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对经济损害将持续较长时间

疫情对经济损害将持续较长时间
2020年12月01日 06:14 经济日报

原标题:疫情对经济损害将持续较长时间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联合国贸发会议日前发布题为《新冠肺炎疫情对贸易和发展的影响:向新常态过渡》的报告指出,疫情破坏了全球在减贫和其他重要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鸿沟和脆弱性将恶化,疫情对经济的损害将比这场卫生健康危机持续更长时间。联合国贸发会议为此制定了更具包容性的贸易和经济发展路线图,强调有必要重塑全球生产网络。

报告警告称,尽管部分疫苗在后期临床试验中显示出有效性,全球市场情绪因此高涨,人们越来越相信疫情即将结束,但有效疫苗并不能阻止疫情对经济造成的损害,其影响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

报告在对疫情造成的经济冲击进行全面评估基础上预测,全球经济2020年将收缩4.3%,1.3亿人将陷入极端贫困,最缺乏应对疫情冲击所需资源的贫困群体和最脆弱群体将遭受严重冲击。报告认为,若不立即采取相关举措,特别是偏向最贫困人口的举措,那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将会偏离轨道。全球迫切需要重塑生产网络,使之更加环保并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同时应重新确立多边体系,以便更好地支持最脆弱群体和落实气候行动。

报告追踪、分析了疫情对世界经济各领域日益加深的影响,包括疫情如何影响全球贸易、投资、生产、就业及民众生计。报告指出,疫情对各领域、各群体造成的影响是不对称和不成比例的,尤其是对低收入家庭、移民、非正式工人和妇女等最脆弱群体造成了严重冲击。疫情暴发后,全球贫困人口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上升。统计显示,1990年全球贫困率为35.9%,到2018年这一比例已降至8.6%,但今年已小幅升至8.8%,并有可能在2021年继续上升。此外,疫情对雇用了大量弱势群体的旅游业和中小微企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数据显示,女性和年轻人受疫情影响最大,根据新冠肺炎发病率较高的32个国家的数据,女性失业率增幅高于男性。疫情还迫使学校关闭,从而威胁到全球20年来在扩大受教育机会特别是女童受教育机会方面取得的进展。

报告说,疫情加剧了不同发展水平经济体之间的差距。比如,疫苗生产和交付凸显了包括最不发达国家在内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应对危机能力的有限性。自疫情暴发以来,发达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在财政刺激方面的人均额外支出为1365美元(1美元约合6.6元人民币),但最不发达国家仅为18美元,其他发展中国家为76美元。此外,大多数欠发达国家缺乏必要的安全机制来保护其民众。撒哈拉以南的非洲约79.4%的工人、最不发达国家约84.5%的工人均未获得任何社会或劳动保障。为此,报告呼吁加大国际援助力度,包括向穷国提供债务减免,使其有必要的财政空间以应对疫情影响。

报告提出了全球复苏路线图,强调疫情虽然对全球贸易造成了严重打击,但疫情也是开展必要变革的催化剂。需要对全球经贸合作结构适时调整,包括重塑全球生产网络,推动多边合作向良性、健康方向发展。疫情期间,全球生产网络在运送关键医疗用品以及在生产疫苗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今后疫苗分发或将暴露全球贸易体系根深蒂固的不平等。只有改变这种不平等,才能更好地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各方应以疫情应对为契机,推动构建更短、更区域化、更可持续和数字化的价值链,以及更具弹性的新生产网络。同时,推动全球生产网络更加环保。2020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下降约8%,这与未来10年保持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1.5摄氏度每年所需减排幅度大致相当。随着各经济体重新开放,各方需要做更多工作,以确保全球生产与气候行动同步。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表示,由于全球化的互联性及其脆弱性,疫情沿着全球经济的主要动脉迅速跨越国界传播,从而使一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演变成一场全球经济冲击。现在正是解决全球化弱点的恰当时机,各方应抓住这一机会,同步做出各种努力,扭转不平等现象不断加剧的趋势。上述变革努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采取的政策,以及国际和国家层面上的协调能力。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