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吧别碰这东西,青春无敌,敌不过危险的好奇

泡吧别碰这东西,青春无敌,敌不过危险的好奇
2020年12月01日 07:08 澎湃新闻

原标题:泡吧别碰这东西,青春无敌,敌不过危险的好奇

原创 余周伟 睡眠与科学

作者:余周伟

经过一番问诊和“敲敲打打”的检查后,初步判断,坐在我面前的这位年轻小伙子,有周围神经和脊髓的损伤。

小伙子20多岁,最近一个月感觉双脚麻木,渐渐的,出现肢体乏力和走路不稳。来门诊的那一天,他需要朋友的搀扶才能缓慢行走。

年轻人,起病过程比较急,周围神经和脊髓损伤,为什么?病因在哪?

从神经内科诊断疾病的思路看,急性发病的病因类型有:

外伤

血管意外

感染

中毒

继续追问可疑线索。有那么一瞬间,我突然感觉到,年轻人的眼神躲闪,言语也变得吞吞吐吐。

看来,真相就藏在你想掩饰的那个角落里。

最后,小伙子终于透露了他的秘密:

最近半年,经常和朋友一起去酒吧。不仅喝酒,还会和朋友一起吸“子弹”。

所谓“子弹”,是一种装有“笑气”的罐子,罐子的形状类似子弹。

装有笑气的气罐,也被戏称为「子弹」

吸食笑气,会让人产生欣快感,部分人会出现大笑不止。

而滥用这种笑气,会造成周围神经系统和脊髓的损伤。

因此,诊断几乎已经明确了:

笑气中毒

笑气,有一个更加专业的名字,叫做一氧化二氮(N2O)。

1772年,英国化学家兼神学家约瑟夫-普里斯特利( Joseph Priestley)第一次制造出N2O。(顺便说一句,约瑟夫也是分离出氧气的先驱级人物。)

后来,另外一位英国科学家汉弗莱-戴维(Humphry Davy)发现,人在吸入N2O后会大笑不止,因此他把N2O称作“笑气”。

不仅如此,汉弗莱还报道,笑气可以减轻疼痛,比如牙痛之类。因此,他想到,是否可以利用笑气来帮助手术止痛。

要知道,在当时是没有像样的麻醉技术的,就算是乙醚麻醉,也要到1846年才被公开演示证明它的作用。

此前,病人如果要做手术,需要被几个人按住或用绳子绑住才行。

或者,会采用其他更加暴力的方法来“放倒”病人,比如击打头部——把你打晕,勒住脖子让你晕倒等等【1】。

事实证明,笑气的确可以帮助人止痛,可以让病人更舒服的完成部分牙科操作。

比如,在1844年,美国牙医霍勒斯-韦尔斯( Horace Wells)就是利用笑气麻醉,叫另一位牙医帮忙拔掉了自己的智齿【1】。

笑气的止痛作用,对医生来说是个特别值得兴奋的事情。然而,多数普通人惦念的是它的另外一个作用——发笑和精神愉悦。

笑气派对

于是,在19世纪的美国,“笑气派对”开始风靡。以前是吃饭喝酒唱歌跳舞,现在还加了一个更刺激的:吸笑气。大家沉醉于笑气带来的欣快感。

在麻醉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医生已经不再用笑气来作为常规麻醉了。

然而,民间的男女却延续了19世纪“笑气派对”的历史,在夜幕降临的灯红酒绿下,先笑后哭。

小心,笑气会被装进气球里

之前笑得有多狂,后面哭得就有多惨。

滥用笑气,会影响维生素B12的代谢,而维生素B12对神经系统髓鞘的合成和维持都非常重要。

缺少维生素B12,会造成一种叫做“神经系统脱髓鞘”的病理改变,而且,周围神经和脊髓最容易受到伤害,最终出现肢体麻木,乏力和走路不稳等等症状。

青春无敌,敌不过危险的好奇心。

年轻人啊,你要小心,小心有人正在利用你对这世界的好奇,来谋取利益并且伤害你。

参考文献:

【1】史蒂夫-帕克,《DK医学史》,中信出版集团。

作者:余周伟(神经内科余医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