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2020》正式发布 聚焦亚洲创新格局五大趋势

《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2020》正式发布 聚焦亚洲创新格局五大趋势
2020年12月02日 16: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2020》正式发布 聚焦亚洲创新格局五大趋势

12月2日,博鳌亚洲论坛在北京举行《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2020》发布会,这是博鳌亚洲论坛就科技创新首次发布专题研究报告,对亚洲创新发展进行分析评估。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致辞中指出,近来,亚洲科技创新力量不断提升,与美欧等发达国家差距缩小,甚至在一些方面出现超越。

李保东指出,科技创新是全球战胜重重挑战的药方。当前,世界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肆虐,气候变化形势严峻,老龄化程度加深等。这些挑战深刻影响着世界,亟需科技带来新的解决方案。

“仅以此次疫情为例,中国、韩国等国家能够在疫情初期成功控制住病毒的蔓延,离不开生命科学、大数据等一系列科技成果支撑。同时,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并将为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提供新的动力。”

李保东指出,科技创新是引领人类未来的灯塔。当今,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创新成为发展的关键变量。5G、AI、VR、量子科技、智能供应链、生物医药等技术的落地,将深刻影响人类行为与社会发展模式。眼下,世界范围内竞相涌现重大创新成果,正在不断地从量变积累为质变。

李保东呼吁,各国应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促进全球创新成果互惠共享。他说,日前召开的G20领导人利雅得峰会提出,普遍、安全、可负担的互联互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推动包容增长、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催化剂。博鳌亚洲论坛坚定支持G20利雅得峰会取得丰硕成果,期待各国营造一个开放、公平和非歧视的环境,促进知识、技术、人才、数据等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加快弥合全球数字鸿沟,并尽快完成科研核心技术攻关,为人类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李保东强调,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亚洲各经济体普遍重视科技创新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提升科技创新领域的全球合作,并通过改善市场、完善制度、加大投资力度等方式提升对科技创新的战略支持。亚洲各大企业也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大力投资未来新兴技术。日前签署的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成果,其中在市场开放、知识产权等方面都设立了更高的标准,彰显出亚洲国家开放创新的精神,以及促进科技发展、加强区域合作的决心。

对于本次发布的报告,李保东将主要内容概括为以下几点:

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单边主义、技术问题政治化等因素影响,亚洲经济和创新能力面临挑战,但危中有机。数字经济异军突起,信息化、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成为新的增长动力。亚洲,特别是东亚,正成为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

二、亚洲各经济体普遍提升创新的战略地位,并加大投入。但由于所处发展阶段、资源禀赋、社会制度不同,对创新的规划和支持力度不尽一致。韩国、中国和日本三大经济体都出台了极为详尽的创新发展战略。东南亚地区持续加大创新投入,新加坡继续保持领头羊地位,泰国、马来西亚等正在迎头赶上。在南亚,受益于政府加大投入,印度的创新表现遥遥领先。在中亚,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五国综合科技实力最强的国家,其投入科技经费居中亚首位。而为改变经济发展高度依赖油气资源的脆弱性,海湾国家近年来积极推进经济多元化,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新模式,对创新的重视也有所上升。

中国表现尤为突出。2020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中的排名第14位,是中等收入经济体中唯一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30的国家。中国本国市场规模、本国人专利申请量、商标申请量、实用新型申请量以及创新产品出口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都处于全球首位,成为全球创新的主要推动者,并且逐渐将发展重心从创新数量向创新质量及影响力上转移。

中国在创新领域的卓越表现,既源自于稳定、科学的政策推动自上而下的创新,又源自于生机勃勃的企业推动自下而上的创新,还受益于全球化、国际化推动创新能力的提升与赶超。从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到技术链、创新链、应用链,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地位正呈快速上升的趋势。

三、亚太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文化与创意产业市场,占全球创意产业总产值的33%、全球创意产业就业的43%。同时,亚太地区还拥有最大的文化创意产业消费群体。

四、亚洲城市正在相互竞争中成为创新中心。越来越多的数字冠军、独角兽公司和庞大的科研机构,打造了一个又一个亚洲的“硅谷”,并在资本、市场、人才的相互交融下引领区域全新的发展。

五、科技创新是亚洲发展的不竭动力,而影响亚洲发展的技术繁多。本报告从引领未来、生产发展、幸福生活、改善环境四大维度,选取了亚洲最具潜力和应用前景的九大技术,分别是人工智能、5G、工业机器人、智能产业链、移动支付技术、新零售技术、生物医药技术、数字化能源技术、环境治理技术。

报告进一步提出,世界科技创新格局正呈多极化发展趋势,发展中国家科技增速超过发达国家;全球创新集群和创新城市呈集聚化特点,而以东亚发展最为迅速,中国集群数量一年之内从7个增加到18个;在技术领域,亚洲正成为人工智能新的增长点,中、韩、日、印度、新加坡成为人工智能创新高地,人工智能已渗透到亚洲各行各业;5G方面,中韩领跑亚洲,将给交通、能源、制造、教育、医疗、消费、休闲娱乐等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移动支付,作为一项具有后发优势的普及技术,正在加速提升亚洲经济的效率,中国、印度引跑,亚洲各国发展迅速。

《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2020》由博鳌亚洲论坛、德勤中国、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共同撰写和发布。

(作者:郑青亭 编辑:和佳)

亚洲李保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