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给澳政府支招

陆克文给澳政府支招
2020年12月02日 16:03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学学日本的外交手段,收起扩音器。”眼看莫里森政府以“一己之力”挑起对华争端,致使中澳关系降至建交50年以来的最低点,被称为“中国通”的澳大利亚前总理、前外交部长陆克文给澳政府支了这样一招。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12月1日,陆克文在香港《南华早报》于美国举办的有关中国的会议上发言表示,他认为日本与中国打交道的能力特别具有指导意义,因为日本与澳大利亚有相似之处。

“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是美国的亲密盟友,都与中国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都是民主自由国家。但与澳大利亚不同的是,日本与中国在东海存在领土争端。”他说。

然而尽管如此,陆克文表示,他注意到无论是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是现任首相菅义伟,至少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他们都能够处理好与中国的关系,没有让其不断升级成危机”。

陆克文曾在2007年-2013年期间担任澳大利亚总理,还担任过两年的外交部长。他直言,自己“不记得有哪段时期中澳关系像现在这样”。

陆克文认为,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后若重启中美关系,可能会为澳大利亚当前的局面带来一些积极变化。“若美国计划与中国就重启双边关系进行接触的话,我认为这很可能是美国战略思维的一个因素,也可能是其整体计划的一部分,促使北京与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近些年与中国关系紧张的国家重启关系”。

他表示如果这一切真的发生了,希望中澳两国能“放下扩音器,采取一些非常老式的外交手段来解决问题”。他称外交手段指的是处理好对澳大利亚来说中国的突出问题,以及对中国来说澳大利亚的突出问题,“并利用外交程序逐一解决这些问题”。

陆克文还称赞了日本把“扩音器放在桌子下边”的做法,以及日本政府 “不是对所有事情都保持沉默,而是有选择性地不保持沉默” 的外交政策

来源:观察者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