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正常者补充维生素D或可降低癌症杀伤力

体重正常者补充维生素D或可降低癌症杀伤力
2020年11月30日 10:45 cnBeta

原标题:体重正常者补充维生素D或可降低癌症杀伤力 来源:奇点网

健康饮食,坚持锻炼,大买保健品,追求的无非是一个健康。尤其是在前两者相对“痛苦”的情况下,按时按点吃下膳食补充剂,或许就是我们在追求健康的路上能做的最大努力了。虽然很多膳食补充剂可能都是吃个心理安慰,但最好还是有些效果啦,最最好它再便宜大碗……今天要提到的维生素D,确实有用,也够便宜大碗。

近期,JAMA Network Open发表了著名VITAL研究的二次分析,这项参与者超过2万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每日补充2000IU维生素D,虽然无法降低癌症的总体发病率,但可以降低癌症发展为晚期的风险,总体风险降低达到17%。特别是针对BMI<25的正常体重人群,风险降低可达38%。

VITAL研究就还挺有名的,它是一项大型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采用了2x2设计,同时对Omega-3脂肪酸和维生素D3两种营养元素对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一级预防使用进行了评估,试验参与者超过2万人。这项研究在2018年公布了结果,发现维生素D无法降低癌症的发病率,但是从数据来看,服用维生素D的参与者的癌症死亡风险似乎有所降低。

维生素D与癌症之间的关系那可说来话长,癌症患者中维生素D缺乏症非常常见,甚至有研究显示缺维生素D的患者比例高达72%。不过大家不熟悉的可能是,维生素D对癌症进展的影响比癌症发生还要更强。

临床试验和动物研究结果显示,维生素D可能抑制癌变、减缓肿瘤进展,它能够促进细胞分化、抑制癌细胞增殖、抗炎、调节免疫、促进血管生成等等。通过削弱肿瘤的侵袭性和转移倾向,维生素D有助于降低癌症导致的死亡,确诊时较高的血清25-羟基维生素D水平与癌症患者的长期生存有关。

那么,维生素D是否在临床试验中也能够降低晚期癌症的风险呢?

VITAL试验共包括25871名参与者,51%为女性,平均年龄67.1岁,平均BMI28.1,中位干预时间5.3年。从数据来看,服用维生素D组参与者出现晚期癌症(致命或转移)的风险显著降低,在维生素D组的12927名参与者中,共发现226例晚期癌症(1.7%),安慰剂组则为12944名参与者中的274例(2.1%),相对风险降低了17%。

服用维生素D组晚期癌症风险显著降低

研究者还通过BMI对参与者进行了分层,BMI<25的体重正常人群晚期癌症风险降低38%,而BMI在25-30之间的超重者和30以上的肥胖者则未表现出影响。这表明肥胖症相关的因素会抑制维生素D的作用。

不同BMI参与者的风险比

我们知道,肥胖会损害免疫功能,与慢性炎症和NK细胞的失调有关,也有研究显示肥胖可能引起PD-1表达和T细胞的功能障碍。这些复杂的影响有可能是维生素D难以起效的原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