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可在蜂蜜中有效地检测出对蜜蜂具有重大危害的杀虫剂

新方法可在蜂蜜中有效地检测出对蜜蜂具有重大危害的杀虫剂
2020年11月28日 08:58 cnBeta

原标题:新方法可在蜂蜜中有效地检测出对蜜蜂具有重大危害的杀虫剂 来源:cnBeta.COM

据外媒报道,如果在蜂箱的蜂蜜中检测到高浓度的拟除虫菊酯,当局可以检查该地区的农民是否在农作物上使用了过量的农药。虽然对蜂群崩溃症候群的原因还不完全了解,但被称为拟除虫菊酯的农药似乎是主要的罪魁祸首之一。由于一种新技术,现在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检测出受影响蜂箱的蜂蜜中的这些化学物质。

当蜂群崩溃症候群发生时,大多数蜜蜂蜂巢的工蜂消失。只有蜂后和其他一些蜜蜂被留下,它们最终无法维持蜂群。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可能原因包括螨虫侵袭、栖息地损失和营养不良,但拟除虫菊酯可能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如果蜜蜂在附近的农场暴露于拟除虫菊酯的一种方法是检查昆虫是否将杀虫剂传入其蜂蜜中。也就是说,以前这样做是很困难的--拟除虫菊酯很难溶于水,因此很难将其从蜂蜜中分离出来进行检测和定量。

然而现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科学家们已经设计出了一种自动化的过程,即首先在蜂蜜中加入少量的酒精,溶解任何可能悬浮在蜂蜜中的拟除虫菊酯。然后使用一种被称为固相微萃取的技术来快速、轻松地提取这些农药,这样就可以验证它们的存在并测量它们的浓度。

“我们希望这种非常简单的方法能够帮助当局确定这些农药在哪些地方的使用是不安全的,最终帮助保护蜜蜂种群。”首席科学家Janusz Pawliszyn教授说。

有关该研究的论文近日发表在《食品化学》杂志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