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映资本王维玮: 在增量中寻找变量,变革中当坚持独立判断

华映资本王维玮: 在增量中寻找变量,变革中当坚持独立判断
2020年11月28日 00: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华映资本王维玮: 在增量中寻找变量,变革中当坚持独立判断

“我们一直要求团队更前瞻地研究行业,为可能出现的机会做好准备。另一方面,我们在做项目的时候依然保持严谨,不会(受时间所迫)降低选择标准。”华映资本主管合伙人王维玮表示,创投行业的变化还在持续,投资机构当坚持独立判断,并形成自己的能力圈。

王维玮是一位80后,他谈到对VC投资的理解时如是说:“VC就是在增量市场中寻找变量,选择能够在资本助力下加速变革、并(作为基金)获得最大回报的可能。”

谈投资:选有灵魂的项目

2019年,四川女孩李子柒在海外社交媒体走红。她绾青丝、着古风,成为人们眼中的东方美食生活家,唤醒了人们对田园牧歌式生活的向往。

华映资本在2017年成为微念的投资方。最初接触微念的时候,李子柒的粉丝刚刚20多万。

在很多投资人并不相信李子柒会成为品牌的时候,王维玮不只相信,还认为这将是未来的“长红品牌”。

细细观察,华映资本在消费板块的很多项目都能让人在忙碌中体味到美好,你可以在和府捞面寻到喧嚣中的安静一隅,还可以打开李子柒频道望见田园里的果实收获。

甚至结束旅途劳顿入住他乡酒店,也能从熊猫精年的麦芽香和自嗨锅的气泡声中闻到几分安宁。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微博粉丝超过2700 万、YouTube频道订阅人数超过1350万的李子柒没有走上带货的道路,也鲜有和其他品牌合作联名。

王维玮认为,要成长为长红品牌,就得拥有自己的精神内核,也认可李子柒品牌在商业化方面的克制。

这也回应了他多年前的一段话:“理论上投资需要理性地将利益最大化,但这个最大化得靠创业者去实现。所以有时候,赚钱倒不是第一位的。投资人必须有一点想象力,去想象这个产品未来的样子,相当于给项目加一点灵魂。”

看行业:新消费品牌红利期

从已投项目的行业和赛道分布来看,华映资本过去12年来从最初的数字内容相关产业,到了场景流量入口及变现,再到消费、科技和企业服务,当前形成了大消费和科技两大根据地。

近年来,其在to C端消费领域的投资,则覆盖了新兴消费品牌、国潮、新零售和消费服务等不同主题。

但这只是结果。华映资本在标的项目的寻找中并不按照显性的“赛道”划分,而是以人群和科技为主线,寻找能够持续将分散市场集中化的变量。

聚焦到中国本土消费品牌的主题上,华映投资将这一领域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传统品牌时代、淘品牌时代和新国货时代。其中,新国货时代的特征是,内容助力品牌、渠道多元化地覆盖线上和线下。

在王维玮看来,未来5-10年是新消费品牌的黄金红利期,驱动力包括新的消费者群体、新渠道、新供应链、新团队等。

“中国市场一定会诞生数百亿美金、甚至上千亿美金的消费企业。尽管路径不同,但机会是一定有的。”王维玮分析说,中国本土消费企业在扩张路径上既 可以拓品类拓品牌,也可以借助资本力量进行整合兼并,更可以拥有从中国本土走向全球市场的机会。

给年轻投资人们的成长建议

王维玮在创投行业的从业经历一直和华映资本紧密连接在一起。

他职业生涯的早期任职于新加坡最大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ReruitExpress, 半年做到了全公司的Top Sales。

2009年,在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的邀请下,他作为一号员工加入华映,投出的项目包括微盟集团、微念(李子柒)、海蝶音乐、Caster、爸妈营等。

经历了几年的创业后,王维玮回归华映资本,作为主管合伙人负责ToC方向的投资。

“这几年PE/VC在项目争夺上越来越激烈,使得各赛道的投资集中度也越发的高。”王维玮观察到,创投行业资金和资产端的供给变化带来了估值体系的重构,各家基金管理机构做出了不同的发展选择。

那么,行业变迁之中,作为从业者的年轻投资人如何更好地成长?王维玮在本次采访中也作出了分享。

创投行业正在发生的一大变化在于,创业项目留给投资方的决策时间大幅收窄。对投资机构来说,必须有足够前瞻性的研究和对行业的理解才能做好决策;于年轻投资人而言,如何形成深刻的洞察和认知尤为重要。

“多看、多聊、多沉淀、多思考。”王维玮说,初入行的年轻投资人当足够勤奋、有足够大的好奇心,“把这些做到极致,再去谈天赋和运气。”

他分析表示,80后对平台生态的把握和未来趋势判断方面理解较深、90后在消费者洞察和案源方面具有优势,不同代际投资人配合成为了推动创投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华映资本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