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日报(12月1日)

信托日报(12月1日)
2020年12月01日 08:36 界面新闻

原标题:信托日报(12月1日) 来源:财联社

1. 集合信托成立、发行市场升温 或为年底冲量

2. 万亿压降目标临年终大考 部分信托公司业务被叫停

3. 今年以来信托相关企业新注册142家 陕西信托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五

4. 上海国际信托与太平洋人寿保险签署战略合作

5. 毕马威联合北京信托发布报告:信托业转型的三大方向

1. 集合信托成立、发行市场升温 或为年底冲量

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共有214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环比增加16.30%;募集资金246.93亿元,环比增加23.03%。共45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79款,环比增加14.81%;发行规模519.19亿元,环比增加17.35%。

对于成立、发行规模的增长,用益信托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季节性因素或是主要原因,因为年末是信托公司冲量的重要时间段。

2. 万亿压降目标临年终大考 部分信托公司业务被叫停

近期,网上传言,有信托公司接到银保监会窗口指导,并有40余家被要求立即暂停融资类信托业务,恢复时间不确定。

后经财联社记者多方求证得知,确有部分信托公司被要求立即暂停融资类信托业务。

经财联社记者统计,根据最新数据——截止今年2季度末,融资类信托季末余额占比仍达30.29%,这已是此业务连续十个季度攀升。而正是在今年二季度,也曾一度传闻监管叫停融资类信托业务,后经证实当时是压降并未叫停。

3. 今年以来信托相关企业新注册142家 陕西信托企业数量居全国第五

最近,信托公司新规引发关注。数据显示,全国共4100余家信托相关企业,今年以来新注册142家。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优化了信托公司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强化监管引领,提升准入监管工作有效性,并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企查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4170家信托相关企业,广东、江苏、山东是企业数量排名前三的省份,深圳市以931家企业成为排名第一的城市。近十年来,相关企业年注册量呈现波动增长趋势,2019年新注册599家,今年以来共新注册142家。

4. 上海国际信托与太平洋人寿保险签署战略合作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信托公司要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能定位,积极发展服务信托、财富管理信托、慈善信托等本源业务。其中“保险+信托”的服务模式则是保险与信托跨领域结合的财富管理创新服务。

2020年11月30日,上海国际信托与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顺利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的战略合作将有利于发挥各自核心优势,以创新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满足双方客户的多元化一站式需求。

5. 毕马威联合北京信托发布报告:信托业转型的三大方向

“伴随国内经济减速换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水区,在金融监管要求金融机构回归本源的背景下,信托牌照优势逐步减弱,各类金融机构不断与信托争夺资管市场份额,信托行业已经来到转型分化的十字路口。”毕马威中国金融行业战略咨询合伙人支宝才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信托业从高歌猛进骤然慢下脚步,信托机构或居安思危、或痛定思痛、或夹缝求生,行业已经行至重新思考航向的“水域”。可以预见,信托业转型发展的使命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要求信托公司守正出新、错位竞争,在大资管行业转型的浪潮中赢得先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