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OTA技术召回监管 避免不良车企钻空子

加强OTA技术召回监管 避免不良车企钻空子
2020年12月02日 23:13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加强OTA技术召回监管 避免不良车企钻空子

  每经评论员 孙桐桐

  日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指出,生产者采用OTA方式消除汽车产品缺陷、实施召回的,应按照相关要求,制定召回计划,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依法履行召回主体责任。如OTA方式未能有效消除缺陷或造成新的缺陷,生产者应当再次采取召回措施。

  这意味着,在汽车智能化时代,相关部门将加强车企对软件升级的监管,车企今后不能再“随心所欲”进行OTA升级,甚至是假借OTA升级之名,行修补漏洞、弥补缺陷之实。

  加强对OTA技术的监管,无疑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车企不能再借新技术之名“忽悠”消费者。同时,对推崇OTA技术的车企来说,也是一种约束。尤其对造车新势力而言,更是一记重拳。因为与主流车企相比,OTA升级是造车新势力普遍宣传的重点和优势所在。

  所谓OTA,即Over-The-Air的简称,也就是汽车远程升级,属于智能化、网联化带来的新技术在汽车工业中的运用,甚至被誉为软件定义汽车的重要表现。OTA能够远程为用户修复软件故障,为汽车制造商和用户节约成本支出,还可以为车辆增加新功能,提高用户的体验感,能够拓宽“服务”和“运营”范畴,增加车辆附加价值。

  一方面,OTA升级的确给车主带来很多便利,车主不需要到4S店对车辆进行升级,就能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另一方面,OTA技术也可以对系统漏洞进行修补,特别是整车OTA技术,可以通过升级对部分车辆缺陷进行完善,这样一来,车企避免了以往召回车辆的尴尬,既节省了大笔成本,又保住了品牌口碑。

  目前,多数主流车企虽然已布局OTA技术,但宣称可实现整车OTA的仍以造车新势力为主,不少新造车企业甚至将该技术视为核心竞争力。其普遍逻辑是,先推出产品,对不完美的地方可以通过后续OTA升级不断完善,从而提升用户体验。例如,特斯拉就曾通过OTA升级,免于一场大规模召回。

  2018年,特斯拉Model 3的刹车性能遭遇问题,美国《消费者报告》在对特斯拉Model 3的测试中指出,该车的制动距离明显高于同级别的其他车型。随后,特斯拉CEO马斯克迅速回应并提出整改方案,利用OTA升级刹车系统,在原刹车距离基础上,再缩短6米多。

  但OTA升级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如若不对其加强监管,则在系统上存在漏洞,即车企可能通过OTA升级来掩盖部分车辆缺陷,或者“随心所欲”进行OTA升级,甚至由此产生新的车辆问题。

  随着汽车智能化时代的真正到来,相关监管会更加完善和严格,试图钻空子、玩文字游戏、假借科技之名来规避责任的行为,将更多地被曝光于公众视野中。对汽车产业来说,随着相关部门对OTA等智能技术加强监管,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得到保护的同时,汽车产业也将因此得以健康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