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会选择“年年焕新计划”?省心省事是唯一答案

为什么我会选择“年年焕新计划”?省心省事是唯一答案
2020年11月27日 18:00 CNMO

原标题:为什么我会选择“年年焕新计划”?省心省事是唯一答案

  购买新iPhone后,旧iPhone该如何处理?如果你不想把时间浪费在和他人讨价还价上,不妨尝试一下苹果官方提供的“年年焕新计划”!熟悉苹果产品的用户对这项计划应该不会陌生:在新机发布时,我们可以用旧手机折抵换购新机,折抵价格为旧机原售价的50%。

年年焕新计划

  由于iPhone极高的保值率,不少网友都认为折抵50%购机款的年年焕新计划“不太划算”,甚至有网友表示不如卖给其他二手交易平台。但对于一部分追新的用户而言,“年年焕新”不但能节省换机成本,也能保证我们在第一时间购买到新款iPhone,这也是我连续多年参与iPhone年年焕新计划的原因。

  年年焕新计划究竟是个啥?它能否降低我们的换机成本?今天让我向各位分享一下参加年年焕新的经历,并解答各位的疑惑。

“年年焕新计划”究竟是什么?

  按照惯例,我们也来一段官方对于年年焕新计划的描述:

  “iPhone年年焕新计划让你能轻松地升级iPhone,并为你提供AppleCare+服务计划的保障。在购买符合条件的iPhone第10个月起到第13个月末期间,你都能以此iPhone原零售价格50%的折抵优惠来购买新iPhone。”

  通过这段文字可以看到,年年焕新计划就是在Apple Store购买iPhone时一并购买AppleCare+服务,这样在购买iPhone后的第10个月起到第13个月末期间,即可以原购机价50%的优惠,购买新款iPhone。

  让我们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下。2020年11月,我在Apple三里屯店购买了一部256GB的iPhone 12 Pro Max,官方零售价格为10099元。参加年年焕新计划后,在2021年的9月到12月期间,我可以将这部iPhone 12 Pro Max以5049.5元(10099*0.5)的价格折抵给苹果,并购买明年推出的新款iPhone。

  需要注意的是,参与“年年焕新计划”有一个先行条件,那就是年年焕新计划仅在中国大陆境内的Apple Store零售店提供。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没有Apple Store零售店则无法参与此项活动。而且,年年焕新计划并非免费参与,我们需要在购买iPhone时一并购买AppleCare+服务才可享受年年焕新计划,而根据产品的不同,AppleCare+的售价也有相应的调整。

AppleCare+服务

  那么这时又有一个新的问题产生:购买售价一千多元的AppleCare+服务计划值不值?我们能够换来什么?

答案是换来一份保障。AppleCare+类似于为iPhone购买的保险,它能够为iPhone提供长达2年的保修服务,这其中还包括每年2次的意外损坏保修。如果我们没有购买AppleCare+,当屏幕或玻璃背板摔碎后都需要支付数千元的维修价格,但购买AppleCare+服务后,修复屏幕仅收取188元服务费,修复其他损坏则收取628元服务费。

iPhone 12系列保外维修价格

  今年iPhone 12系列的厚度与重量控制得相当出色。iPhone 12 Pro的整机重量甚至比iPhone 11还轻,而iPhone 12 mini低至133g的重量,更是被用户点评为手感最精致的iPhone。要追求裸机的手感,同时担心玻璃碎裂,那么AppleCare+服务自然是必需品。

  需要注意的是,参与年年焕新计划的用户还可以额外获得一个隐藏福利,那就是购买的AppleCare+同样可以参与折抵。由于AppleCare+属于订阅服务,只要我们在AppleCare+的有效期内没有使用过这项服务,即可对AppleCare+服务进行退款。但与iPhone半价折抵不同的是,AppleCare+的退款金额会以天为单位来计算折抵金额,实际退款金额会根据使用时间的不同,低于或高于50%的价格。当然,参与折抵的前提是我们没有使用过AppleCare+服务,如果我们通过AppleCare+维修了屏幕或手机其他组件,就无法享受折抵。

通过“年年焕新计划”换新机时有哪些优势?

