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集团将转向何方?

大陆集团将转向何方?
2020年11月30日 15:2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大陆集团将转向何方?

11月12日,大陆集团宣布任命49岁的Nikolai Setzer为新任执行董事会主席,接替61岁的现任掌门人Elmar Degenhart博士。据悉,Setzer任期将从2020年12月1日起生效,至2024年3月。经监事会同意,Degenhart博士将从2020年11月30日起因「健康原因」卸任。

对于Setzer先生的任命,Degenhart博士表达了自己的认可与祝福。大陆集团监事会主席Wolfgang Reitzle教授也表示:「大陆集团正在向技术和软件企业转型,与汽车制造商一起为未来的可持续交通奠定基础。我们信任Nikolai Setzer,对他充满信心。监事会相信,他将推动并成功完成这一转型。

他与大陆集团以及企业价值观有着长期的深厚联系,他在汽车和轮胎业务领域有着丰富的国际经验,这些是他当选新任CEO的关键因素。同时,我们对Degenhart博士多年来的出色表现、模范领导力以及对大陆集团所获得的成功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可以看出,大陆集团的临时换帅是为了更好更快的实现企业转型。这也是很多企业进入变革期时所采取的常用做法之一。

为何选择Nikolai Setzer?

Nikolai Setzer一直都被视为是大陆集团CEO的继任者,此前在大陆集团的履历也表明他颇受器重。1997年,Setzer在德国和法国完成了其工程管理学位后,就一直就职于大陆集团。迄今为止,他在大陆已经供职23年,曾在德国和其他国家担任过各个研发和销售职位。2009年3月,他开始担任总部位于汉诺威的乘用车轮胎业务负责人;2009年8月则成为了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

2011年8月,Setzer开始接管轮胎事业群(由乘用车和商用车轮胎业务组成),在这期间,他开始推动将轮胎传感器与雷达和摄像头等其他传感器协同工作,以帮助车载计算机确定车辆与路面的状态;2015年5月,他又开始负责集团采购部门,也是这一年,大陆集团收购了Elektrobit Automotive,极大地提高了大陆集团开发底层技术软件的能力,并与传统优势的硬件实现协同。

2019年4月,Setzer转岗至大陆旗下的汽车技术子集团,担任新成立的汽车委员会发言人,并负责推进子集团业务的战略部署。值得一提的是,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就是在汽车行业由内燃机向电气化与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寻求突破。

与众多竞争对手一样,早从2018年开始大陆集团就一直在推动内部重组,只可惜两年时间里,管理层在业务转型方面并没有取得很大进展。今年1月,大陆集团正式启动全新组织架构。在新的架构体系中,大陆集团被划分为三个子集团:汽车技术子集团、橡胶技术子集团和动力总成技术子集团。

其中,动力总成技术子集团就是纬湃科技(Vitesco),本来大陆集团是准备在今年将纬湃科技拆分上市的,但受疫情的影响,推迟到了明年上市。而橡胶技术子集团的重要一块就是Setzer非常熟悉的轮胎业务,汽车技术子集团是Setzer目前握在手中的业务,且执掌大陆集团后,他在该子集团的职位依然保留。也就是说,除了要剥离出去的纬湃科技外,剩下两大板块都是Setzer非常熟悉的业务。

具体来看汽车技术子集团,其旗下有两个事业群:自动驾驶及安全事业群,以及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也就是说,今后高级辅助驾驶系统、自动驾驶、传感器、车联网、交互、集成等较为前沿的智能化板块业务,都将由Setzer直接领导,这也可看出大陆集团转型的决心与未来发展方向。

转型压力很大

只不过与早早就完成了拆分或出售的德尔福、奥托立夫、霍尼韦尔等同行相比,大陆集团的转型计划进展稍显缓慢,但好在目前它的业绩也开始趋于稳定。

根据大陆集团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大陆集团第三季度的合并销售额为103亿欧元(约合123亿美元),同比下降2.7%,但环比增长超过5成。第三季度的调整后经营性利润(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8.32亿欧元(约合9.92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6.12亿欧元增长了36%,而调整后息税前利润率达到8.1%,要明显好于史上最为疲软的第二季度。

