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星空城里的新冠疫情阴影

俄罗斯星空城里的新冠疫情阴影
2020年11月30日 16:26 界面新闻

原标题:俄罗斯星空城里的新冠疫情阴影 来源:Reuters

电影《异形》中的片段还历历在目,孤独的宇航员漂浮在静渺无人的宇宙中,与之相伴的只有休眠状态的怪物胚胎。

据路透社独家报道,这如同科幻电影一样的剧情,很有可能就发生在4月9日上天的俄罗斯联盟号火箭上,而尚在沉睡中的胚胎就是如今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

所有的怀疑、恐惧和指责都指向了宇航员的秘密训练基地——距克里姆林宫东北仅一小时车程的星空城。

一、苏联时代的太空孤城

星空城是苏联冷战时期太空计划的产物,作为宇航员培训基地和相关保密人员的居住地,数十年来从未出现在任何地图上,直到苏联解体。

但时至今日,它仍然被森林笼罩,进出由安保人员严格控制。

▲负责星空城进出检查的安检口▲负责星空城进出检查的安检口

星空城并不仅仅是个城市,这里的居民是宇航员、宇航员家属、军方以及科研人员,这也注定了这个封闭小城充满着苏联时代的官僚主义、英雄主义和民族主义。

平时的星空城就像是以零重力悬浮在静渺星空中的宇宙飞船,与世隔绝。

但一旦危机出现,星空城就有可能瞬间坠落,就像置身于宇航员训练中心的离心机:有一个300吨重的手臂抓着它,以18米为半径进行旋转直至重力增至原本质量的八倍,让星空城瞬间受到重力,跌入地球大气。

高耸的混凝土墙后,是苏联时代留下的科学家公寓;钢丝墙和树林后,是尤里·加加林宇航员训练中心;连壁画上的涂鸦也是象征着俄罗斯的太空荣耀,不受外人侵害。

▲星空城内的涂鸦墙▲星空城内的涂鸦墙

冷战时期苏联实力的象征、星空城的骄傲,太空第一人尤里·加加林雕像坐落于林地中央,它的脚下常有鲜花纪念。

▲林木环绕的尤里·加加林雕像▲林木环绕的尤里·加加林雕像

而在纪念碑之后,就是城内唯一的诊所。

虽然2009年星空城就不再是军事基地,但星空城诊所并未加入标准医疗体系,而是接受俄罗斯联邦医学和生物局(the Federal Medical and Biological Agency,下称FMBA)的管理,为俄罗斯高级科研部门、航空航天部门提供医疗服务。

但遗憾的是,星空城诊所在FMBA中占据重要位置,并不代表着星空城的医护人员得到了与之匹配的薪酬。

如救护车司机Vladimir Chizhenko所说,医护团队内部很团结,因为他们要一起面对随时到来的工作压力。

医生们可能在深夜接到询问孩子健康情况的电话,电话由远在太空的宇航员父亲拨出;也可能要从12层公寓上制止住近乎裸体、想要跳楼轻生的年轻音乐家。但即使这样,他们仍然要面对来自这些“名人”居民的投诉和不满。

现年51岁的Natalya Lebedeva在星空城担任了十年以上的医生,负责救护车的急救服务,她曾为救护人员的薪水问题与管理层进行了数个小时的争论,却依旧毫无办法。

外界人员不能进,内部居民维持着“苏联遗风”,这让Lebedeva对星空城内部数不胜数的荒诞怪事早已习惯,但新冠疫情却不是其中之一。

2月28日,司机Chezhenko厌倦了薪水之争,正式递交了辞职。

两天后,莫斯科出现了首例确诊的新冠肺炎患者。

二、掩耳盗铃的疫情“真空”

3月1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Chris Cassidy抵达星空城,与两名俄罗斯宇航员一起为为期六个月的国际空间站访问做准备。

