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建立健康的金融生态圈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

全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建立健康的金融生态圈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
2020年11月28日 11:28 环球网

原标题:全联并购公会会长王巍:建立健康的金融生态圈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

【环球网 记者 高蓉杰】金融是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建立健康的金融生态圈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最重要的要点。”11月26日,全联并购公会会长、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在由《环球时报》、环球网联合主办的2020环球趋势大会上表示。

图为全联并购公会会长、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发表主旨演讲图为全联并购公会会长、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发表主旨演讲

若是处理不当,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均有可能造成金融风险,从而阻碍社会发展。何为健康的金融生态圈?王巍认为,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达到平衡状态,才是健康的金融生态圈。

王巍分析称,没有监管的任性创新是金融风险的源头,同时,简单粗暴的金融监管也是金融风险的源头。如果创新不足或监管过度,社会就难以得到发展;如果金融创新过度或监管不足,社会就会遇到巨大的风险。

“健康的金融生态并非召之即来、挥之即去,而是经过十年、二十年才建成的,因此人们要格外珍惜。”他强调道,并提出:“每当处理完巨大的金融风险,应进行一次广泛的社会培训和启蒙,告诉公众问题到底出在什么地方。”

王巍建议,人们更要关注的是基于自下而上发展的金融生态圈,这是推动创业者、推动企业家发展的金融生态,而不仅仅是基于金融监管的金融生态,建立健康的金融生态圈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最重要的要点。

自2018年以来,营商环境渐成中国各地关注的热点。王巍觉得,这既属于中国特色,也反映了中国的特殊国情,亦是中国在高速发展时期关注市场、关注企业家的积极现象。

读史明智,鉴往知来。在王巍看来,当人们判断未来时,不能割裂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历史,而要站在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历史上看未来。基于此,作为扎根金融圈数十年的资深人士,他还在2020环球趋势大会上预测未来三五年中金融或呈现快速变化的趋势,并指出金融将体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数字化生存。现在,数字货币、数字资产、数字监管已经出现;未来,与金融相关的一切将数字平台进行。二是实体化生存。金融和实体完全不可分离,金融与实体不再有虚实之分。金融正在主导市场、改变产业,金融已经实体化。三是全球化生存。在数字化生存中,数字化金融的全球化不可阻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