不是To C的公司,前程无忧放弃下沉市场这块难啃的骨头,选择将更多的资源分配给大客户,通过更高质量服务实现每位雇主的高收入。

  但这条战略的效果并不突出。财报显示,前程无忧的雇主数量在不断减少,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B端的中小规模企业的流失。

  此外,有业界人士认为,前程无忧利润下滑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对股权价值变动和政府补贴的依赖。

  在第三季度,前程无忧财报确认了一项4650万元的非现金亏损,来自对华立大学集团有限公司的上市股权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另外,第三季度政府补贴只有560万元,远低于上一季度的1.45亿元和去年同期的930万元。

  界面职场梳理发现,前程无忧今年以来负面新闻缠身,对自身的口碑也产生了不利影响。四月,前程无忧传出裁员纠纷,关闭了石家庄、乌鲁木齐、兰州、厦门等11座城市办事处,127名前程无忧员工的劳工关系受影响。

  针对这次裁员事件,前程无忧回应称,此次裁员主要因为企业用户的业务趋于集中,叠加疫情影响。不少网友唏嘘,“帮别人找工作的人自己却先失了业。”由此可以窥见,前程无忧正在努力缩减运营成本,勒紧裤带度过疫情寒冬。

  此外,新京报近日报道,在社交软件上,有信息贩子称40元就可买超过4G的简历数据,这些泄露的简历数据里就包含有前程无忧的标识。目前,前程无忧官方表示正在与司法、网信办等相关部门积极沟通调查取证。

  不过,用户信息泄露对前程无忧来说已经不是首次。早在2018年,曾有人在暗网上出售200万条关于前程无忧用户的信息;2019年,有媒体报道称,超过两亿求职者的简历遭到泄露,前程无忧同样是数据来源之一。

  频繁爆发的隐私信任危机无疑让前程无忧的状况雪上加霜。作为老牌企业如何恢复往日荣光,让自己的前程同样无忧,前程无忧还需更多思考和寻求转变。

前程无忧财报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