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控股券商暗流涌动,野村证券等大举招聘,资管、财富管理、投研等岗位曝初期业务侧重点

外资控股券商暗流涌动,野村证券等大举招聘,资管、财富管理、投研等岗位曝初期业务侧重点
2020年12月01日 17:3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外资控股券商暗流涌动,野村证券等大举招聘,资管、财富管理、投研等岗位曝初期业务侧重点 来源:财联社

近日,国际投行野村证券发布人才招聘信息,让行业再次感受到外资券商的摩拳擦掌。

据主流招聘网站以及公司官网显示,本次野村证券招聘岗位主要集中在分支机构负责人、财富管理、投研、产品等多个岗位,这显然也是未来野村证券有望开疆拓土的业务领域。

外资券商大举招聘,是否会引发“鲶鱼效应”?对于本土券商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境内外金融机构的进入,一方面是对于中国资本市场未来的看好,另一方面双向开放是近年的一个大趋势,监管也持欢迎态度。一流外资券商进入国内,将给国内券业的产品设计和业务创新能力提供借鉴模板和经营管理的思路。

野村证券多岗位火热招聘

据公司官网以及主流招聘网站信息,日资券商野村证券近日发布相关招聘信息,招聘岗位集中在分支机构负责人、资管业务负责人、研究部负责人、产品开发、财富顾问、部门助理、固收产品研究岗、量化投资经理、资金交易员、信息技术在内的多个岗位,工作地点主要集中在上海。

随着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2019年3月野村成为首批获准成立控股证券公司的外资机构,同年8月野村东方国际证券于上海注册,11月底正式开业。2020年2月17日,上海证监局核准野村东方国际在上海新设一家证券营业部。3月27日,野村东方国际淮海中路营业部在上海中环广场正式开业。

野村东方国际证券股东包括野村控股株式会社(持股比例51%)、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4.9%)、上海黄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4.1%)。截至目前,公司手握四块牌照,分别为为经纪业务、投顾业务、自营业务、资管业务,初期业务将侧重于财富管理。

对于发展规划,野村证券中国投资银行业务主席王仲何在2019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指出,野村东方国际现阶段主要聚焦于财富管理业务,同时开展机构、资产管理,自营以及研究业务,未来将会逐步在中国扩大业务领域。

截至目前,野村东方国际拥有员工146人,分析师8人,投资顾问12人。

外资投行抢人大战

中国金融业新一轮深度对外开放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参与。

此前,高盛集团公开发表计划称,在五年内将中国员工人数增加一倍至600人。除高盛以及野村证券外,已经在华开业的多家外资券商也纷纷开始招兵买马:摩根大通2020年初扩大位于上海中心大厦的办公空间,并在大规模招聘人才;瑞银集团2016年初曾提出的“中国员工人数翻番”目标已在2018年下半年提前完成,截至2019年12月,中国员工人数已超过1200人。

随着金融业持续对外开放,多家外资投行争先恐后地递交成立合资券商的申请书,意在开拓未来可期的中国市场。目前,外资控股券商达到八家:瑞银证券、高盛高华、瑞信方正、摩根士丹利华鑫、摩根大通、野村东方、大和证券、星展证券。其中,野村东方、摩根大通、金元统一三家外资控股券商已相继获准开业。

记者梳理国内招聘网站信息发现,高盛提供的招聘岗位则主要集中在分析师/研究助理、信息技术工程师、财富管理顾问等相关岗位,工作地点大多集中在上海。瑞银提供的招聘岗位则主要集中在全球财富管理、投行、IT软件工程师、PQA量化开发等多个岗位,工作地点包括上海、无锡、北京等。

在从业人员数量方面,瑞银证券现有341名从业人员,野村证券有146名从业人员,而高盛高华仅有69名从业人员。从分析师数量来看,瑞银证券、摩根大通和野村东方分别为40名、19名和8名;从保荐代表人数量来看,瑞银证券、高盛高华和瑞信方正分别为17名、11名和10名;从投资顾问来看,瑞银证券为26名,野村东方为12名,摩根大通1名。

虽然外资券商入华速度正在逐渐加速,但从经营体量上看占比较小。根据公开信息统计,2019年合资券商营收和净利润合计占比分别为5.60%和3.24%,净资产合计占比3.31%。

合资券商进军重点有哪些

高华证券总裁章星表示,对于内资券商而言,外资券商主要具有如下几方面优势:一是,外资投行所处市场的制度建设、监管环境比国内更成熟,且更有利于投资银行发展;二是,外资券商的技术管理、业务结构较内资券商更具优势。三是,合规风控的优势。四是,企业文化优势。

外资入场是否会引发“鲶鱼效应”?中泰证券认为,新的金融开放,外资券商会看重全球协同效应,会长期布局中国;战术上,会在财富管理、跨境投行、衍生品等擅长领域寻求突破。行业格局角度,结合日本经验的异同,外资难以撼动国内大型券商地位,市场占有率不会高;与外资的“同台竞技”会加速行业整合与集中度提升,头部券商竞争力将持续增强。

中航证券认为,外资券商在财富管理、衍生品、新兴企业投行等业务上具备优势,外资股比限制的放开一方面将重塑国内证券行业竞争格局,中小券商可能会面临更大竞争压力,另一方面将推动行业收入结构加快优化调整,引领行业走专业化发展道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