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在全国率先出台《指引》:不能招募教师医生做直销

重庆在全国率先出台《指引》:不能招募教师医生做直销
2020年12月02日 19:21 界面新闻

原标题:重庆在全国率先出台《指引》:不能招募教师医生做直销 来源: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今后直销行业不得招募教师、医务人员、全日制在校生做直销员。这是重庆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出台《直销行业合规经营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所包含的内容。12月2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包含上述《指引》,将于今年12月30日起施行。

该《指引》围绕直销行业招募、计酬、宣传、销售等环节,对重庆市直销行业经营活动作出全链条系统性经营指引。

招募:不得招教师医务人员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直销企业不得招募下列人员成为直销员:

未满18周岁的人员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员全日制在校学生教师、医务人员、公务员和现役军人直销企业的正式员工境外人员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从事兼职的人员

直销企业招募经销商和直销员时,不得有下列行为:

背离产品消费导向,以经营模式或制度诱导经销商、直销员并对收益作出保证性承诺将个别从业者的收益夸大成行业普遍现象,欺骗、误导经销商、直销员宣扬不劳而获、一夜暴富、快速致富法律法规规定禁止的其他行为

计酬:不以发展“人头”为依据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销商的报酬应以其销售直销企业产品或为直销企业提供产品推广等相关服务为依据计算,而不应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

直销员的报酬应以其直接向消费者销售的产品的收入为依据计算,报酬总额(包括佣金、奖金、各种形式的奖励以及其他经济利益等)不得超过其本人直接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收入的30%。

宣传:不能暗示食品有治疗作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直销企业、经销商和直销员不得利用研讨会、激励会、表彰会、产品推介会、业务沟通会、健康咨询、美容或者营养讲座等任何形式,对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制作成份、用途、生产者、产地、来源、生产日期、有效期限、销售状况、用户评价、获奖情况、售前售后服务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

直销企业、经销商和直销员销售食品时,不得扩大或缩小产品适宜人群、产品适宜年龄段,不得涉及疾病治疗宣传,使用医疗用语或者易使所推销的食品与药品相混淆的用语,声称或者暗示食品具有治疗作用。

直销企业、经销商和直销员销售保健食品时,应明确告知消费者,保健食品是指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适宜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

销售:产品30日内未开封可退换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直销企业、经销商、直销员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时,应如实介绍产品退换货制度,并提供发票和销售凭证。

消费者自购买直销产品之日起30日内,产品未开封的,可以凭发票或者售货凭证申请换货和退货。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所在地的服务网点和直销员应当自消费者提出换货或者退货要求之日起7日内,按照发票或者售货凭证标明的价款办理换货和退货。

消费者购买非直销产品,其退换货规定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执行。

重庆指引重庆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