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创新中心“开源EDA助力产学融合论坛”在南京江北新区成功举办

EDA创新中心“开源EDA助力产学融合论坛”在南京江北新区成功举办
2020年12月02日 16:51 电子产品世界

原标题:EDA创新中心“开源EDA助力产学融合论坛”在南京江北新区成功举办

11月28日,历时近半年的、由来自全国高校约100支队伍、超过300名师生参与的“2020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总决赛南京江北新区举行;同时由南京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产业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DA创新中心”)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开源EDA助力产学融合论坛”也于11月28日上午成功举办,成为了本届设计精英挑战赛的又一个亮点。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eepw.com.cn/article/202012/420808.htm

作为本届设计精英挑战赛的重要活动之一,“开源EDA助力产学融合论坛”面向来自全国的复赛参赛师生,主要议题包括:集成电路设计与EDA人才培养、开源EDA发展现状及趋势、开源EDA与现代芯片设计及应用系统设计等,覆盖了新形势下产业发展趋势与EDA人才培养需求等重要方向。

EDA创新中心作为论坛承办单位,邀请了东南大学国家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工程技术中心教研室主任杨军博士、EDA创新中心研发副总经理陈刚博士、安路科技软件 Fellow刘建华博士、北京大学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执行主任罗国杰博士和中科院计算所助理研究员解壁伟博士等专家发表了演讲,并与现场的师生及企业代表展开了互动。

搭建EDA领域内高屋建瓴的

产学融合平台

这些来自国内相关领域研究与开发的一线专家的精彩演讲,为本次大赛竞赛之外的交流学习搭建了非常难得的学习平台,使师生们和代表们不仅能够从宏观视角对国内EDA领域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还能够跨领域将开源EDA创新FPGA、RISC-V等芯片的开发与工程应用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

EDA创新中心行政副总经理李琳在本次论坛开幕致欢迎辞中表示: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凸显了集成电路成为制约我国高科技产业发展的一个核心短板,而EDA则是被海外垄断最为严重的领域,极大地影响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健康发展。所以业界急需对EDA产业发展、人才培养做深入思考,本次论坛正是在当今的形势背景中通过EDA领域专家们发表独到的见解、分享多年的研究经验和开发成果,为新一代青年学子提供了解EDA及其创新设计的绝佳机会

在大会上,多位演讲嘉宾表示:作为半导体的核心产业之一,EDA对集成电路产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国产EDA在市场、技术、资金和人才等方面均有欠缺,需要加快产业发展,不断推出全新的产品和平台,早日达到国际先进EDA产业发展水平。创新作为集成电路强大的驱动力,需要更多的青年人投入其中,用创新精神点燃国产EDA产业的希望之火。

东南大学杨军博士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因为EDA的特点是多学科交叉和融合,所以东南大学校领导高度重视EDA研究和教学,设有独立的EDA学术课群、专门的评价体系和考核体系,并与EDA产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开拓产学融合新模式,如学校携手华大九天和EDA创新中心共同成立“东南大学-华大九天-NiiCEDA联合实验室”。

杨军博士表示,正如本届设计精英赛几百名参赛学子所表现出来的创新和积极精神,中国EDA产业的希望在于年轻的一代,东南大学的教学创新、与人工智能等结合开拓的新研究方向、以及和业界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新举措,将为我国EDA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EDA创新中心陈刚博士在其以《EDA开源组件》为题的演讲中表示:为了尽快补齐我国EDA产业中人才短缺的这个短板,EDA创新中心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开源EDA系统和开放生态,为此EDA创新中心在11月5日发布了www.openeda.com开源平台OpenEDI开源数据基础构件,并受到了各方面的广泛关注。

OpenEDA与OpenRoad和OpenAccess等国际开源EDA平台相比,在充分考虑了业界对EDA开源组件的需求和相关风险的基础上,采用了适应于EDA行业需求和最新IT技术的创新架构,并在数据存储、数据格式、输入输出和用户界面等技术上采用了多项创新,采用了GPU/FPGA异构计算加速,形成了一个开放的科研平台、教育平台和创新平台,推动EDA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和相关产业发展。

