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澳总理对中国狂怒时,这个人却危险了​

就在澳总理对中国狂怒时,这个人却危险了​
2020年12月01日 08:18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就在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因为一张讽刺澳军暴行的漫画狂怒之际,那个曝光澳军残杀阿富汗平民的“吹哨人”,却因“泄露国家机密”被澳大利亚有关部门检控,以至于他甚至不得不发帖向网友求助。

图源:请愿网站“change.org”

图源:请愿网站“change.org”

这位揭露澳军暴行的“吹哨人”名叫大卫·麦克布莱德,据《堪培拉时报》报道,作为“吹哨人”,麦克布莱德曾在揭露澳大利亚特种部队士兵杀害阿富汗无辜平民的过程中,将“涉及国家机密”的文件泄露给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一位记者。为此,他正因涉嫌触犯5项罪名而面临澳大利亚司法部门的指控和审判。

由于澳军官兵的暴行已被查证,不少澳大利亚民众和政界人物都呼吁撤销对这位“吹哨人”的检控。但在今天,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正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转发了一张讽刺漫画而要求中方道歉的同时,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却表示“不会对麦克布莱德一案进行干涉”。这实际上也意味着,澳大利亚政府并不会对仗义执言的麦克布莱德进行道义层面的支持。

图源:《堪培拉时报》

图源:《堪培拉时报》

尽管大多数澳大利亚媒体最近的报道并没提到麦克布莱德的事迹,但笔者查阅各类资料发现,这位“吹哨人”此前的经历颇有一番传奇色彩。

出生于澳大利亚的麦克布莱德曾先后在悉尼大学、牛津大学攻读法律专业。可在毕业后,这位获得名校奖学金的“学霸”没有像同学那样当一个高薪的白领,反而选择投笔从戎,在英国报名参军,并多次随部队奔赴前线。

据《悉尼先驱晨报》提到,麦克布莱德曾参加了英军著名特种部队“特别空勤团”的选拔,不过却因故落选,随后申请退役返回澳大利亚。不久后,麦克布莱德又应征了澳大利亚国防军的军事律师一职,曾于2011年、2013年两次随军前往阿富汗。

图源:《悉尼先驱晨报》

图源:《悉尼先驱晨报》

两次跟随澳军前往战场的麦克布莱德,听闻澳军疑似在当地有杀害平民等暴行后,就开始暗中关注了此事。2017年,麦克布莱德因为患有创伤应激后遗症而不得不退役。就在同年,麦克布莱德将自己掌握的许多证据交给了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记者丹·奥克斯。

麦克布莱德服役资料图,图源:《悉尼先驱晨报》

麦克布莱德服役资料图,图源:《悉尼先驱晨报》

尽管麦克布莱德的这次“吹哨”在被媒体曝光后促使澳大利亚军方展开了调查,却也给他本人和这位记者惹上了麻烦。据多家媒体报道称,麦克布莱德用于揭露澳军士兵暴行的许多资料,是通过“窃取保密档案”的方式获得的,他因涉嫌违反5项法律被司法机关检控。

就在10月,澳大利亚司法机关决定不起诉和麦克布莱德一同披露有关资料的丹·奥克斯,但却并未对麦克布莱德做出同样的决定。11月23日,麦克布莱德还在个人社交媒体上转发了一则链接,希望网民能呼吁取消对他的所有检控。

不过,截至发稿前,麦克布莱德的这个几天前就发布的倡议页面仅获得了3万多个点赞,热度远比不上他所揭露的澳军暴行在网络上引起的反响。

更滑稽的是,就在今天攻击我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转发讽刺图片时,还有许多澳大利亚政客和媒体辩称“该事件是澳大利亚人自己揭露的”,以此指责我们“作为外人”不应对其进行批评。

但从麦克布莱德的遭遇看来,这些人是在玩弄这么一种把戏:在堵我们嘴时,他们就称麦克布莱德是“我们澳大利亚自己人”,转身却又对这个“自己人”可能面临的牢狱之灾视而不见。

图源:《悉尼先驱晨报》

图源:《悉尼先驱晨报》

笔者很好奇,这些认为“外人不该点评澳大利亚丑闻”的人,对于本国这位曾为国服役、功勋卓著,还在本事件中挺身而出的麦克布莱德,他们是否愿意把指责中国的精力,用在为麦克布莱德得到公正的审判奔走呼吁上?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梁由之

澳大利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