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脱”洗发水不防脱,李佳琦被罚

“防脱”洗发水不防脱,李佳琦被罚
2020年12月02日 17:12 界面新闻

原标题:“防脱”洗发水不防脱,李佳琦被罚

日前,多家媒体报道,天猫上李佳琦专属店宣称所销售的菲诗蔻洗发水具有防脱发功效,但无法提供相关依据,该产品也显示并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被有关部门认定为虚假广告。李佳琦专属店的经营者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因此被罚款1万元。

联系起最近的辛巴燕窝造假事件,直播带货行业正在经历严重的信任危机,李佳琦个人天猫店又被曝虚假宣传,电商、直播电商乱象何时休?

李佳琦天猫店发布虚假广告被罚

明星达人将个人IP进一步商业化,开店、推品牌是惯常做法。据了解,早在2017年,李佳琦就在天猫上线了“佳琦全球严选”,而后又陆续开设了“李佳琦海外专属店”和“李佳琦专属店”。此次出事的,正是“李佳琦专属店”。

根据天猫网店经营者营业执照信息,李佳琦专属店的经营者为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戚振波。结合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企查查来看,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最终受益人为李佳琦,持股49%,李佳琦所属MCN机构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则持股51%。

此次李佳琦专属店发布虚假广告事件起因是,2019年8月,有人举报在天猫李佳琦专属店以3788元购买了42瓶菲诗蔻洗发水,该店宣传该洗发水有防脱功能,但实际上没有,所以该举报人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为虚假广告。

经查,李佳琦专属店确实在菲诗寇洗发水商品广告中宣传该商品具有防脱发功效,却无法提供相关依据证实产品具有防脱功效。而根据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电子信息凭证,菲诗寇洗发水也不是特殊用途化妆品。结合多方证据来看,李佳琦专属店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款第(五)项“广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虚假广告:(五)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其他情形。”的规定,构成了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

同时,鉴于案发后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主动终止违法行为并积极配合调查,主动提供证据材料,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从轻处罚,罚款1万元。

今日,青眼在李佳琦专属店搜索菲诗蔻已经没有相关商品显示。但从整个天猫来看,仍有不少商家宣称菲诗蔻洗发水防脱。菲诗蔻也在品牌公众号内宣传“菲诗蔻生姜防脱洗发水”,但无论是菲诗蔻生姜洗发水还是菲诗蔻生姜修护洗发水,都显示为进口非特化妆品。如此说来,菲诗蔻在公众号上宣传其洗发水具有防脱功效,或也涉嫌虚假宣传。

截自菲诗蔻公众号(12月1日16时截图)截自菲诗蔻公众号(12月1日16时截图)
截自国家药监局进口非特化妆品备案截自国家药监局进口非特化妆品备案

带货直播迎来严管

凭着“三寸不烂之舌”,跻身直播带货界顶流的李佳琦,其志显然并不在于网店。青眼注意到,“佳琦全球严选”店内商品已经清空,“李佳琦海外专属店”和“李佳琦专属店”内所售商品也仅有十几款。同时,虽然李佳琦专属店也有店铺自播,但主播并非李佳琦本人。

可以说,主播李佳琦,主业仍是直播带货。但在直播带货路上,李佳琦也在多次上演“翻车、致歉、表决心”。

前不久,中消协公布直播乱象典型案例,其中就有一条是李佳琦直播间“买完不让换”。很快,李佳琦在微博上发声明解释是因为产品售罄无法退货,但支持退货退款,已经向顾客退款。在李佳琦的这条微博下,有支持者,但也不乏有质疑称“你们就是售后翻脸不认人,不给任何有意义的解决方案,最后不了了之。”

更早之前在李佳琦直播间发生的“不粘锅事件”也引发广泛热议和人民日报等媒体的关注。每当这类事件发生,李佳琦及其团队几乎都会强调“将加强团队意识,维护消费者权益,欢迎监督”,现实是,违规、翻车照旧会发生。

然而,随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对头部直播间、头部主播及账号、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带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李佳琦们都将迎来严管,“打嘴炮”“马后炮”恐怕都再难行得通了。

电商、直播不是法外之地

事实上,政府有关部门对直播带货念紧了“紧箍咒”,也开始严打电商平台上的兜售假冒伪劣化妆品、虚假宣传等行为。

由于电商平台监管疏漏、网购交易的隐蔽性,给了不少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据深圳市场监管公众号显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前不久捣毁了一个售假团队,该团队通过网店途径,对外大量销售假冒“完美”品牌产品,累计销售金额过百万,并在该团队的窝点现场查扣价值20万元的货物。

好在,电商如今已经成为重要的销售载体,有关部门也出手整顿。就化妆品行业来看,以即将实施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为契机,国家药监局再发通知要开展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明确表示全面自查清理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电子商务经营者也要依法建立并执行化妆品进货查验记录等制度,按照化妆品标签标示的要求贮存、运输化妆品等。

与此同时,化妆品品牌们也注重打击电商平台上侵犯品牌商标的行为。诸如蒂佳婷、完美日记等,对某些企业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侵害品牌商标权产品的行为都表现出零容忍的态度,并最终以事实依据赢得法律的保护(详见《冻结100万,赔偿15万!完美日记维权成功》)。

这也再次印证了,直播电商也好,传统电商平台也好,都不是法外之地。其中任何一环的参与者都应当谨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这一铁律。

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