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眼3D,究竟隐藏了多少掘金潜力?

裸眼3D,究竟隐藏了多少掘金潜力?
2020年12月02日 11:46 澎湃新闻

原标题:裸眼3D,究竟隐藏了多少掘金潜力?

11月27日,成都太古里的裸眼3D大屏上,出现了帅气的虚拟偶像小哥哥,小哥哥做出各种可爱爆表的动作,视觉效果十分震撼,引发无数路人驻足观看。
 
来源:微博@成都生活本地头条(00:34)

自今年5月起,韩国Wave巨浪显示屏、成都裸眼3D飞船、重庆3788亚洲之光巨幕相继走红,让裸眼3D成为今年户外媒体行业当之无愧的热门词词汇之一,也刷新了人们对裸眼3D显示科技的新认知。可见,3D裸眼技术让户外媒体又重新回到大众的视线中,并凭借惊人的显示效果为人们带来视觉震撼。当越来越多的应用案例产生,同时意味着,户外大屏在产品、技术上有了新的进展,同时也正在被市场进一步接受。
01
裸眼3D爆红线上线下,
让你在城市里看到滔天巨浪

随着LED户外大屏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对其的要求也越来也高,现在的人们已经不止满足于简单的二维平面显示,更希望真实地还原处现实世界的三维信息。因此,3D显示技术在户外媒体上的应用方案近年来成为了行业内研究的热点和方向。
今年5月,首尔当地一家专注于影像、空间、视觉体验的设计公司d'strict在韩国首尔三成站的COEX K-Pop广场设计了一个巨大的LED装置艺术:“Wave”。实际上,这就是一块巨大的裸眼3D LED曲面屏,整块显示屏由两个拥有超过 30000 个独立 LED 显示模块的屏幕,占地 1620 平方米,相当于四个篮球场大小。为了让效果更加逼真,制作团队还在屏幕上安装了音响装置,来模拟海浪拍打玻璃的音效,并根据光线调整显示效果,最终展现出的逼真效果让观众从各种角度来看都难以分辨真假。
图:PopStarz

图:PopStarz

图:PopStarz

图:PopStarz

图:PopStarz

图:PopStarz


而在国内,这样震撼的裸眼3D案例也不占少数。
10月,成都太古里街头裸眼3D飞船巨幕震撼点亮,炫酷的黑科技显示瞬间引爆全国乃至海外媒体转发评论,大量游客纷纷赶至现场感受大屏所带来的极致视觉体验,许多海外网友也对中国黑科技疯狂点赞,刷新了世界对中国显示科技的新认知。
图:微博

图:微博


而在重庆观音桥步行街的“3788亚洲之光”户外大屏上,相继上演两场震撼人心的裸眼3D秀。第一个案例以“未来城市”为主题,太空飞船、机器人箱体在屏幕上一一呈现,据不完全统计,该裸眼3D项目在全网传播的数据突破了一个亿,官方媒体和微博大V如中国新闻网、中新视频都对其进行了报道。11月初,“3788亚洲之光”巨幕升级更新,带着全新2.0版本的裸眼3D重庆轻轨惊喜上线,再现重庆标志性旅游景点“轨道穿楼”:在观音桥步行街音乐广场旁,一辆印有3788的单轨从“亚洲之光”巨幕里“驶出”,引得现场围观的市民一阵惊呼。2.0版裸眼3D内容刚一上新,其逼真的立体视觉效果便引来了在场围观群众的连续欢呼与惊叹,市民与游客朋友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一场视觉盛宴。
3788亚洲之光裸眼3D 1.0版本(00:30)
 
3788亚洲之光裸眼3D 2.0版本(01:17)

那么,仅仅是一块2D的户外大屏,究竟是如何营造裸眼3D效果的呢?
02
裸眼3D背后的奥秘

首先,让我们讨论一个问题:究竟什么是裸眼3D?
裸眼3D顾名思义,就是摆脱3D眼镜的束缚后,还可以提升3D观看的视觉效果和体验。其实所谓的裸眼3D就是利用视觉位移来“欺骗”视觉神经的。人眼的间距大约为6cm,这就意味着你在看着某个物体时,两只眼睛是分别从左右两个视点观看的。左眼看到物体的左侧,而右眼则会看到物体的中间或右侧。当两眼看到的物体在视网膜上成像时,左右两面的影像结合起来,就会得到最后的立体感觉,而这种获得立体感的效应就是视觉位移。
 
视觉位移示意图 图:我的极刻

视觉位移示意图
图:我的极刻


在首尔街头掀起“滔天巨浪”的D' strict创作团队表示,其实运用到的部分技术最早可以追溯至文艺复兴时期提出的“变形”原理。换句话说,这是一种扭曲的投影或者透视图,当人们从某种特定的角度进行观看时,就会被巧妙的设计与构图所震撼到。
透视图示意 图:我的极刻

