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旷视“万象”中预见城市未来 AI助力实现精细化管理

从旷视“万象”中预见城市未来 AI助力实现精细化管理
2020年12月01日 08:17 财经网

原标题:从旷视“万象”中预见城市未来 AI助力实现精细化管理

近日,在上海市住建委、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上海市数据交易中心邀请下,旷视将全新推出的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识别平台产品“万象”带到了2020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

图:旷视万象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图:旷视万象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

我国城市化在经历过快速地粗放发展后,开始向精细化转型升级。如何攻克“城市病”,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且符合当前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城市治理新路子,让城市管理“像绣花一样精细”?

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一大标志技术,人工智能为现代化城市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如果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像绣花,那么人工智能就是未来数字城市的‘绣花针’,是击穿和缝合数字世界与物理世界鸿沟的关键抓手”,基于这一认知,旷视针对城市管理存在的各类“大城市病”,推出了名为“万象”的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分析识别系统以及相应的软硬一体化城市综合治理解决方案。

其中,旷视万象具备超强感知、业务闭环、自治培养等价值,能够帮助城市管理者实现对市容环境、宣传广告、施工管理、街面秩序、市政设施5大类、16种城市管理场景中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或现象的有效管理。

在超强感知方面,旷视万象通过集成高效能的算法,可对辖区内的人脸、人体、机动车、非机动车和牌照等对象进行特征检测,大幅提升案/事件的发现与处置效率。不仅如此,依托人工智能生产力平台Brain++和Objects365通用物品检测数据集,旷视还能用相对更低的成本在本地实现定制算法的研发,满足城市复杂、长尾且碎片化的新需求。

在业务闭环方面,旷视万象则可以通过系统平台化打通城市管理部门“智能识别、智能预警、智能研判、智能转发”的业务闭环,帮助城管部门高效处理问题。在自治培养方面,旷视万象通过业务短信接口推送违规通知、连接扩音器与摄像头提示违规事件等实现“非现场执法”,能够最大程度引导责任主体对城市管理问题的主动整改与自治。

基于万象,旷视还推出了智慧城市综合治理解决方案,通过统一的智慧城市综合治理平台,全面支撑疫情防控、门前三包、渣土车管理、垃圾治理、辅助非现场执法、井盖治理、园林管理、专项普查、环卫治理、地摊帮管等子系统建设,促进精细化管理落地,助力城市管理者全方位掌控城市综合态势,大幅提升治理效率、降低治理成本。

旷视万象系统在华中某城市管理中心上线应用旷视万象系统在华中某城市管理中心上线应用

目前,旷视城市治理相关产品与解决方案已成功落地北京、上海、浙江、湖北等地。据粗略统计,旷视针对上海某地网格化管理的垃圾治理难题提出的解决方案上线后,日均问题上报量提升50%,总体运营成本节约20%,垃圾处理效率提升30%。在未来,旷视也将持续推进人工智能与城市综合治理深度融合,满足宏微观场景不同层面的问题和需求,赋能从监管到自治的全业务闭环,实现城市数字化建设和精细化管理,用以人为本的AI为人民建设更有温度的智慧城市。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