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参与,探索多元化住房保障新途径

多方参与,探索多元化住房保障新途径
2020年11月30日 11:43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多方参与,探索多元化住房保障新途径 来源:人民网

2017年8月,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印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时隔3年,各地试点举措渐进落地,在破除集土入市阻碍、完善制度建设、畅通多方参与渠道等方面进行探索,不断在实践中为丰富租赁市场供给、提升居民居住质量积累经验。

当前,多项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在各地开展。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至今,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城市已从13个扩容至18个。

三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从制度建设到落地试点,各项探索集体土地“入市”的举措不断出台,为畅通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提供制度保障。

不仅如此,各试点城市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相继获批并渐进落地。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集土租赁项目均已开工,取得不同程度进展。

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全国18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试点城市推出了超过150个试点项目地块。其中,北京市已有39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开工,可提供房源5.3万余套,有两个项目已投入运营。10月底,合肥首个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滨纷公寓项目开业运营,项目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建成租赁住房514套。此外,上海、广州等地的集体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相继开工实施,未来预计将有更多的试点项目进入运营阶段。

“随着租赁住房多元化体系建设,集体土地上租赁住房将更多的发挥保障性功能。”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卉表示,此前集体土地存在着流动性差、利用率低的情况。通过集体土地租赁住房的建设,对打破城乡二元结构、缓解住房租赁供需矛盾、盘活农村闲置的集体土地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3年来,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18个试点城市先行先试。其中,北京作为最早的试点城市,不仅实现了首批试点项目的成功入市,也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更多参考经验。

今年7月,全国首个集体土地租赁项目北京成寿寺社区正式投入运营。项目合作企业万科集团北方区域副总经理曾巍表示,作为北京市第一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试点工程,该项目在政府支持和政策推动下得以顺利进行,拓宽了企业参与保障房建设渠道,在探索集体用地市场化运营方面进行有益尝试。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况伟大表示,集体土地入股租赁住房不仅集约经营集体土地,盘活闲置集体土地效能,还能激发农村集体和农民积极性,保护农民权益,获得高于农业生产回报率。

“大多数村集体都缺乏运营管理能力,对市场化机构参与运营有较大的需求,双方通过联营、入股等方式建设运营集体租赁住房,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保障项目顺利入市运营。” 黄卉表示。

专家指出,目前市场力量参与集体用地租赁住房建设已初步探索出可行的实施路径。但仍存在项目标准化程度相对较低,大规模推广受制于集体用地的流转情况等问题。

黄卉表示, 虽然在政策鼓励下,大量房地产开发企业获取了集体土地及自持性地块用以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项目,但项目未来仍面临着投入高收益低、大型租赁社区运营经验不足等实际问题。由于集体土地无产权,企业受制于单一的抵押担保方式,也对企业获取债权融资带来一定难度。

对此,他建议,在制度建设方面,要进一步明确利益分配机制及合作流程,建立企业与村集体合作规范制度,推动信息透明化。要结合租赁群体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集体土地租赁住房产品的设计标准。此外,建议关注集租企业税负比例,加强集体土地租赁企业的资金支持,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对于企业自身来说,“未来,则需进一步明确目标客群定位,围绕客群居住体验对产品进行不断优化迭代,探索优化商业模式及运营方式,实现租赁群体的长期稳定居住。”黄卉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