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ppos创始人谢家华意外离世,美国总统女儿Ivanka发文悼念,曾引得贝佐斯两度登门

Zappos创始人谢家华意外离世,美国总统女儿Ivanka发文悼念,曾引得贝佐斯两度登门
2020年11月30日 12:12 雷锋网

原标题:Zappos创始人谢家华意外离世,美国总统女儿Ivanka发文悼念,曾引得贝佐斯两度登门

2020 年 11 月 28 日,美国鞋类电商网站 Zappos.com 前首席执行官 Tony Hsieh(谢家华)在家中遭遇意外不幸去世,年仅 46 岁。

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或许不熟悉 Zappos,但这家以买鞋为主业务的电商网站,却在多个方面颠覆着传统电商行业。

而谢家华本人,其个人魅力不仅在于商业上的成功,也在于其商业之外的特立独行。谢家华曾出版传记《传递快乐:盈利之道、激情和目标》(Delivering Happiness: A Path to Profits, Passion, and Purpose);而这,也同样是他人对其评价。

谢家华离世后,美国总统女儿 Ivanka Trump 发文表示悼念,称其实一个极具独创性的思想家,一个带给别人快乐的人。

现任 Zappos 公司 CEO Kedar Deshpande 在内部信中表示,谢家华的善良和慷慨感染了他周围的每一个人,正如他所说的“传递快乐”一样。

贝佐斯两度登门洽谈收购

谢家华生于 1973 年 12 月 12 日,父母来自中国台湾。哈弗毕业后,谢家华曾在甲骨文公司任职,离职后开始创业之旅。

1995 年,谢家华创办了网络广告公司 LinkExchange,后来将其以 2.65 亿美元将该公司出售给微软,由此也赚到了第一桶金。

1999 年,谢家华加入了 Zappos(前身为 ShoeSite.com),担任首席执行官。当时公司的初始启动资金仅有 160 万美元,但十年后,在谢家华带领下,公司的营业总额达到了 10 亿美元。

而在这期间,Zappos 业务步步走高,引起了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的注意。

2005 年,贝索斯曾专程登门拜访 Zappos,并表达了收购的兴趣。然而,这一盛情,却遭到了谢家华的坚定拒绝。谢家华在当时表示——

不管亚马逊出什么价钱,我们都不卖。

彼时,在谢家华看来,Zappos 未来 5 年的目标是将销售额提升至 10 亿美元,并寻求上市。而为了品牌的独立性,谢家华并不愿意让 Zappos 在亚马逊之下寻求发展。

到了 2009 年,尽管 Zappos 业务快速发展,但在过程中遇到了资金难题,急需一笔上亿元的周转资金实现业务的正常流转。

然而,当时金融环境正经历过一场金融危机,市场投资趋于谨慎,难以满足 Zappos 的资金需求。

在董事会的压力下,谢家华与贝佐斯再次在谈判桌上相见,最终达成了 12 亿美元的收购价。更为重要的是,亚马逊方承诺收购之后仍保留了 Zappos 的品牌,并继续独立运作。

事实上,Zappos 的业务能够快速成长并得到亚马逊的青睐,离不开谢家华的经营理念。

作为一家以买鞋为主业务的电商网站,Zappos 并不以低价获客,而是以服务赢得消费者的心。

谢家华曾在一次分享 Zappos 成功的公开演讲中表示:

Zappos 并不会尝试去将每一笔交易最大化,而是希望与客户建立一辈子的关系。

Zappos 非常强调与消费者的情感交流,并力求将服务做到极致。例如,无理由退换货已不足以展现其服务,无论是客户还是员工搞错了尺码,Zappos 还会以代金券形式以表歉意。

正是基于这种极致的“客户至上”的经营、服务理念,Zappos 拥有者超高的客户忠诚度。相关数据显示,Zappos 中老客户比例高达 80%。

今年 8 月,谢家华辞任 CEO 一职,以全心投入到公司总部所在地拉斯维加斯市区振兴计划中。

然而,世事难料,谢家华在家中发生意外离世。

拉斯维加斯市长 Carolyn Goodman 称谢家华的死是“悲惨的损失”,他表示——

 Tony 对拉斯维加斯意义重大。他一直怀揣梦想,努力激励并带领他人创造更美好的明天。

愿逝者安息。

雷锋网雷锋网(公众号:雷锋网)雷锋网

参考资料:

https://footwearnews.com/2020/business/power-players/tony-hsieh-dies-1203078688/

https://techcrunch.com/2020/11/28/tony-hsieh-iconic-las-vegas-tech-entrepreneur-dies-aged-46/

雷锋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详情见转载须知。

贝佐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