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电缆拟投15亿布局海缆,同业公司目前订单饱满前景可期

太阳电缆拟投15亿布局海缆,同业公司目前订单饱满前景可期
2020年11月27日 23:0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太阳电缆拟投15亿布局海缆,同业公司目前订单饱满前景可期 来源:财联社

11月27日晚间,太阳电缆(002300.SZ)公告,公司与漳州市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投15亿元于漳州市龙海市建设太阳电缆海缆项目,规划总用地500亩。太阳电缆有关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漳州因为靠海具有一定的地域优势,除此以外,能得到政府一定的支持。

公告并未披露太多信息,但若参考同行东方电缆(603606.SH)的“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电缆系统项目”,规划用地450亩,同为15亿的投资规模,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45亿元,全部投资回收期 7.47 年(含建设期 3 年)。

值得注意的是,海缆并不是太阳电缆的专长。公司以电线电缆的生产和制造为主营业务,产品主要为电力电缆、特种电缆等,尽管2019年电线电缆制造收入占总营收的61%,但产品主要用于输送电能、传递信息和制造各种电机、电器、仪表。

相对陆上电缆来说,由于海底的环境复杂且海水具有强腐蚀性,海缆的技术更加复杂,生产难度更大。对比东方电缆220kV海缆和陆缆产品,海缆结构比同样电压的陆缆结构多了近一倍。

对于太阳电缆来说,或存在一定的挑战,但市场已经对先入者给足奖励。受益于国内风电新能源抢装潮,电缆同行不同程度受益。东方电缆表示,主要因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营业收入增加,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一倍;汉缆股份(002498.SZ)亦称目前公司部分订单如海缆、高压电缆等订单饱满。

GWEC发布的《2020全球海上风电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将从2019年底的29.1GW激增至234GW以上。届时,预计中国将超过英国,成为世界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

太阳电缆称,本次与漳州市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有利于优化升级公司的产品结构,有效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在公司战略发展、产业布局及提升综合实力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太阳电缆漳州市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