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官司的“HIV”患者和他们的“胡爸爸”

吃官司的“HIV”患者和他们的“胡爸爸”
2020年12月02日 11:5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吃官司的“HIV”患者和他们的“胡爸爸”

昨天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

在新收犯监狱的监区活动室里,民警胡水清正在组织服刑人员做康复操。每年12月1日,对于这些服刑人员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他们不仅因为犯罪“吃官司”,而且他们还都是“HIV”患者。

叫上一声“胡爸爸”

胡水清,在新收犯监狱是个“名人”。同事们也会叫他“胡老英雄”,因为他是第四届上海“十大平安英雄”。年轻的服刑人员和他呆久了,会叫他“胡爸爸”。

“王鹏(化名),你过来。”做完康复操,老胡把一名服刑人员叫到跟前,“今天下午汇报演练的节目都准备好了吗?”

“都准备好了,昨天晚上我们又排了一遍,您就放心吧。”这名叫王鹏的服刑人员回答道。

其实,老胡心里很清楚,王鹏参加艾滋病日的汇报演练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每年的艾滋病日,老胡都是精心为他们安排活动,逢年过节也都是陪着他们,王鹏打心里对老胡有一种敬佩和感激。

今年的“世界艾滋病日”,新收犯监狱秉持传统,还是由民警和身患“HIV”的服刑人员自编自导自演,在《欢乐地跳吧》开场舞中,汇报演出拉开序幕。节目包括电子琴独奏、独唱、现代舞等,服刑人员载歌载舞,唱出心声,憧憬未来。

王鹏在这次演出中表演的是独唱《母亲》,他说,“等出去后,一定把这首歌唱给妈妈听。”对于老胡,王鹏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或许是年龄的原因,或许是因为从小就失去了父亲,他在心里慢慢把老胡当作了自己的“爸爸”。老胡哪怕随便和他聊几句,王鹏心里也会感到暖暖的。

得知感染,从椅子滑到地上

回想起在看守所被告知自己感染了艾滋病毒时,王鹏说,自己直接从椅子上滑在了地上,整个人就懵了。

2015年,王鹏因贩卖毒品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对于“吃官司”,在染上吸毒之前,是做梦也不可能想到的。但是,随着毒瘾越来越大,不得不靠“以贩养吸”时,他心里很清楚,这一天迟早都要到来的。或许是已经有了前期的心理铺垫,被抓的那一刻,他没有任何反抗。王鹏心里能接受“吃官司”的“命”,但对于自己感染艾滋,他始终想不通。

从小家境虽然不是很好,但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自己却成为村里第一个走出大山的大学生,而且后来在学校期间参了军,成了一名军人,这也是他一直引以为豪的。

部队复员转业后,王鹏没有接受分配的“铁饭碗”,而是选择了自谋职业。他先是从医药公司的最基层销售做起,两年不到就升到主管。随着业务量的不断提升,王鹏交“友”的圈子也越来越大,经不住一些“朋友”的一再诱惑,王鹏开始喜欢上了“水烟”,也就是冰毒。

“那个时候,只要有时间就打电话约朋友,上网查找同性的信息,结识不同的性伴侣,为了贪图快感,很多次都是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现在想想,当时自己真的很无知,我没有想过会染上艾滋。”谈起吸毒、同性的经历,王鹏流露出悔意。

双重救赎唤醒心灵

老胡的开场白让王鹏好受了许多:“王鹏,你的情况我们也知道了。在这里,没有人会看不起你,你身边的这些服刑人员都和你一样,你们要相信政府、相信警官、相信科学、相信自己,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对于老胡来说,十多年下来,像王鹏这样的“HIV”服刑人员,自己“经手”了几百人。他明白,对于这些服刑人员来说,身患“世纪绝症”的心理压力远比“吃官司”的负担要大,时间或许是最好的良药!

多年来,新收犯监狱一直坚持“三不、三给”原则,即不抛弃、不放弃、不歧视,给出路、给信心、给希望,坚持零距离接触、零距离管理、零距离教育,综合运用教育、管理、文化、心理等矫治手段,帮助服刑人员增强改造信心,点燃生活希望。“从开始接受抗病毒治疗后,我现在的CD4指数提高了很多,人也感到有精神了,对自己我很有信心。”王鹏告诉老胡。

“希望与绝望,一字之差,一病之间,一墙之隔。冰冷的大墙,炽热的红丝带,你在法理与生理的双重救赎中,唤醒那些即将冷却的心灵,让那陨落的意志重燃希望。”

短短63个字的“平安英雄”颁奖词

成为老胡真实的写照

去年

老胡被司法部评为

“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2020年上海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482例

连续11年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昨天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

自2020年1月1日至11月20日,上海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482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4.1%,为近三年中报告人数下降幅度最大,并且已经连续11年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上海自1987年报告第一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截止2020年11月20日,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5972例,艾滋病病人8917例,死亡2207例。

今年1月1日至11月20日,上海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482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4.1%,为近三年中报告人数下降幅度最大;艾滋病病人559例,较去年同期下降25.3%;艾滋病死亡病例258例。

记者了解到,上海已连续11年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截至10月31日,2020年全市HIV抗体筛查检测孕产妇140267人,检测覆盖率100%。对18名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产妇实施艾滋病母婴阻断,无母婴传播病例报告。

目前看来,经性途径传播仍是本市艾滋病的主要感染途径,并且仍以男性同性性传播为主。在报告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中,经性传播的占97.0%;男性同性传播占性传播途径的62.4%。

对此上海开展高危人群综合干预,继续以男性同性性行为人群、低档暗娼为主要目标人群,开展预防艾滋病经性传播综合干预措施,目前上海性传播危险人群干预比例达到95%以上,检测比例达到90%以上,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相关危险行为减少10%以上,达到行动计划目标。

上海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十三五”期间,市公共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各区政府密切配合、协同合作,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本市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主要目标和任务,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各司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最大限度发现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降低男性同性性传播的风险,有效控制经性途径在本市的传播。

上海市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的终期评估显示,至2020年9月底,上海全面达到艾滋病防治工作各项指标,有效控制艾滋病在本市的传播。

作者 | 陈颖婷 陈友敏 刘同江

编辑 | 谢钱钱

王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