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摆渡人” 正能量“的哥”

羊城“摆渡人” 正能量“的哥”
2020年11月29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羊城“摆渡人” 正能量“的哥”

  劳动者之歌

  作为拥有3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作为保家卫国的退伍军人,“的哥”张辉源从业30年来,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服务过的乘客超过48万人次;多年工作中,多次见义勇为,前后救过21人性命;疫情期间,他率先倡议组建防疫应急爱心出租车队,义务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

  2020年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张辉源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邓潇丽 通讯员穗工宣、马世安、邝雅丽、李玥

  助力疫情防控:倡议组建防疫应急爱心出租车队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出租车司机的工作赋予了新的意义。

  2020年2月初,广州市白云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出租车驾驶员张辉源向公司提出倡议,要组建一支防疫应急爱心出租车队,为医护人员提供义载接送服务。“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很辛苦,有时候坐不上车。为了让他们能早点休息,我们就倡议组建一个爱心团队。”他说。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很多医护人员奋战一线,工作忙碌,下班时间不确定,很多时候张辉源要在医院外等候。有一次,一位医生不能准时下来,他询问张辉源能否等候,不能的话可以先走,张辉源毫不犹豫地说:“没有问题,我等!”

  在爱心义载的过程中,有抗疫一线的医生曾问他:“你来载我,不害怕吗?”张辉源坚定地说:“我相信只要防护措施做到位了,就不会有问题,我不怕。”

  据不完全统计,防疫应急爱心出租车队成立后,在张辉源的带领下,300多名先锋模范司机24小时驻点在高铁、火车、汽车等交通枢纽,为普通发热旅客和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解决交通出行问题,为全市9家定点救治医院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义载接送服务,义载医护人员、义载转运普通发热旅客等各类乘客超过6000人次。

  为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张辉源还毫不犹豫地捐出3000元,并带领党员示范车队的“的哥”“的姐”们积极参加义务献血,共计献出3万毫升的血浆。

  兢兢业业:30年贴心服务守护市民出行

  从业30年,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逢年过节,张辉源始终准时准点出车,用优质服务守护广州市民的出行。

  张辉源驾驶的出租车车质车况、车容车貌一直是全公司最好的车辆之一。每天在出车前,他都会花二十分钟检查车容车况,将车身擦得一尘不染,保证车子内外都整洁有序。车内有个“百宝袋”,晕车药、垃圾袋、签字笔、一次性雨衣、纸巾、充电线……乘客所需的常用物件一应俱全。张辉源贴心的准备和细心的服务,让每一位乘车市民都感到很暖心。

  从事出租车行业30年,他是兢兢业业的行业模范,也是众“的哥”“的姐”口口相传的“大师兄”。作为行业模范,张辉源定期参加出租车行业的学习交流会,将自己积累的安全行车、优质服务宝贵经验传授给其他出租车司机,帮助大家从细节处提升服务水平,通过“传帮带”打造了一支高素质出租车司机队伍,也将“工匠精神”传递到更多人身上。

  见义勇为:前后救过21人性命

  2005年6月,张辉源在营运途中见一老太太满身鲜血倒卧在路边,张辉源立即停车,把老太太小心抱上车送往医院抢救;2016年7月,一位老人乘车途中突发疾病,危急关头,张辉源把稳方向盘驱车前往最近的医院,将老人及时送医治疗……据不完全统计,从业30年来,张辉源前后救过21人性命。

  除此之外,张辉源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和义载活动,多年来捐助失学儿童、因伤因病致困的同行司机。每年高考期间,张辉源都会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爱心送考”活动,为了保证考生准时到达考场,他总是提前很长时间来到考生指定的地点守候,让考生安全、快捷、准时到达考点顺利高考。多年来,张辉源共“送出”50余名大学生。

  从业以来,张辉源一直抱有一颗赤子的初心,在小小的车厢里,稳稳地抓好方向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文明出租汽车驾驶员、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好人、广东省十大感动交通人物……张辉源始终以劳动托举梦想,以奋斗书写华章,用初心守护市民的美好出行,用爱心传递社会的正能量,用匠心实现劳动者的“中国梦”,在出租车司机的岗位上绽放新时代的“劳动美”。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