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车辆碰撞,这款自主品牌车型是如何通过平台来获得C-NCAP五星评定的?|技师长

关于车辆碰撞,这款自主品牌车型是如何通过平台来获得C-NCAP五星评定的?|技师长
2020年11月29日 13: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关于车辆碰撞,这款自主品牌车型是如何通过平台来获得C-NCAP五星评定的?|技师长

图片来源:星途图片来源:星途

车辆被动安全这一话题关乎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全。在全球范围内,现在各个国家跟地区大概有9个主要的评价体系来评定车辆安全。目前,国内最为知名的测试还属C-NCAP。从2006年开始问世以来,C-NCAP的技术含量,还有其测试难度、深度跟广度也在逐渐地提高,到现在为止执行的版本是第五个版本,是史上最严的C-NCAP版本。

测试的内容主要是三方面,一个是车内乘员的保护效果,第二方面是对外边的弱势群体,比如说骑自行车的行人的保护效果,第三方面是它的避撞,就是我们所说的主动安全技术的评价,这三方面来构成现在2018版主要的框架。

那么现在施行的2018版碰撞评价体系在全球处于一个什么水平呢?从全球C-NCAP秘书长大卫·沃德(David Ward)的结论来看,中国C-NCAP目前所执行的2018版的星级评价在全球属于前三水平。

在C-NCAP的评价标准采用星级体现,主要为1-5星,5形代表着车辆在各个维度拥有着不错的内外部乘坐保护机制。通俗点来讲,C-NCAP类似于汽车的高考,在标准中,三星可以看做一本,四星近似于211,五星对应985,如果是五星+那就是清华和北大了,所以说低于消费者来说,星级越高就意味着更好的安全性。

就在近期,星途公布了旗下车型TXL获得了2018版C-NCAP 5星+的评定,这一评定也意味着这款车型目前在严苛的模拟测试中拥有了极好的安全属性。从测试车我们看到,星途TXL从前方、侧方都遭受到了强烈撞击,我们关注度的A柱和车侧都形成了良好的溃缩,保证乘员舱的安全。

在C-NCAP出具的评价结果中,其各个评定都较为出色,在乘员保护、行人保护、主动安全三个维度上综合评定得分为93.62%。实际上,对于星途得到这样的评分我们也并不意外,从在媒体圈中,大家一直认为最懂技术、最具有技术储备的车企非奇瑞汽车莫属,作为其高端品牌的星途汽车也肯定会将最新、最优的设计配置其中。

据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产品开发管理中心执行总监徐有忠介绍,在2008年,奇瑞建立了国内第一个能够达到美标的碰撞实验室,也是唯一获得国家发改委授权和认可的国家工程实验室,2010年投入使用,也就是说早在10年前,奇瑞就开始了自主的碰撞测试。

碰撞测试最主要考虑到车身结构,因为前碰的整个传递路径,以车的骨架为例,以下部通道、中间通道、上部通道都是要把前方的力能够传递到后方,来尽可能地保证乘员在里面很好的保护。

在正面碰撞成绩上,星途TXL基本做到了满分,由于其做了脱落式的设计,动总系统和副车架一起在碰撞过程当中受到特别大冲击力的情况下向下脱落,避免整个动力总成平行移动到乘客舱里面,对乘车舱里面人员的伤害最小。

侧面柱碰的工况也是非常苛刻的,需要按照60公里时速让实碰车进行碰撞,无论对于前门和后门的侧碰工况都进行相应的验证,在美国碰撞的要求和欧洲碰撞的要求里面这是加分项。因为柱状碰撞对于人员的伤害非常大,而在侧碰方面,星途TXL也基本拿到了满分。

正如上所言,碰撞试验最考研的是设计、工程团队对车辆骨架和各个受力柱的材料及工程设计,为此,星途采用了最新的M3X火星架构,同样是一个模块化平台,涵盖了从A级到C级,包括SUV、轿车、MPV,包括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

在车辆解剖图中我们也可以看到,A柱、B柱及车身多处,都采用了超高强度钢的使用。

C-NCAP星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