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马非凡马 犹自带铜声

此马非凡马 犹自带铜声
2020年12月01日 04:31 人民日报

原标题:此马非凡马 犹自带铜声

  海阳和栖霞地处胶东半岛腹地,也是作家刘海栖名字的由来。文学与故乡,从不分离。故乡的名、故乡的魂,始终烙印在刘海栖心灵深处,既成为他为孩子创作时的不竭灵感,也成为他走向儿童文学世界的坚实基础。

  在世界文学版图上,不乏作家用经典作品创造出的独具文学内涵的地标:聂鲁达和黑岛、肖洛霍夫和顿河、海明威和他梦想的乞力马扎罗,等等。山东是文化底蕴深厚、名家名作迭出的文学宝地。除了莫言的高密、张炜的龙口,刘海栖带我们进入一个名为“山水沟街”的迷人街道。从《有鸽子的夏天》开始,他的深情始终没离开过这条童年的街道。

  《街上的马》中,刘海栖再现了山水沟街。在这条街上,买一块肉、换几块煤球都暗含人情社会的微妙情谊;孩子们玩一把钢铃车威风十足,敢冲着大人喊“小心被撞”;修脸盆、糊顶棚都是厉害活儿,让街坊敬畏三分;男孩们的侠义之心,老一辈对原则的恪守,老少邻里、代际的关爱与互助,都让这条街道充满童年之真与人情之美。

  作家通过书写自己的童年,给予当代少年儿童认识历史的机会,是必要的。以刘海栖书写山水沟街童年生活为代表,这一创作类型正走向愈加生动、成熟、开阔的境界。

  这部作品刻画出一组阳刚男孩的文学群像。刘海栖笔下这群少年,个个有性格、个个非“凡人”,让人看到他们身上的神气、硬气和骨气。何健沉下心来学着“做出一台矿石收音机”,大亮子带着一群顽童从自娱自乐的“练块”中树立保护他人甚至“拯救世界”的理想。这群男孩中,还有爱养鸽子的、爱画画儿的、爱吹笛子的,每个男孩都从自己的爱好和坚持中获得力量。尤其当这种力量是从物质匮乏年代生出的时候,显得更为珍贵。

  这是一系列的成长故事,是对天真纯粹童趣的回归。且看何健受了欺负时,作为叙述者的家豪的内心冲撞:“这事叫我特别窝囊,就这么叫人家欺负了!”“我要是像大亮子那么壮,那么会摔跤,那谁都不敢欺负我了,我也能保护何健了!”这样刚硬、不服输的男孩形象,对今天的我们如何培养男孩品格、培育担当精神是有启发的。

  书中何健这个形象尤其值得重视。儿童文学不乏关于残障孩子的书写,令人印象深刻的形象不多,足见写作难度之大。这与作家本人的儿童观、价值观有很大关系。刘海栖富有爱心却不滥同情,能够以平等、宽容的姿态对待弱势群体。所以书中的何健虽然是一个残障男孩,却是精神上的强者,影响和鼓励了他身边的人。如此少年,不禁让读者肃然起敬。

  《街上的马》为中国儿童文学贡献了一批神气活现的男孩形象。生动深刻的人物性格、掷地有声的人物语言,使一幅中国男孩的群像跃然纸上,呈现一派英姿勃发的景象。刘海栖语言大气洒脱,妙趣横生,充满机警的幽默,有明显的辨识度,为作品增色许多。

  刘海栖属马,对马情有独钟,《街上的马》经历几次易题才最终确定。我们不妨这样解读:属马的刘海栖,写了一个由属马的男孩创造的“万马奔腾巷陌里,龙马精神终成器”的故事。唐代诗人李贺也爱马,曾写过《马诗二十三首》,我尤爱“此马非凡马”“犹自带铜声”这两句。马,街上的“马”,多好的意象!这是从乡土社会中走出的中国男孩阳光向上的象征,更是一往无前、呼啸奔腾的勇敢精神的象征。

文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