  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年年焕新计划的优势,那就是:“优先供货”、“无店铺限制”、“无成色限制”。

“优先供货”

  每年iPhone开售时,我们都会听到“新款iPhone短时间售罄”、“新款iPhone黄牛加价销售”等新闻,这也侧面反映出iPhone极高的受欢迎程度。但如果我们加入了年年焕新计划,即使不参与抢购,也能第一时间买到新机。

产品开启预购后,仍能通过年年焕新渠道预约首发当天换新

  以今年新发布的iPhone 12系列为例,我在iPhone 12 Pro开启预购后的第二天,仍然可以通过年年焕新渠道预约更换到这部手机,并在首发当天前往Apple Store换新,而同期其他线下预购渠道已经没有首发当天的机型可以购买。苹果的年年焕新计划基本可以确保我们在第一时间选购到心仪的新机。当然,在换新后的第二年如果不想继续参与年年焕新,也可以直接退出该计划。

“无店铺限制”

  很多参与过年年焕新的消费者都曾有一个疑惑,我在A城市参与了年年焕新计划后,能不能在B城市更换新机?更换新机时我也咨询了Apple Store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更换新机并没有店铺限制,我们可以在中国大陆范围内的所有Apple Store预约换新,只要在预约当天店铺有货,即可直接换新。

  今年iPhone 12 Pro Max上市当天,恰逢我身边的一位朋友出差,他直接选择了当地的Apple Store,并预约首发当天前往实体店换新。通过这位朋友的描述,Apple Store工作人员在换新过程中并未设立换新门槛,只是核对身份证信息并确认机身完好后,便完成了换新。

“无成色限制”

  不限制旧手机的成色是年年焕新计划的一大优势。日常使用时,我们的手机难免会有一些划痕和小磕碰。但在二手回收平台上,这些小磕碰与小划痕都会影响手机的最终估价。一部看上去成色较高,二手回收价格较高的iPhone,很有可能因为前后玻璃盖板,或者是侧边框的细小划痕或磕碰,变为二手回收商口中九成新、八五成新的手机,进而影响手机的回收价。

  但参与了年年焕新计划后,换新机时无需担心手机的成色。只要手机没有出现玻璃碎裂的情况,苹果都会以产品原售价50%的价格回收。即使你是一位“手机破坏王”,平时还不愿意贴膜带套使用,也无需担心苹果拒收旧手机。

  当然,“无成色限制”并不代表没有任何限制。如果你的旧iPhone出现屏幕碎裂或背板碎裂等情况,还是需要先将旧手机维修后才能进行折抵,但维修后,AppleCare+服务便不再参与折抵。我们前往店铺换新时,只能抵扣旧款iPhone50%的价格。

谁更适合年年焕新计划?

  由于iPhone的回收价格较为动态,所以与其其探讨年年焕新值不值得,不如来聊聊年年焕新的适用人群。

  我曾经向很多用户咨询为什么参与年年焕新计划,最终得到的答案有很多,但将这些答案汇总并整合,很多人都提到了这样一个词汇:

“省事”

  作为一款保值率较高的设备,iPhone一直是各大二手市场的热门产品。但通过其他平台卖掉自己的旧iPhone时,“因为成色扯皮”、“到手刀”等现象屡见不鲜。更有一些用户曾经遭遇到出售二手iPhone时被更换零件的经历。相比之下,官方的回收价格虽然较低,但省下了大量繁琐的沟通时间,对于一部分用户而言是一个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而且,通过年年焕新渠道选购iPhone,也能为自己的产品提供一份保障。一旦遭遇玻璃破碎、手机进水等意外情况,通过AppleCare+服务也能帮助我们以更低的成本维修手机。而且,AppleCare+的意外维修服务也由仅提供两次意外服务升级为每12个月最多两次意外损坏保修服务,算下来还多为我们提供了两次意外损坏保修,即使第二年不愿意参与换新,升级后的AppleCare+服务性价比也更高。

  至于那些喜欢在Apple Store直营店购买iPhone,并愿意直接加购AppleCare+服务的用户,加入年年焕新计划甚至不用多耗费成本,只需在购买时登记即可,这样第二年想更换新iPhone时还多了一项选择。既可以直接折抵旧iPhone换新,也可以通过其他方式选购新iPhone。

写在最后

  “你的时间非常值钱”,这曾是一个页游的广告,但放在今天也非常合适。在城市高速运转的当今社会,“省心省事”或许是一种性价比更高的解决方案。因为这让我们可以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聚焦在那些更重要的事情上。

  苹果的年年焕新计划究竟值不值,又能否成为你的最终选择,也要看你权衡“时间”和“金钱”后的结果。

applecare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