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后再现核专家遇袭,伊朗安保为何漏洞频出?

多年后再现核专家遇袭,伊朗安保为何漏洞频出?
2020年11月30日 16:4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多年后再现核专家遇袭,伊朗安保为何漏洞频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田思奇

当伊朗核科学家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夫妇的轿车驶近距离首都德黑兰约60公里的达马万德地区时,远处皮卡车内的遥控自动机枪突然开火。

与法赫里扎德同行的还有三辆安保车,但在枪声响起之前,领头的车离开车队,对目的地房屋进行初步安全检查。安保车离开后,法赫里扎德在车内听到枪声。

但在这场上周五(11月27日)的暗杀行动中,法赫里扎德起初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受到袭击。他以为车辆中弹的声音是由撞击事故或发动机故障引起,并因此离开车内。

在法赫里扎德下车后,150米外的遥控自动机枪再向他连开三枪,其中两枪击中他的侧面,一枪打中他的背部。法赫里扎德的保镖也受到枪击。

被送到医院后,法赫里扎德不治身亡,与他同车的妻子也在袭击中丧生。袭击车辆随后则被遥控引爆。

伊朗半官方媒体法尔斯通讯社在11月29日披露了上述细节。整场暗杀行动持续约三分钟,现场没有任何人为因素,枪击全部由远程控制的自动机枪完成。伊朗政府已经查明皮卡车主身份,但该人早在10月29日就已经离开伊朗。

法赫里扎德是美国、以色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密切关注的人物,拥有伊朗革命卫队准将军衔,被认为是伊朗原子弹研究的核心。目前尚未有国家宣布对其遇害负责。但伊朗驻联合国代表称“有强烈迹象表明”以色列负有责任。伊朗总统鲁哈尼发誓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报复。

法赫里扎德是2012年以来又一位遭暗杀的伊朗顶级核科学家。在那之前两年,伊朗曾有多位科学家遇袭。

2010年1月,伊朗核科学家阿里-穆罕默德(Massoud Ali-Mohammadi)在德黑兰被遥控炸弹炸死,他曾与法赫里扎德密切合作。但也有说法称阿里-穆罕默德并不从事原子能研究,他的方向是理论粒子物理学。

2010年11月,沙希德·贝赫什蒂大学教授沙赫里亚里(Majid Shahriari)在德黑兰一场汽车炸弹爆炸中丧生。伊朗原子能机构总干事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表示,沙赫里亚里在其最大的核项目中发挥了作用。

沙赫里亚里遇害的同一天,伊玛目侯赛因大学物理系主任的阿巴西-达瓦尼(Fereydoun Abbasi-Davani)在一场汽车炸弹爆炸案中遇袭受伤。他曾因参与核武器研究的指控受到联合国制裁。

2011年7月,35岁的雷扎伊(Darioush Rezai)在德黑兰东部被枪手击毙。这位大学讲师拥有物理学博士学位。伊朗内政部副部长萨法拉利·巴拉特卢表示,他与伊朗核项目没有关联,但也有媒体报道称他与伊朗核项目有关。

2012年1月,毕业于化学工程专业的艾哈迈迪-罗山(Mostafa Ahmadi-Roshan)在德黑兰被一名摩托车手放置在汽车上的炸弹炸死。伊朗称他在纳坦兹铀浓缩设施工作。

对于上述袭击,伊朗通常都指责以色列或美国为幕后凶手,但遭到美国的否认,以色列也没有发表任何评论。

在2015年签署的伊朗核协议带来短暂的几年平静后,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宣布美国退出核协议,之后伊朗开始减少履行核协议的部分内容,涉及浓缩铀、重水储量限制、铀浓缩丰度限制等。

今年年初,美国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通过空袭击毙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与上周法赫里扎德的暗杀均为光天化日之下进行的行动。对此,渥太华大学教授、中东安全专家托马斯·朱诺(Thomas Juneau)对美国之音(VOA)表示,伊朗领导层在安保方面已出现严重失误。

朱诺称,这两人必然都会收到伊朗政权的严密保护,而暗杀行动依然成功,凸显了伊朗对手的实力:“不管是谁杀死了法赫里扎德,他们都运用了很高的技巧,大白天在首都郊区,在他可能受保护的在街上开展行动。而苏莱曼尼被杀是因为美国投入大量精力和资源跟踪他,监听他的谈话,了解他在做什么(才成功)。”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主管苏珊娜·马洛尼(Suzanne Maloney)在推特上表示,周五的暗杀事件让外界对伊朗的安全能力产生更多怀疑。“他们一再无法阻止头号对手的特工侵入首都、夺取装满敏感情报的仓库或暗杀关键官员。”

中东研究所伊朗项目主任亚历克斯·瓦坦卡(Alex Vatanka)在推特上回应马洛尼时说,“想象一下,打算代表外国势力工作的潜在内部人士有多少。按照这种速度,伊朗伊斯兰政权没有人能从暗杀中幸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