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雪体育事业开拓者刘凤荣去世,培养了大批教练员运动员

中国冰雪体育事业开拓者刘凤荣去世,培养了大批教练员运动员
2020年11月27日 20:40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冰雪体育事业开拓者刘凤荣去世,培养了大批教练员运动员

中国滑冰协会微信公号11月26日消息称,原黑龙江省体委副主任、前著名速度滑冰运动员刘凤荣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11月19日去世,享年84岁。

刘凤荣,女,汉族,山东省武城县人,中共党员,1937年3月5日出生,曾任黑龙江省体委副主任、黑龙江省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体育科学学会理事长等职务。曾被评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和新中国体育开拓者。
刘凤荣(第一排中间)1978年留影  “中国滑冰协会”微信公号 图
刘凤荣(第一排中间)1978年留影  “中国滑冰协会”微信公号 图

刘凤荣是我国优秀的冰上运动员,获得过40多次全国冠军,曾连续8次参加世界锦标赛,并在1961年和1962年两届世界锦标赛中获全能第四名。刘凤荣同志从小喜好体育活动,酷爱冰上运动,1955年在中学时就参加冰训班学习训练,1958年9月到齐齐哈尔市冰训班集训成为一名冰上运动员。196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调黑龙江省滑冰队当运动员,1964年毕业于哈尔滨体育学院运动系。1965年到黑龙江省体育学校当教练员,1971年任呼伦贝尔盟体委副主任,1973年起任黑龙江省体委副主任,1978年在黑龙江省高干学习班学习,1980年在北京体育学院学习。刘凤荣同志任黑龙江体委副主任后,多年主管冰上项目的训练与竞赛工作,为祖国培养出一大批冰上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为我国冰上运动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在世界再次崛起,立下了汗马功劳。

中国滑冰协会称,她用最充实的运动员、教练员和管理者的生涯,书写了冰雪体育的华丽篇章;她不畏强敌、敢打敢拼,践行了忠诚于党的铮铮誓言;她传道受业、薪火相传,照亮了冰雪体育事业的前进之路;她热爱生活、乐观向上,诠释了一个冰雪体育人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无愧为中国冰雪体育事业的开拓者。

另据黑龙江省体育局微信公号消息,11月23日,中国冰雪体育事业的开拓者刘凤荣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哈尔滨举行。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中国雪橇协会主席赵英刚、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省体育局班子成员和系统内相关人员参加了告别仪式。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再清,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于海燕,北京冬奥会组委会体育部部长佟立新,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赵宏博,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朱承义等发来了唁电并敬献了花圈。

黑龙江省体育局介绍,刘凤荣担任省体委副主任期间,主抓黑龙江省冬季项目的训练工作,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冰雪项目教练员、运动员和体育管理人员。他们薪火相传,发扬了老一辈体育人的光荣传统,传承了吃苦耐劳、敢打敢拼、勇于拼搏、甘于奉献、挑战自我的精神,在世界杯、世锦赛、奥运会等国际大赛中,先后获得525枚冬季项目金牌,为国争了光、为省争了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