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大纲》统一风格 中国足球急不得

《青训大纲》统一风格 中国足球急不得
2020年12月01日 05:21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青训大纲》统一风格 中国足球急不得

    “100多页的PPT,中国足协官网就可以下载,我足足看了两天,没想到青训大纲这么细,细到连最小孩子(5岁)2对2的启蒙课用球的大小、场地长和宽都有建议。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踢球就是重在体验快乐,包括用脚来控制球的乐趣、得分的乐趣,而且训练之后怎么拉伸放松也有针对各年龄段的重点要求。”北京一家业余性质足球青训机构的负责人周末打来电话,谈到上周中国足协正式发布的《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训练大纲》(以下简称《青训大纲》),这位负责人表示《青训大纲》终于能给“各自为战”的青训机构一本统一的示范性教材了:“单就《青训大纲》本身来看,非常好,我会组织我们的教练集体学习,首先教练有提高,才能帮助孩子提高。现在学龄阶段的孩子踢球基本上都是周一到周五在学校课后有三天或者四天的训练课,然后周末学校不集训的话就在外面的培训机构上课,两种方式互相补充,所以如果真能按照《青训大纲》落实的话,有个三五年,不管是教练还是孩子们对足球的理解就会更深一些。”

    11月26日,中国足协正式公布《青训大纲》,和早先中国足协青少部编写的各个版本青少年足球训练辅导教材相比,完备的2020版《青训大纲》让球迷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有些动心”。分管青训工作的中国足协副主席高洪波说,这部完全向社会公开、纳入教练员等级培训课件和要求中国足协(地方足协)授牌的青训中心、青训机构必须接受其理念和要求的《青训大纲》,将成为中国足球青训的权威教材。

    “历经两年时间的调研,也征求了部分中超俱乐部、地方足协的意见,这部《青训大纲》是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精英教练员的集体智慧。”高洪波说,“我们先确定目标,然后探索理念,再研究理念如何转化成实践,这些关系理顺了,我们的青训工作就会少走弯路,避免不必要的消耗。”

    《青训大纲》表明,中国足球青训任务(目标)有三:一是加强球员和教练员培养,培养出能与足球发达国家相抗衡的本土球员和教练员;二是促成国足与国奥、国青、国少等各级国字号球队形成统一的战术风格;三是力争各级国字号球队全部打进世界范围内最高等级赛事(世少赛、世青赛、奥运会、世界杯)——为了实现以上目标,《青训大纲》确定的理念是“教练员要确立以球员为核心的发展理念”,“青少年不以竞赛成绩为单一考核标准,对青训教练员的评估同样不能把成绩放在第一位,青训工作最重要是培养人,教练员要清楚,培养出人才才是对中国足球的最好贡献。”

    改变理念从而改变“成绩为王”评价体系,让青训教练员们“解套”将更多精力放在“育人”层面,这是基层青训从业人员呼吁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以“冠军”论“英雄”,足球比赛通常只有一个冠军,“改年龄”“战术投机”“打骂裁判”等绝大多数糟糕行为均由“锦标主义”引发,《青训大纲》明确表态“成绩排在人才之后”,对于青训体系的“呵护”显而易见。

    “听说很快就有校园版的《青训大纲》了,希望能更加贴近学校,毕竟专业的青训和校园的青训还有挺大区别。我上网看了现在的《青训大纲》,确实很全面,能讲到的东西基本都讲了。”北京一所足球传统校的足球队教练说:“足球这东西个体差异性非常大,再好的教材、再好的教练,也要面对20多个不同素质的孩子,要让孩子学会好东西,非常困难。”

    无论个体差异多大,统一的《青训大纲》实属必要——记者最近几年接触到的青训机构,“朝三暮四”者大有人在:第一年请了法国教练,第二年请了德国教练,第三年请了英国教练,“每个教练那一套都挺好”,但3年连下来,孩子们的成长自然不如预期。有经济实力聘请外教的青训机构尚且如此,以本土教练为主的青训机构同样需要面临教练的频繁流动,一年换几个“点”的教练不在少数,孩子们很难在长时间内接受完整的系统培训。

    如今《青训大纲》虽然不会限制“教练风格”,但按照《青训大纲》“以攻势足球为主导,追求攻守平衡”的战术理念,中国足球,从青训到国少、到国青、到国奥再到国足,由今往后都是“以攻势足球为主导”的底子。而具备打攻势足球的能力,再针对具体对手确定“边路传中”“防守反击”的具体战术,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足球青训体系努力的方向。

    《青训大纲》的颁布,是中国足协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举措之一。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5年过去,“理顺足球管理体制、制定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创新中国特色足球管理模式”的近期目标正在完成过程当中,“青少年足球人口大幅增加、职业联赛组织和竞赛水平达到亚洲一流、国家男足跻身亚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的中期目标也有进展,而“成功申办世界杯足球赛、男足打进世界杯和奥运会”的远期目标,也因为吸纳归化球员而加速进程。

    但“归化球员”只是中国足球一时之需,球迷需要的真正进步,还要靠自身青训体系“造血”——联赛降薪是“快刀斩乱麻”,扎根青训则是“慢工出细活”。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2月01日 04 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