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洋控股欠款窟窿未补 射洪市政府暂行使舍得酒业管理权

天洋控股欠款窟窿未补 射洪市政府暂行使舍得酒业管理权
2020年11月27日 18:48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天洋控股欠款窟窿未补 射洪市政府暂行使舍得酒业管理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沱牌舍得集团)命运多舛。

在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洋控股)及其关联公司拖欠沱牌舍得集团及子公司巨额欠款逾期未还时,二股东四川射洪市人民政府不得不暂时收回了对沱牌舍得集团的经营管理权。

遂宁市专项工作组处置

11月26日,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舍得酒业600702.SH)深夜发布公告,沱牌舍得集团收到射洪市人民政府相关函函件,天洋控股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等将由射洪市人民政府行使,沱牌舍得集团的股权结构未变,射洪市人民政府享有表决权和管理权的期限截至天洋控股及其关联公司全额偿还沱牌舍得集团及子公司全部债务之次日或因司法处置导致天洋控股股权丧失之日止。

早在5天前,舍得酒业发布公告提示,因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所持公司直接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先后多次被采取司法保全措施,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风险。

26日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射洪市国资局获悉,关于天洋控股对沱牌舍得集团巨额欠款逾期未归还及后续事宜早已引起遂宁市政府高度重视,该市已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处置。

业绩远未达标

从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沱牌舍得集团产生资金纠纷,事态进一步发展到董事长、总裁和部分董事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上市公司涉嫌信披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到上市公司因其他风险警示戴帽,至今,天洋控股无法弥补资金黑洞窟窿,射洪市政府当初进行的名酒国企混改目标已然悬空。

在舍得酒业的公开年报中表示,2016年6月30日,公司在产权交易所以公开竞拍方式进行股权改制,开创中国名酒企业混改的先河。天洋控股入主舍得酒业,彻底打破了体制桎梏。新的管理层带来全新的管理理念,提出“与世界分享舍得智慧”、“成为生活美学品牌”、“走共同富裕之路”、“打造老酒品类第一品牌”、“让年轻人爱上中国白酒”、“传播中国白酒文化”等战略思考。改制后的舍得酒业,改变以前重生产轻营销的管理模式,大力实施“优化生产、颠覆营销”,打造一流品牌、建设一流团队、实施精细化营销。

实际情况是,尽管由周政控股的民营房地产企业天洋控股通过更换原有董事,派驻管理层入主舍得酒业后,在公司战略、经营决策和品牌定位上重新进行了设计,舍得酒业的业绩有所提升,但和沱牌舍得集团改制之初,射洪市政府的设想和要达到的企业目标相比,结果差之甚远。

在当时沱牌舍得集团资不抵债的情况下,2015年,拥有沱牌舍得集团100%股权的射洪县政府政府在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出转让其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当时的射洪县政府要求意向投资方十年内,不得转让对沱牌舍得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沱牌舍得集团及其现有下属子公司的注册地和税收解缴地必须永久保留在射洪县。

如今这桩姻缘不足10年,在上市公司被当作临时“提款机”并陷入催款漩涡之际,舍得酒业的控股权被迫面临易主命运。

再看当年政府期许。在4家企业竞相角逐下,天洋控股以总价38.22亿元溢价摘牌,在股权转让和增资扩股完成后,其拥有了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

从沱牌舍得集团的国有股权网络竞价成交到天洋竞价胜出长达28天,交易双方才签协议。

当地政府在公告中披露了对沱牌舍得集团的长远规划,2018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50亿元,税收10亿元。2020年,沱牌舍得集团销售收入力争实现100亿元,税收20亿元。

但事实是到2019年,天洋控股间接控股的舍得酒业实现营收26.5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近50%。今年三季报显示,舍得酒业的营收不足18亿元,同比下降4%,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不到3%。

不仅业绩远没有达标,经舍得酒业自查发现,截止8 月 19 日,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本金高达4.4亿元,资金占用利息 3486万元。天洋控股出具《承诺函》,承诺将通过包括但不限于股权、资产抵质押等各种融资方式,于9 月 19 日前,将前述欠款及相应资金占用费全部归还。

但上市公司至今没有收到欠款,且天洋控股所持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先后多次被采取司法保全。

收回表决权和管理权

无奈之下,射洪市政府只能暂时收回对沱牌舍得集团的全部表决权和管理权。

舍得酒业公告表示,根据 2016 年 12 月 18 日天洋控股致射洪县人民政府《承诺函》和 2019 年 6 月 27 日、2019 年 12 月 16 日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致沱牌舍得集团暨射洪市(县)人民政府《承诺函》的约定,因为天洋控股及其关联公司未按期全部清偿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或者子公司的借款本息、应付账款等,所以从本函发出之日起,至清债次日,天洋控股持有沱牌舍得集团全部股权所对应的表决权和管理权等全部委托射洪市人民政府行使。

该权利包括但不限于——

天洋控股委派到沱牌舍得集团的股东代表、董事(包括董事长)、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均必须完全按照射洪市人民政府的指示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积极配合射洪市人民政府对沱牌舍得集团的经营、管理,不得设置任何障碍;

射洪市人民政府有权独立、自主地对沱牌舍得集团的经营、管理等作出决策或者决定,天洋控股不得以任何理由,通过任何方式或者途径提出异议及对抗;

射洪市人民政府有权单方面更换沱牌舍得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和其他公司高管。

言辞犀利。由此可以看出,从当初摘牌中标到如今频频出事,当地政府对待天洋控股的态度,已明显生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