作为开源EDA领域的重要学术代表,北京大学高能效计算与应用中心执行主任罗国杰博士认为:开源EDA的价值不只在于为现有的芯片设计方法和流程提供一种开源的工具替代,而是赋能工具使用者在已有的基础及设计师不断贡献的基础上,在更大的创新空间中去实现自动化设计。

罗博士在其《开源EDA算法平台计划——使芯片设计者驾驭设计自动化方法》演讲中,用开源EDA组件赋能AI驱动的自动设计流程为例,以开源EDA算法平台的流程接口、解析式布局线长和约束、以及基于强化学习的逻辑综合等多项技术创新诠释了这种新的模式,并分析了诸如互通性互动性等实现这种创新的关键技术。

开源EDA与开源芯片设计的协同发展,已经在国内形成了一些成果和经验,中科院计算所助理研究员解壁伟博士还分享了相关心得。解博士表示:以RISC-V为代表的开源硬件以及开源EDA相结合,极有可能在未来在AIoT等新兴领域实现快速的扩张,构建出来一个完整且开源的生态系统。

开源EDA与开源硬件结合的价值是为芯片开发商提供了90%硬件基础,来支持最终用户10%的核心创新,从而形成差异化的应用方案。在此领域,中国科学院大学于2019年8月启动“一生一芯”计划,由五位同学参加,历时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了一款RISC-V芯片设计,现已开源,并可以很快转化为实际产品。

不仅在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芯片设计等领域已经结出了初步的果实,开源EDA在今天智能时代也已经成为支撑FPGA等相关国产高端数字芯片发展的土壤,安路科技软件Fellow刘建华博士在其《开源FPGA EDA——培养创新的土壤》表示。

全球领先的高端FPGA厂商都有其独有的、专用的FPGA设计开发工具。国产FPGA行业在追赶国际先进水平的过程中需要借助国产开源EDA平台创造并验证新思路新技术,并将成果反馈到院校、科研机构与企业中去。安路科技致力于推动国产FPGA开源EDA的开发与使用,为提高国产FPGA的整体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联合承办设计精英挑战赛
联合承办设计精英挑战赛
联合承办设计精英挑战赛
联合承办设计精英挑战赛
联合承办设计精英挑战赛
联合承办设计精英挑战赛
联合承办设计精英挑战赛联合承办设计精英挑战赛

EDA创新中心联合承办了本届设计精英挑战赛。举办本次赛事的目的是为了加强高校学生在集成电路EDA领域的创新设计与工程实践能力,搭建EDA交流学习平台,使学生能够使用最新EDA工具进行集成电路IP开发、优化增强EDA工具以解决最新的集成电路设计问题等,由中国电子学会、EDA产教融合联盟、南京市江北新区管理委员会、南京市江北新区研创园及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联合多家行业组织和单位共同组织了“2020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并于今年夏天顺利开赛。

本次大赛以“共圆芯梦想”为主题,吸引了全国范围内高校数千位电子、微电子和计算机等相关专业师生的高度关注,成功组织了几十支队伍积极报名参赛,8个赛题覆盖EDA的不同领域。在经历了报名、作品准备、作品提交等阶段,10月底已经完成了初赛评审,大赛的复赛参赛规模达到了数百人。

大赛的复赛总决赛、获奖团队颁奖活动是本次“2020集成电路EDA设计精英挑战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此期间,由EDA创新中心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EDA创新中心”开源EDA助力产学融合论坛吸引了数百名参赛师生现场和在线参与论坛。

此外,在挑战赛总决赛期间,EDA创新中心还进行了企业展和人才招聘会,吸引了大批EDA技术相关领域在校本、硕、博学生参加,EDA创新中心专门安排的单独面试会议室与有意者进行了深入的沟通。EDA创新中心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积极与国内外优秀企业和学校展开合作,助力我国EDA产业生态的构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