透视图示意
图:我的极刻


而上面提到的代表性案例,正是在裸眼3D技术加持下,观看者无需借助3D眼镜等辅助设备即可看到有空间感、立体感的画面,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联建光电高级工程师孙伟曾在某次采访中对户外大屏上的裸眼3D进行解读。他指出,在硬件上,裸眼3DLED显示屏相比传统产品,更注重高刷新、高灰阶、高动态对比度,以及曲面/转角平滑过渡。近年除了软硬件配合进步外,主要是素材的制作水平提升也起到了较大作用,目前视频的制造均按照精品要求来打磨。此外,结构造型的艺术化,也使得不再局限传统的平面屏,具备更多的想象空间。
实际上,除了户外大屏,裸眼3D的应用也延伸到了各类户外媒体上。
在今年2月初,香港的万御科技集团(Matrix Sense)将公司的旗舰产品3D悬空影像系统看到疫情中公共场所查询、服务的无人接触需求,开发了3D人工智能语言客服系统,并在2月14日情人节当天于香港地铁屯马线的启德站投入运营。乘客在站内可轻触查询屏幕,向屏幕中以3D全息影像形式展示的服务员“铁仔”查询站内的设施和乘车路线等信息。
香港地铁启德站运营首天,“铁仔”投入服务 图:万御科技

香港地铁启德站运营首天,“铁仔”投入服务
图:万御科技


早在2018年圣诞节期间,潘多拉珠宝香港门店采用3D全息投影系统,展示圣诞新款商品,吸引驻足观看展示或进店体验的人流量同比增长40%。
图:万御科技

图:万御科技


可见,随着技术的发展,户外媒体拥有了更多更具创造力的表现形式,也能够与消费者直接对话,帮助广告主全面展现品牌特征及优势。
03
技术赋能,
户外媒体正在改变大众与公共空间的交互模式

学者 L. Wallace 曾在 2003 年一篇文章中预言,城市的未来将演变成一个「屏幕世界」(screenworld)。他指出,人们将生活在屏幕的包围中,我们所处的空间也成为了「媒介空间」,人们通过屏幕等媒介来与这个世界进行交互。
智研咨询集团的《2019-2025年中国户外电子屏广告市场运行态势及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户外电子屏的规模达到131.02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了11%,而超大LED电子屏市场规模则为23.54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13%。在新零售业态趋势下,户外广告媒体的市场继续上涨。
随着显示技术的发展,屏幕提高的不仅仅是画质和尺寸,就像智能手机的触控屏彻底改变了用户与手机的交互模式,户外大屏幕也不仅仅是单向展示的显示器,开始和大众有了更多的互动。就像上文提到在首尔街头掀起「滔天巨浪的」d'strict,曾在 2014 年给拉斯维加斯 SLS 酒店做过一块特别的大屏幕,可以以 AR、VR 等技术可以顾客进行互动。
图:36氪

图:36氪


而在日本涩谷的大型商场「涩谷 MODI」外,也出现过一块由索尼打造的大屏幕「Sony Vision Shibuya」,通过屏幕上方一台 4K 摄像机实时捕捉行人的动作,让行人可以与屏幕中的动画角色进行互动。
图:36氪

图:36氪


国内知名电器品牌美的也在广州万菱汇的大屏上展开了过“人屏互动”。大屏幕上,一个女孩因为炎热的天气而闷闷不乐,而路人可以通过扫描大屏上的二维码,共同助力让美的循环扇“动”起来。助力的人越多,风力越大,画面也随之变化:女孩发丝飞扬,表情也从闷闷不乐转为欢心喜悦,城市中满满都是清凉的微风。
 
图:凤凰都市传媒

图:凤凰都市传媒

图:凤凰都市传媒

图:凤凰都市传媒

图:凤凰都市传媒

图:凤凰都市传媒

图:凤凰都市传媒

图:凤凰都市传媒


在诸多户外媒体类型中,互动性越强的户外广告越容易让人们产生分享的念头,这样的户外广告不仅可以向用户传递信息,还可以利用其所处的丰富的户外场所,主动吸引受众参与进来,是受众在参与过程中自发地传播,通过娱乐式的体验接收广告信息。消费者与智能大屏互动,一方面能够让互动效果更直观化,消费者体验到更好的视觉效果;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凸显了户外媒体的独特价值。
就像香港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陈锦荣所说的,城市公共屏幕正在成为连接以及扩展个体式的公共体验和意识的一个连接点。
小结:当户外大屏成为当代城市最显著的视觉特征,它既可以是消费主义和流行文化的橱窗,也可以为公共讨论和艺术表达提供舞台。随着技术的逐渐成熟,户外媒体将拥有更为丰富的诠释方式,引来反弹的机遇。
本文作者:李昂丨视觉:朱永
审核:吕群、曾海纯、张彬斌
 
成都裸眼3D亚洲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