不过,由于对未来市场预期的调整,第三季度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的商誉非现金减值,以及第三季度重组费用与固定资产减值,导致第三季度报告的息税前利润以及归母净收入皆为负值,但较去年同期已经大幅收窄。例如,息税前利润为-6.73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为-19.7亿欧元。当然,大陆集团也表示,这并不意味着全球汽车市场将迅速复苏,全球汽车产业仍处于根本性技术转型之中,随着疫情病例数的再次上升,市场仍然难以预测。

特别是与老对手博世的财务状况相比,大陆集团仍然略显单薄。截至2019年底,博世拥有190亿欧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不包括信贷额度。而大陆集团截止今年第二季度,流动资金只有不到25亿欧元。

而更早完成拆分的竞争对手安波福(德尔福拆分而来)的成绩也很亮眼,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至36.7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上涨15%至2.83亿美元,经营现金流更是同比激增72%至5.59亿美元,与前两个季度业绩下滑形成鲜明对比。显然安波福已经走出市场困境。

取得的进展

在今年初的CES展上,大陆集团推出了一系列新技术产品,涉及自动驾驶、软件集成和安全。亮点包括其最新的车载接触传感器(CoSSy)、EasyMile CuBE人机界面、下一代3D显示器和无钥匙车载接入技术等。

据大陆集团车联网及信息中国区负责人,兼车联网事业部亚洲区负责人经明介绍,在智能网联领域,大陆集团已经有超过20多年的经验和技术储备,在智能网联技术的四个关键领域——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云和车与人,大陆集团都进行了部署。为了促进V2X的大规模落地,大陆集团也在和行业标准制定者及国家相关部委积极沟通,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出台。

目前,大陆集团正针对4.5G和5G通讯,研发对应的车载智能通讯控制单元和通讯模组。其中在新的5G产品上,大陆集团2019年赢得第一个全球落地的OEM项目,到现在共有5家主机厂采用了大陆集团的5G方案。

大陆集团全资子公司Argus和Elektrobit也是其一体化网联解决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Argus作为网络安全方面的专家,可提供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包括前端设计、生命周期内的防黑客措施、碰到入侵后的干预手段,以及安全防护执行大脑。而Elektrobit则主要是提供整个软件的升级服务,以及车主和车辆之间的互动服务,如钥匙即服务(virtual Key as a Service)、车内数据服务等。

车与路及车与云的互联互通方面,大陆集团开发了一套完整的车路协同解决方案,并正将其广泛应用于智慧交通领域。据悉,目前大陆集团和湖南长沙、江苏无锡、安徽合肥、重庆、山东济南等城市均进行了试点项目洽谈,部分已经在合作当中,涉及的应用场景包含城市道路、城市快速道路、高速公路、隧道、桥梁、上下匝道口、环形立交等多种场景。

在车与人的连接方面,大陆集团主要是通过开发一系列的终端显示装置来实现。比如基于光场技术的运用,大陆集团开发了裸眼3D显示。该产品通过精准控制显示屏单个像素背后的背光来实现3D图象,可以让信息变得更加生动和精确,特别是针对立交桥、环岛等复杂场景,裸眼3D显示可以非常清楚地展示不同层级或路口的道路,使导航信息显示更加直观。

虽然在智能网联汽车方面,大陆集团已经推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但想让这些技术真正大规模落地,还需要先进的电子电气架构的支撑。而在今年大陆就在大众MEB平台首款产品ID.3上量产落地了第一代车载应用服务器,用于实现软件升级、智能网关、安全管家等应用,这也是全球首个大规模量产的全新电子电气架构项目。

小结

目前,大陆集团的「变革2019-2029」全球架构调整规划还在推进,公司计划从2023年开始每年降低总成本约5亿欧元,同时强调会全力推进重要的开发项目,例如电气化、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

而且按照此前披露的数据,大陆集团以高性能车载计算单元为代表的全新产品线,累计销售额已经超过30亿欧元。预计到2022年,仅其中一家汽车制造商客户就可以给大陆集团带来超过250万台订单。看来未来五年,车企供应商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大陆集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