▲执行ISS第62/63远征队任务的三位宇航员▲执行ISS第62/63远征队任务的三位宇航员

在训练期间,俄罗斯确诊病例逐渐增多,政府的管控也逐渐加强。 

“我听说莫斯科的街道又空又静,”Cassidy在三月底的采访中说道,“但星空城里一切如常。”

3月23日,训练结束的宇航员们在尤里·加加林的雕像前放下了鲜花,随后在第二天前往拜科努尔发射基地。

这是在大封锁前,星空城最后一次公开活动。

但在星空城再一次为载人发射任务飞速运转之时,俄罗斯报告的新冠病例数量猛增四倍,多达1500例。

莫斯科及包括星空城在内的周边地区陷入封锁,居民只能到离家最近的商店或药房,或以100米位半径的区域内活动,同时,莫斯科的医院及医护人员进入紧急状态。

但直到四月,星空城的医护人员仍未配备防护装备、进行新冠检测。

三月份,急救团队负责人Lebedeva曾敏锐地意识到情况的严重,多方劝说医护人员尽早配备防护设备、进行检测。但当时主治医生却告诉她,如果有人检测出新冠阳性,所有人都会被隔离,在与外界隔离的情况下,如果医护人员全部隔离,星空城将没有医疗保障。

在后期调查中,星空城主治医师Minina否认了这种说法。

据她描述,三月份她曾亲自去莫斯科,拿到了200个当时很难获得的检测仪器,并在市场上寻找更多如口罩等有效的防护装备,只是当时的指导意见指出,在城内没有病例的情况下,进行新冠检测为时过早。

FMBA在一份声明中也声称,已经为星空城提供了足够的防护设备,用于减少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的风险,并于3月25日开始对医护人员进行新冠检测。

显然,这个措施并没有落地,据诊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4月2日,检验和防护设备的出现在星空城内部引起极大争议。

三、宇宙飞船坠入重力漩涡

▲星空城诊所前的救护车▲星空城诊所前的救护车

星空城内第一位确诊患者是救护车司机Ketselev。

4月11日,在星空城一年一度庆祝加加林号载人飞船升空的前夕,Ketselev开始嗓子疼,并在13号开始发烧。

在加加林训练中心的一位高级官员检测出新冠阳性后,4月15日,诊所医护人员也开始进行大规模排查。

Ketselev在第二天的检查结果中显示新冠阳性,但当时,Ketselev的同事、家人就已出现咳嗽症状,当初接替辞职司机Chezhenko的年轻人也病倒了。

4月18日,星空城内已经没有床位了。高烧不退的Ketselev不愿呆在家里,求助信任的医生Lebedeva,在漫长的寻找和努力后,Ketselev最终被莫斯科的一家医院收治。

4月20日,Lebedeva也因新冠感染在莫斯科住院。

截止到4月22日,星空城内已有27名医护人员呈新冠阳性,另有10位他们的家人,其中主治医师Minina也深困ICU,75%肺部受损。

接任Minina职位的心脏病专家Svetlana Zakharova请求星空城市长向莫斯科卫生部寻求支援,其信中写道:星空城,作为封闭的行政单位,已经难以向居民提供紧急医疗服务。

结语:走出星空城的宇航员们

在星空城的新冠疫情还在蛰伏时,走出星空城的宇航员们正在拜科努尔火箭发射基地,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4月9日,由于新冠疫情,发射基地并没有举行常规的欢送仪式和采访活动。三名宇航员与俄罗斯航天局局长Dmitry Rogozin,以及制造联盟号火箭的RSC Energia副总裁,后因感染新冠过世的Evgeny Mikrin隔着玻璃窗进行简短的交谈。

▲宇航员与相关高层的会面(左2是Evgeny Mikrin)▲宇航员与相关高层的会面(左2是Evgeny Mikrin)

莫斯科时间,4月9日上午11:05,据星空城发现首例确诊病例前六天,随着火箭推进器的层层脱落,宇航员们深入太空,执行ISS第62/63远征队任务。

开启,人类再一次,或新冠病毒第一次,太空远征之旅。

来源:Reuter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