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那科上海机器人新工厂开建,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0亿

发那科上海机器人新工厂开建,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0亿
2020年12月02日 18:0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发那科上海机器人新工厂开建,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00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庄键

作为全球四大机器人生产商之一,日本发那科集团(下称发那科)在中国的机器人新工厂正式落子。

12月2日,上海发那科机器人公司(下称上海发那科)的“超级智能工厂”在上海开工,项目总投资约15.8亿元,计划2023年建成。上海发那科由上海电气(601727.SH)与日本发那科在1997年合资组建,双方各占50%的股份。

该公司在上海的一期和二期工厂分别于2010年和2014年建成,主要从事机器人系统集成的研发与制造。

上海发那科称,新建的机器人“超级智能工厂”占地面积431亩,相当于40个足球场大小。新工厂建成后,将包括研发、销售、系统集成以及售后服务等功能,预计年产值100亿元。

上海发那科总经理钱晖告诉界面新闻记者,三期工厂的面积是现有规模的5-6倍,未来公司将加大中国研发中心的建设,并根据业务发展情况招聘更多研发人员。截至目前,上海发那科的员工约为700人。

上海发那科的三期项目,将成为发那科在全球的第二大机器人生产基地,仅次于日本总部。

发那科创立于1972年,为全球四大工业机器人制造商之一。截至今年6月,该公司已在全球销售了超过68万台工业机器人。

发那科智能工厂三期开工 摄影:庄键

上海电气披露的财报称,上海发那科去年营收超过33亿元,净利润约2.7亿元。今年上半年,该公司营收约16.6亿元,净利润超过1.1亿元。

除上海发那科外,多家国内外机器人公司近年来陆续在中国新建产能,以期在这一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提高份额。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超过18万套,同比增长了21%。

ABB位于上海的“机器人未来工厂”预计明年投入运营。该项目投资额为1.5亿美元(约合10亿元人民币),去年9月正式开工。这座新工厂建成后,ABB在中国的工业机器人年产能将达到10万台。

哈工智能(000584.SZ)旗下合资公司哈工现代也正在浙江海宁建设机器人工厂,并计划用三年实现年生能1万台。去年,哈工智能与韩国现代重工集团组建了哈工现代,双方持股比例为70%和30%,这家合资公司的新厂房预计今年底完工。

美的集团控股库卡公司后,也宣布了在广东顺德建立合资工厂的计划。到2024年,这家德国机器人公司在中国产能计划提高到10万台。

此前,日本安川电机在江苏常州的第三工厂已投入运营,使该公司在中国的机器人总产能增加至18万台。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