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务拖累业绩,厦门钨业9.36亿挂售地产项目及债权

房地产业务拖累业绩,厦门钨业9.36亿挂售地产项目及债权
2020年12月01日 10: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房地产业务拖累业绩,厦门钨业9.36亿挂售地产项目及债权 来源:财联社

11月30日晚间,厦门钨业(600549.SH)公告,公司拟挂牌9.36亿元转让海峡国际社区项目相关合同协议及债权。公司有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因挂牌转让,目前未接触潜在卖方,转让所得资金将用于主业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业务已成厦门钨业拖累,除此以外还有着证监会再融资的监管。

具体来看,厦门钨业子公司滕王阁转让海峡国际社区项目合同权利义务定价为1.74亿元;厦门钨业对海峡国际社区项目部所享有债权定价为7.62亿元。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此举系为推进滕王阁股权转让事项。早在2019年年底公司披露拟挂牌转让滕王阁60%股权。

厦门钨业表示,对非核心业务资产进行战略剥离,有利于优化公司的资源配置和资产结构,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专注于钨钼、新能源材料和稀土三大核心业务的发展,符合公司长远战略规划。

转让的海峡国际社区项目通过协议约定,滕王阁享有项目的67.285%合作权益,建明享有项目的 32.715%合作权益。不过,2018年-2019年、2020年10月31日,该项目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646万元、-4361万元及-3293万元,盈利能力不佳。

而滕王阁成立于1996年,由厦门钨品厂(厦门钨业前身)与其他机构共同出资成立。梳理历年年报显示,2009年,厦门钨业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营收甚至一度超过钨钼、新能源材料,不过从2014年之后,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业务呈现整体下滑的状态。

从厦门钨业2020 年三季报财务数据则可以看出,房地产业绩已难成气候。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增长238.99%,其中房地产业务实现利润总额-0.84亿元,同比下降 225.17%。

转让滕王阁60%股权后,厦门钨业将不再从事与房地产开发经营相关的业务。除了房地产业务一定程度地拖累了业绩,或与证监会披露的“再融资审核33条”有关,其中“目前存在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为防止募集资金变相用于房地产业务,暂不推进审核”。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